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湖畔的古惑仔
    发布日期:2015-10-23

       这是进看守所后的第一次亲属见面,刘涛的心情是复杂的:急迫、焦虑、羞愧、悔恨、自责,都有一点,说不清。透过冰冷的铁窗,他不时抬眼看着窗外那扇紧闭着的小小的铁门。按照规定,犯人只有宣判后才能和亲属见面。昨天,刘涛刚刚接受法院的审判:他因犯强奸罪、强迫卖淫罪、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十三年,很快就要被押送到遥远的监狱服刑去了。今天,看守所特地安排让他父母来探望他,顺便送些衣服、日常用品过来。刘涛又抬起头,那扇小小的铁门还是紧闭着。他低下脑袋,用拳头狠狠地击打自己的大腿……

      一  美丽的半月湖

      刘涛出身在江南美丽丰饶的半月湖畔。半月湖以盛产螃蟹鱼虾而闻名遐迩。假期,爸爸妈妈常常带刘涛来半月湖:荡桨小船、钓鱼摸虾、采菱游泳。累了,一家人就躺在船舱里任小船随波逐流,听水浪拍打船弦的有节奏的劈拍声。此时,刘涛就会用他银铃般的童声唱起那首著名的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到后来,爸爸妈妈就会情不自禁地跟着儿子一起高歌,半月湖上就会荡漾起刘涛一家人幸福快乐的歌声。

      “那是我记忆中最最快乐幸福的时光。”刘涛不止一次地对提审他的警官说,说得非常动情,有时候竟然声泪俱下。的确,刘涛没有撒谎,在整个小学阶段,刘涛的成绩一直比较好,有时还被评上三好学生。刘涛比一般孩子长得高大壮实些,脸孔白皙,眼睛大而明亮,眉毛黑黑的,标准一个阳光少年,很得老师、学生的赞赏。爸爸妈妈更是视作掌上明珠,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可以这样说,刘涛是在父母、老师的宠爱荫庇下,在同学们羡慕的目光中,度过他整个童年生活的。这也造成了刘涛虚荣、任性、骄傲的性格弱点,为他后来的犯罪埋下了伏笔。

      半月湖是清亮而美丽的。刘涛只是忘情地享受了半月湖的自然风光,而没有接受她的陶冶,最终刘涛背叛了美丽的半月湖,这是自然规律的必然,也是人生法则的必然。

      二  真是酷毙了

      “刘涛的球踢得真是太臭了!”这是同学之间一句很普通的话。有一天,刘涛在近距离射门时,把球射偏了,同学陶晶随意说了一句。刘涛上前朝陶晶同学就是一拳一脚。陶晶长得也很健壮,谁怕谁啊,陶晶毫不客气地还了刘涛一脚一拳。当然,两个就在足球场上扭成一团,大打出手。同学们一看事情要闹大,赶紧将两只发疯的斗牛拉开,但都已打得鼻青脸肿,嘴巴淌血了。

      “陶晶竟敢当着这么多同学的面骂我,还敢还手,太放肆了,太没面子了,一定要教训教训他。”刘涛把老师的批评教育丢到脑后,心里想的只是复仇。这时刘涛已是初二的学生,在社会上已经结识了一些小混混。终于,有一天放学路上,一群小混混拦住了陶晶的归路。是刘涛发的令:“给我练练他!”开始,陶晶还有些还手之力,慢慢就抱住头只有挨拳脚的份了。正是放学的时候,周围围了很多学校的同学。这时的刘涛好像吸了K粉那样特别亢奋,挥着手狂喊:“给我打!”陶晶终于跌倒在地。刘涛走过去,用脚踢了一下匍匐在地的陶晶:“还要跟我斗吗?”陶晶没反应。“再给我教训教训!”刘涛这时俨然像个司令。小混混们一拥而上。终于,陶晶朝刘涛点了几下头。也就是说,陶晶当着几十个同学的面,向自己低头了,服输了。那一刻,刘涛觉得自己真是太潇洒、太酷,简直是酷毙了。

      就是这种感觉,犹如一种病毒瞬间侵蚀了刘涛的整个身心,刘涛步入人生的歧路,只是早晚的事。

      这时的刘涛还记得养育他的那条清亮美丽的半月湖吗?

