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联荣:漫画普法,德法同行
    发布日期:2015-10-22

    他是一名农村小学美术教师,教小学生欣赏并创作漫画作品,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漫画强烈的褒贬中,让学生明辨是非,提高道德修养;他热心普法,将学生原创的300余幅法制漫画制作成展牌,进社区(村组)、进校园举办展览,为群众百姓,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义务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发放普法宣传单十万余张,他用百场普法漫画展览护佑青少年的成长,他就是荣获江苏省“普法达人”入围奖的吴联荣。

      吴联荣热心普法,多年不辍,而孩子倍感兴趣的漫画,成了吴联荣对青少年学生进行普法的最佳载体。同时,吴联荣也注重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用漫画启迪和引导孩子们自觉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做德法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漫画题材广泛,有趣易懂,褒贬性强,一幅小漫画,常常蕴含着深刻的做人道理,能表达是非观念。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离不开道德教育的支撑,德乃做人之本,而孩子喜欢看漫画,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往往也深受启发,不管是遵守社会公德,还是加强个人品德修养,漫画对孩子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都是很大的。吴联荣在高邮市送桥镇天山实验小学创办少儿漫画社团,带领着孩子们欣赏不同题材的漫画佳作。漫画家的作品寓庄于谐、寓教于乐,孩子们看漫画、评漫画。“这幅漫画批评了游客不讲公德,在旅游景点乱写乱画,连景区的弥勒佛像都变成了哭脸,因为佛像上被游客画了很多‘到此一游’,大佛太伤心了,我们要批评不文明的旅游现象。” “这幅漫画中,在一个安静的图书馆,人们都在认真阅读,有一个人的手机突然铃声大作,他还大声接听电话,其他读者深受其扰,这也是不讲公德的表现。”“这幅漫画太感人了,小时候妈妈搀扶着宝宝,教宝宝蹒跚学步,孩子长大成人了,妈妈老了,孩子搀扶着老母亲在夕阳下漫步,多么孝顺的孩子啊,美好的亲情让人感动,我也要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听着孩子们对漫画的理解,从漫画中感受道德的力量,吴联荣非常高兴,漫画课堂也是孩子的道德讲堂,在漫画学习中,孩子受到道德的洗礼和教育,他们懂得了什么是善良美好,什么是粗俗丑陋,孩子们公德观、道德观都得到了培养和加强。

      吴联荣用漫画给未成年人进行有效的思想道德教育,将正义向善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孩子们讲道德,还要懂法律,因为他们是建设未来更加美好法治国家的中流砥柱,普法应从娃娃抓起。吴联荣一方面通过漫画给孩子讲法律知识,“同学们看,这幅漫画把化工厂排放的污水比作一头怪兽,小鱼纷纷逃亡,这是宣传了《环境保护法》;这幅漫画中,一个人要闯红灯,远处一个死神在向他招手,告诉我们过马路不能闯红灯,这是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学生通过有趣的漫画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法律对孩子来说不再是枯燥的条文,学生也学得更有兴趣了。吴联荣还让小学生围绕与我们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创作法制漫画作品,以此加深对国家法律的认识和理解。10岁的徐天雨同学创作了漫画《赌博猛于虎》,漫画中一只凶猛的老虎张开血盆大口,追赶着一个人,再一看,老虎的头原来是赌博的骰子,徐天雨说:“赌博是违法行为,我希望创作这幅漫画,告诉人们赌博危害大,要远离赌博,这也是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11岁的宰儒圣同学创作了漫画《追悔莫及的伐木工》,漫画中一个伐木工砍了森林中所有的树木,而当伐木工看到滚滚而来的沙丘,大地变成了沙漠,这个伐木工才无比后悔,但已经晚了,宰儒圣同学说道:“我创作的这幅漫画是宣传《森林法》的,我们要保护森林,保护大自然,生命要永恒,绿,必须永恒……”在吴联荣的指导下,孩子们创作了大量反映《环境保护法》、《水法》、《工商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各项法律法规的漫画作品,法制观念在孩子们心中形成,孩子们从小便懂得了要遵纪守法,敬畏法律,因为法律是道德的底线,要做守法律、讲道德,德法兼备的好少年。

      为了让更多人看漫画学法律,从2010年起,吴联荣将学生原创的300余幅法制漫画集中做成展牌,开启了儿童普法漫画进社区(村组)、进校园的百场公益巡展活动,尤其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普法宣传教育,效果颇佳。因为这些漫画都是孩子联系自己实际生活创作的,有宣传保护环境的,有关于道路交通安全的,有保护野生动物的,有节约用水的,有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有禁止吸烟酗酒的……儿童自己创作的漫画,对同龄孩子更有启发和教育意义,青少年学生在阅读漫画的轻松愉悦中获得法制教育的熏陶,了解了各项法律法规,普法漫画、寓教于乐,孩子们一看就懂,其中蕴含的法律知识也自然而然地记在了心中。高邮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张秋红为漫画社欣然题词——“小漫画宣传大法律”,肯定了学生法制漫画展览为普法宣传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扬州市人大内司委朱宏翔主任说,“一幅漫画就是一束光芒,照亮法治的天空。”就连国家司法部法宣司司长王晓光、省司法厅法宣处朱学义处长在参观了学生普法漫画展览后,也给予较高评价。百场法制漫画巡展护佑青少年的成长,吴联荣让法律走进孩子们的心里,从小树立法制观念,让法治成为信仰。

      吴联荣用小漫画,宣传国家的大法律。在对青少年漫画普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用辛勤和汗水,将法治和道德的种子播撒进孩子的心田。吴联荣以漫画为普法载体,告诉青少年既要遵守社会公德、加强个人道德修养,更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做德法兼备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漫画普法,德法同行,让我们为漫画普法达人吴联荣点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