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女儿的一封法治家书
    发布日期:2015-12-24

    女儿:

    你好,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是我第三次使用最传统的方式你交流了,这种方式更便于思想上的沟通。第一次是你离开家上高一时写信嘱咐你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第二次是你读大一时提醒你要珍惜大学时光注重增长知识、学识和见识,这次主要是想和你聊聊及时转变角色做好本职工作的事情。刚走出大学校门到就外地工作,有没有想家?对新的生活和新的工作还适应吗?

    还是从咱家老屋北墙的四块屏风说起吧,不知道你是否记得那四块屏风上有八个字,即遵法、尚德、崇文、力行,这就是咱家的家训,这也是上一代对下一代的期望和要求,指导如何修身做人、如何齐家做事。这也许是咱家家训在灵魂深处对你深深滋润和积极影响吧,你能够在高考报志愿时选择了法专业,你能够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学习在毕业之前就考进司法所,一毕业就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岗位,从事与法律相关的工作。爸爸很欣慰,很自豪,也很想和你交流有关法治的那些事。

    关于法治,它是人类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现代社会的一个基本框架。小到个人的言行,大到国家的政体,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运行。对于现代家庭,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知法、懂法、用法。对于当代中国,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才是真正的法治。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才是真正的依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才是真正的法治。无论是经济改革还是政治改革,法治都可谓先行者,对于法治的重要性,可说怎么强调都不为过。这么说咱家家训既有优秀文化的传承,也契合了十八大精神,有非常强的时尚元素呢。

     “非知之艰,行之维艰”。《书》中的这句话是说以上的知法并不难,尤其是对于像你法律专业的科班生而言,但具体到用法,树立法治理念,使用法治思维处理实际问题,就需要你竭力而行了。对你来说,适应工作环境并把工作做到位还需要时间和努力。首先,爸爸想提醒你,作为一名司法干事,要树立“在实践中学法思考法”的理念,运用已经掌握的专业知识,结合各项实践活动,学会勤动脑,多体会,多思考。不断用新的法律知识来武装自己,提高用好用活法律知识的能力,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其次,爸爸想告诉你,要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意识,你已经参加工作了,要面对形形色色的人物和复杂的环境,提醒你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崇尚法律、敬畏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治思维去分析工作、谋划工作、落实工作,同时也要学会法治的思维规范自己的言行,用法律的武器来保护好自己,做到在思想道德修养上要向“高线”看齐,在廉洁执法切上莫触摸“底线”,切莫做出有违家训的事情来。再次要增强“使用法律武器帮助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这是你从事法律工作的使命所在,也是你工作岗位的职责要求,也体现了一名党员应有的宗旨观念,法律工作中更需要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新的岗位,新的开始。最后,爸爸想叮嘱你,司法所是代表公正的地方,是替百姓维权的地方,你要善待你的单位,要善待你的职业,更要善待到你处寻求帮助的黎民百姓。基层是最能锻炼人的地方,你要把艰苦的环境当作是对自己的磨练,要把处理繁杂琐碎事务当作是对自己的历练,不断提升自己,尽心尽责地把每份工作做好,充分运用自己掌握的法律专业知识为群众排忧解难,发挥自己应有作用,实现人生价值。爸爸期望你德润良法传承好家训,期望你自立自强茁壮成长,也在家中期待着你以家书的形式交流亲情和法律事务中的所想所得。

    顺祝,工作顺利,心情愉快。

     

                                                                      你的爸爸

                                                                      2015年9月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