陈翔:锐意创新,把法律之光洒向更开阔的地方
    发布日期:2015-10-19

       东沙湖社工委成立于2013年8月,人口4余万,面积约23平方公里。作为苏州工业园区最年轻的基层行政管理机构,它辖区的居民也充满了朝气,平均年龄才33岁,“新苏州人”占到了70%,为这片土地注入了巨大的活力。然而也是因为年轻,人们仰仗着自己的一腔热情行事,有意无意会把法律抛诸脑后。履新之初的东沙湖社工委综治办主任陈翔感受到担子的沉重,怎样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面对这一普遍的难题,今年三十出头,深谙年轻人心理的陈翔以服务为导向,推出一系列大胆创新而又细致入微的举措,在一年时间里,让“法律”两字深植到每个居民的心中。

      上任伊始,有感于专业普法队伍的匮乏,陈翔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与律师事务所签约合作,把职业律师引入社区普法工作中来,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其后,在所辖十个社区分别建立了流动法律服务站,并创设法律服务中心,由专职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为居民答疑解难,每个星期天,还会邀请合作律师前来“坐诊”。长期的合作关系让来自江苏经纬律师事务所的韩锐律师和陈翔成为了好朋友,韩锐曾经半开玩笑地说:“陈翔要是对我有对居民一半好就好了,他啊老是想榨干我的所有精力。”近期,为了让确实有困难的群众也能享受到法律的庇护,陈翔又在积极筹建辖区内首家法律援助中心,他何尝又没有榨干自己的精力。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碰上实际问题的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居民自己掌握相关法律常识,才能使他们更加从容不迫地规避和应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陈翔主动寻求与法院、检察院合作,把法律讲座带到企业、带到学校、带到机关、带到社区,并且一改以往填鸭式的灌输,推出了“点餐式”选学服务。所谓“点餐式”选学,就是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一张陈列着各种法律主题的清单,任服务对象自由勾选。陈翔介绍说:“以前是我讲什么你听什么,没有结合需求的讲座,效果往往不好,现在是你想听什么我给你讲什么,大大提高了居民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甚至还出现过听众爆满,晚来的人只能站着听讲的场面。”

      开办讲座,在新时代已然显得古老,“潮人”陈翔深知这一点。年轻人的兴趣点在哪里呢?有一天当陈翔埋头玩微信的时候,答案自动浮现了出来。很快,苏州首个普法类微信公众号“东沙湖普法微传播”诞生了,通过微信平台,及时、便捷地把法律资讯推送给社区的80后90后们,在等公交、坐地铁、排长队这些碎片时间,人们只要轻触屏幕,就能收获到最新的法律知识。紧接着,围绕一个“微”字,东沙湖社区相继出现了法制微电影、法制微话剧等新型的宣传手段,寓教于乐之中,广受年轻人的喜爱。

      陈翔不但想法多,许多时候更是亲力亲为,冲在普法的第一线。外来务工人员是普法的盲区,陈翔就经常带队下到工地,向工人兄弟们宣传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方面的法律法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此外,作为前辈,陈翔会不定期地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不吝将自己多年来的普法经验一并传授。任何工作离开了优秀的人才没有能做好的,普法也是一样, 陈翔不但自己从没有停下学法的脚步,更着力提高普法队伍的整体素质。

      陈翔的努力没有白费,仅2015年上半年,东沙湖就举办法制活动62次,参与人数2580人,发放资料1995份,累计报道57篇,,他本人还获得了苏州市“普法达人”称号。然而真正让陈翔感到满足的,是在一次活动中,一个老阿婆悄悄把他拉到一边,说:“上次我听了你们的介绍,给准备离职的儿子提了些法律建议,帮了很大忙呢!谢谢你们啊!”普法本身不是目的,能够让居民养成法律意识,学以致用,才是陈翔最希望看到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