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元引出的事端
    发布日期:2015-10-27

     任林,1994年10出生,从安徽来江阴打工三年,算是见了些世面。2011年冬,他回了老家一趟,姐夫见他见多识广,特别是说起手机一套一套的,便问江阴的苹果手机是不是便宜点。任林说,他认识手机店老板,关系不错,姐夫要买手机,以他的面子,起码能便宜500。姐夫动了心,也想同年轻人一样赶时髦,他是木匠,刚收到3000元工钱,就全部拿出来,托任林在江阴买只3000多元的苹果手机,便宜几百元这点钱够了。

      任林接过钱,拍拍胸说:“放心,回江阴后一星期搞定,快件寄回!”

      任林带了钱回到江阴后,摸摸鼓鼓的口袋,心里打起了坏主意。他打工的单位工资不高,平时又只付五六百元生活费,加上他喜欢同朋友在外面吃吃喝喝,身边的钞票总是不够花,不到月底就得向同事借钱。同事见他乱花钱,后来也不借给他了。如今口袋里揣着姐夫托他买苹果手机的3000元钞票,总感到舍不得拿出去。可是,钱是姐夫的,他答应还要便宜四五百元。这完全是吹,他根本不认识手机店老板,如果真要买,就得贴上一笔,这钱哪里来?眼看三四天过去了,姐夫托他买的手机还没有到手,更不用说快件寄回了。又过了两天,姐夫打来电话,催问手机买了没有,赶快寄回去,他急着要用。

      接到电话,任林硬着头皮支支吾吾回答:“姐夫,快……快了,再过三天,一定寄回。”

      那天晚上,他没有合上眼皮,眼前老是闪着3000元钞票,最后一咬牙,心里说:钱不能松,手机一定要搞到手。他想到天亮,有了主意。

      2011年12月19日,厂休,任林约了姓张和姓李的两个朋友,来到一家小饭店,要了三瓶黄酒,几样熟菜。一碗酒下肚,他们的脸都红了。任林锁着眉头说,他有件难事,要朋友帮一下,成功以后,请他们去歌舞厅潇洒一下。两个朋友回答:有什么难事尽管说,他们一定帮忙。

      任林朝四周瞧瞧,没有人,便苦着脸低声说:“十几天前,我回了老家,姐夫给我3000元钞票,托我搞只苹果,可钱在车站被掏了。姐夫来电话逼得急,我也没有办法,喝完酒,我们去步行街手机店搞一只,请你们配合。”他对两个朋友撒了谎,意思是他也是出于无奈。

      两个朋友问:“怎么搞?”

      任林伸出右手,做了一个抢的姿势。

      两个朋友吓了一跳,这可是抢劫啊,犯法的。

      任林装成不屑的神色看了他们一眼,叹口气说:“算了,我把你们当朋友,可需要帮忙的时候,都尿尿了,我真瞎了眼,唉……”站起来要走的样子。

      两个朋友喝了酒,来了义气,一把拉住他,拍着桌子说,这个忙他们帮定了。

    他们把酒喝光后,胆子壮了,又仔细策划一番,感到万无一失,便来到了人流如潮的步行街,一面跑,一面东张西望,最后选中了一家门面不大,又只有一个老板娘看店的手机店。他们进店后,老板娘热情地靠上来问,要不要买手机。

      任林点点头,对摆着各种款式手机的玻璃橱窗东瞧瞧,西看看,很有兴趣的样子。他的两个朋友也是装成相互不认识,朝老板娘问问这,看看那。老板娘发现他们嘴里喷着酒气,眼光又十分诡异,心里警惕起来,对任林说:“你们要买手机就买,不要买就出去,不要影响了我的生意。”

      任林发现老板娘有了警惕,下逐客令了,立刻从口袋里掏出只信封,鼓鼓的,对老板娘扬扬说:“怎么不要买,我钱都带来了,你不要小看人!”老板娘才放松了些警惕,换了笑脸,说赶快选吧。

      这时,任林的脑子脑子急速转动,怎么找机会下手。不一会,他发现有几个顾客进了手机店,觉得不能再迟疑了。在老板娘的眼皮底下,他一面看手机,一面问价钱,最后选中了一款苹果4后,便暗暗朝离他几步远姓张的朋友使使眼光,姓张的朋友心领神会,立刻喊:“老板娘,拿只手机套我看看!”老板娘转过身去拿手机套,任林趁机就把手机传给挨紧他的李姓朋友。姓李的朋友接过手机,像只兔子冲出了手机店。等老板娘转身发现任林手里的手机不见了,知道上了调虎离山之计,一把拉住任林要手机。任林装成着急的样子喊:“手机被人抢了,你放手,我替你去追。”任林挣脱开老板娘,也逃出了手机店。

      老板娘在后面追着喊:“有人抢手机,有人抢……”任林听着老板娘的喊声,心惊胆战,担心被抓住,在步行街一路狂奔,摔了一跤,爬起来钻进了一条小胡同,甩掉了追赶的老板娘。

      任林在靠近步行街的一家台球馆同姓张和姓李的朋友会了面,让他如愿拿到了那只苹果手机。可是,他们毕竟实施了抢劫,心都“怦怦”直跳。无心再在台球馆打球,这里离步行街太近了,不是安全之地。10来分钟后,任林说去远一点的一家歌舞厅潇洒,他请客。为了不引人注目,两个朋友从前门跑,他从后门偷偷溜。哪里知道,任林刚跑出小巷,就被城中派出所民警截住,出示工作证后,严肃地说:“你涉嫌在手机店抢劫价值4050元的苹果4手机一只,现在口头传唤你到城中派出所处理!”

      任林大吃一惊,警察来得这么快,如天降的一般。又发现手机店老板娘站在警察后面,眼睛怒不可遏地瞪着他。原来,老板娘刚才一面追赶,一面报警,警察迅速赶到,此刻任林被逮了个正着。

      任林做梦也没有想到,他同朋友实施抢劫手机,到被逮住,不过二十几分钟,破案可谓神速。在派出所,他交代了抢劫动机和手段,又提供线索协助警方把姓张和姓李的两个朋友一起抓获。

      不久,由于任林认罪态度好,有悔罪表现,经江阴人民法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条例判决,和未成年法有关规定,拘役五个月,缓刑七个月,并处3000元罚金。他的两个朋友也获得了应有的惩处。

      任林见到3000元心生邪念,心理防线如此脆弱,终于酿成了他的一道人生阴影。人活着,应该有条底线:不是自己的,决不能不择手段去获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