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秋香:法治阳光 快乐成长
    发布日期:2015-10-23

       高秋香,47岁,现为镇江市京口区实验小学校长。任现职以来,她积极推进校园法治化建设,确立了“法治阳光,快乐成长”的工作思路,让京口实小的孩子在法治的阳光普照下,快乐成长。

      重宣传,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她的倡导下,学校成立了法治教育领导小组,强化对学校的普法教育的领导。组织全体老师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学习有关普法教育的文件、文章、案例,确立“普法教育是学校德育的重要组成”“教师人人都是普法教育工作者”的意识,自上而下形成了校领导亲自抓、德育处具体抓、学科老师协助抓、学生落实抓的齐抓共管的普法教育良好局面。

      还特别聘请了镇江市大市口派出所的警官为学校法治教育校长,聘请了从事法律工作的家长组成了校级法律顾问团,为学生作法律知识宣传讲座,为学校的法治教育提供智力支援;依据《教育法》《教师法》制定了教师基本工作条例、教师岗位职责、教师师德建设条例、教职工考核条例、学生行为规范评比条例等规章制度,使全校师生员工有章可循,有据可查,依法从教、从学。同时,组织精干力量编撰了颇具学校特色的普法教育系列教材——《京剧娃学法手册》,将法律知识纳入校本课程设计,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童谣和知识问答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供老师在班队课上使用。

      学校以养成教育为抓手,重点广泛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多种青少年法规,坚持开展“构建和谐班集体,塑造学生健全人格”为主题的综合实践系列活动,着力使学生在校做一个好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少年。

      抓养成,凸显法治教育的实效性

      她特别重视挖掘本校的京剧特色与养成教育、法治教育之间的联系,正逐步形成校本法制的教育特色。领导她的团队根据《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守则》等有关条例,制订了《学生一日行为规范要求》,从进校到离校,从上课到就餐,从校内到校外等方面给学生提出了严格要求并进行严格的管理,学生时时处处按规范来要求自己,以法律法规来约束自己,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同时,将学生的行为规范细化为国旗、国歌、国徽、时事形势等认知教育及进校、离校、对人有礼貌、走楼梯要求、文明用餐、保护校园环境、爱护公共财物、见纸屑就拣、双手接东西、不相互追逐打闹、随手关灯关电风扇、讲话文明等行为养成训练,并将它们概括成“九字箴言”,开展班级大拇指和雏鹰好少年评比;还将京剧典型人物及其典型故事编写法治教育小故事,提炼养成教育儿歌,设计校园警示标语,让法治教育如春风化雨润泽孩子的心田。

      在开展养成教育的过程中,她特别重视“行为偏差学生”的帮教活动,建立了师生帮教网络和帮教工作记录,还设立了心理咨询室,在教室里开辟了谈话角,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交友中的诸多问题。在校园中,经常可以看到她及学校领导、心理老师、科任老师和行为偏差学生的谈心场面,以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品质。

      抓活动,增强法治教育的趣味性

      她深深的知道,法治教育不仅仅是说教,必须要通过各种趣味十足的活动来内化成自觉行动。为此,学校克服种种资金上的困难,购买了大量交通安全、防火安全等资料、光盘适时播放,因势利导,教育学生懂得“国有国法”“法律至高无上”“违法必究”的道理,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权利义务意识、交通安全意识、环境保护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以及分辨是非的能力。

      将法治节作为学校校园开放月的主要内容之一,在每年五月份的“法治阳光,快乐成长”普法宣传月中,开展“法治教育十个一”活动、“小手牵大手,与爸爸妈妈同学法”活动,举行“为了孩子,行动起来、禁赌博”为主题的少先队中队活动……

      还在每年一次的夏令营中,组织学生当交通小警察;组织学生在社区参与禁赌、禁毒、防盗、防火、防病和环保的法治宣传;组织学生自治环保袋上街宣传发放;开展“我把安全带回家,安全伴我度假期”暨“小手牵大手安全防范宣传周”系列活动等,并通过 “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大讨论,谈感受、写观后感,不仅要把“安全”两字牢记在心,过一个安全、健康的暑假。

      在高秋香的心中,始终坚持着一个准则:作为校长,只有依法办校,依法治教,才能办出一流品质的现代学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