     三  转学职业中学

      这以后,刘涛变得越来越争强好斗,越来越喜欢打打杀杀,而且屡教不改,学校劝其退学。刘涛强烈要求去上职中。父母再一次屈从了儿子的要求。进职中说学习是假,混社会是真。他原来的一批小混混就在职中。因为打架闹事,刘涛成了派出所的常客,一次次的批评教育后,刘涛就被父亲领回家去,他占了年龄小的便宜。有一次,刘涛在校内打架,造成了后果,刘涛被开除出校。“我终于真正踏上社会了!”他反而高兴得手舞足蹈。

      从此以后,刘涛白天黑夜都跟那些哥们厮混在一起,迪厅、酒吧、茶楼、浴室便是他们的天地;抽烟喝酒、打架斗殴就成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父亲的打骂、母亲的眼泪,他已无动于衷。清亮的半月湖畔,碧绿的水草,荷花苞上的蜻蜓,湖边的小甲鱼、小船,凉爽的风……这美好的一切,离刘涛已经非常遥远。

      有一次,另一帮小混混打了刘涛的一个朋友。大家都主张算了,因为另一帮小混混有一定的实力。刘涛不依,他要报答这一年多来这帮所谓朋友对他的恩惠。他举起棍子带领同伙把另一帮小混混打得落荒而逃。刘涛被派出所处以十五天拘留。第一次被关进拘留所里,对吃喝玩乐惯了的刘涛来说真有点感到度日如年,心里也闪过一丝的悔恨。想不到的是当他十五天后走出拘留所大门时,他们那一伙小混混一个也不少齐刷刷站在门口迎接他,给他献上了鲜花,崭新的衣服、皮鞋,还有不知从哪里搞来的一辆2000型桑塔纳。鞭炮声中,小混混们一齐举杯,高呼刘涛真是我们的“古惑仔”。刘涛举杯一饮而尽,他接受了同伴们献给他的“古惑仔”这个称号,他完全陶醉了。

      “古惑仔”是从广东、香港一带流传过来的,原意是指当下一些机灵、敢说敢干的小青年,现在已完全成了社会流氓、痞子、小混混的代名词。而刘涛却把它视作自己头上一束美丽的光环。

      四  古惑仔的疯狂

      当上了小混混们推举他的古惑仔,刘涛很有些成就感,但要养活这一帮子人却不容易。要吃要喝要玩,哪里来那么多钱。刘涛约了一个伙伴连抢了一个男孩、一个女孩,没抢到多少钱。后来又帮人家打架,看场子,收取小姐的保护费,对于他们花钱似流水的胡乱生活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

      “得有自己的固定收入!”刘涛把自己的计划和几个小混混一说,大家拍手叫好。一天晚上,刘涛叫上两个弟兄在市花园路上劫持了一名坐台女,抢走她身边的钱,强行将她拉到饭店,酒足饭饱以后又把她带到旅馆,和她说决定再找几个坐台女,介绍保护她们卖淫,收入分成。为了控制这个坐台女,他们三个当晚强行轮奸了她。想不到这个坐台女乘他们睡死后逃了。过了几个晚上,他们又将坐在人力车的两个坐台女带到宾馆内,故伎重演。刘涛单独开了一个房间亲自看管,结果坐台女又跳窗逃脱。没过几天,刘涛和另外几个同案犯全被公安机关抓获,受到了法律的公正判决……

      那扇小小的铁门终于打开了,爸爸妈妈出现在刘涛的面前。爸妈都瘦了,妈妈眼睛肿胀而通红,见了儿子又低低地抽泣起来。父亲满脸的忧郁和悲伤,两眼很不情愿地从儿子身上扫过,一遍又一遍,吓得刘涛也不敢正视自己的父母。想到自己要到偏僻陌生的地方改造十三年,十三年不能和自己的父母在一起,刘涛浑身战栗了一下,这时他很想让父母抱抱他,很想对他们说一声:“爸爸、妈妈,我错了。”但是由于一直以来在父母面前说了太多的谎话,刘涛觉得现在要说句真话都感到困难了。

      妈妈煮了几只半月湖的螃蟹给刘涛吃,这是小时候刘涛最爱吃的。刘涛看到这几只肥大的螃蟹,眼前立即浮现出少年时代的半月湖:清亮的湖水,碧绿的水草,荷花苞上的蜻蜓,湖边的小甲鱼、小船,凉爽的风……

      刘涛接过妈妈递过来的螃蟹,眼泪再也忍不住哗哗地往下淌。他咬紧下嘴唇,心中暗暗发誓:我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一点回家。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荡舟半月湖上,和爸爸妈妈一起唱那首著名的儿歌:让我们荡起双桨……

      评语:刘涛被三罪并罚判处十三年有期徒刑。十三年是漫长的,但即使这样,这。个结果还是因为他犯罪时未满18周岁,得到的宽大处理。他所犯的罪都是重罪,轮奸妇女和强奸后强迫卖淫、强迫多人卖淫的,每个罪法定最低刑都是十年,抢劫罪最低刑是三年。刘涛的犯罪轨迹表明他具有渐变性,他犯罪的特点表现为暴力性。他崇尚暴力源于他受到渲染暴力的非主流文化毒害很深。刘涛的童年生活使他形成虚荣、任性的性格特征,踏入社会后的不良接触使他荣辱观颠倒,任何行动以利己动机为主导,从而迷失了方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