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关于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通告
时间:2017-08-30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中办发〔2016〕30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7〕27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司法厅关于贯彻中办发〔2016〕30号文件精神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通知》(苏司通〔2016〕42号)的要求,现就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实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单位

1、全省县级以上党政机关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乡镇党委和政府根据需要设立公职律师;人民团体参照建立公职律师制度。

2、全省国有独资或者控股企业深入推进公司律师制度;继续在全省大型民营企业中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

二、申请担任公职律师公司律师人员的基本条件

1、党政机关公职人员,国有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

2、在党政机关专门从事法律事务工作或者担任法律顾问,在国有企业担任法律顾问;

3、具有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

4、符合依据《律师法》第五条、七条的规定,参照《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管理规则》第十二条的规定,设定的公职律师公司律师遴选底线条件(具体详见《江苏省司法厅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业务指引》

三、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报审核流程

1、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网上登录“江苏律师服务平台”,按要求提交实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相关材料。

2、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内符合条件的人员,网上登录“江苏律师服务平台”,按要求提交担任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请及相关材料。所在单位经遴选并登录“江苏律师服务平台”完成网上材料审查后,提交所在地司法行政机关审核。

3、申请审核流程

(1)省级党政机关、省属国有企业向省司法厅提出申请,由省司法厅审核。

(2)设区市级党政机关、设区市属国有企业向设区市司法局提出申请,由设区市司法局审查后报省司法厅审核。

(3)县(市、区)党政机关(含乡镇党委政府)、县(市、区)属国有企业,经县(市、区)司法局初审后,向设区市司法局提出申请,由设区市司法局审查后报省司法厅审核。

(4)省内垂直管理部门,由省级部门统一向省司法厅提出申请,由省司法厅审核。

(5)继续在我省大型民营企业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以工商登记地为归属原则,按前述程序办理。

四、其他事项

1、分批开展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申请审核工作。2017年9月,主要开展省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申请审核工作;2017年10月,主要开展市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申请审核工作;2017年11月、12月,主要开展县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申请审核工作。

2、有关具体政策执行的相关问题请及时与各设区市司法局进行联系(省级党政机关、省属国有企业请联系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也可以参阅《江苏省司法厅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业务指引》(附件1)。

3、网上提交申请的具体操作方式,请参阅《江苏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服务平台操作手册》(附件2)。现服务平台处于试运行状态,如遇操作技术问题请联系系统维护人员解决。

联系人及电话:

江苏省司法厅   张 玮    025-83591341

南京市司法局   周向阳    025-68789218

无锡市司法局   郭 琴   0510-81822168

徐州市司法局   刘 阳   0516-80807126

常州市司法局   沈安琪   0519-86636896

苏州市司法局   周 华   0512-65241986

南通市司法局   施 健   0513-59002230

连云港市司法局 金良东   0518-85318019

淮安市司法局   葛志文   0517-83680227

盐城市司法局   潘晓霞   0515-85606123

扬州市司法局   朱建华   0514-87342597

镇江市司法局   孙国凤   0511-87055335

泰州市司法局   蔡 磊   0523-86197886

宿迁市司法局   庄 浩   0527-84362547

系统维护人员   王逾凡    025-84815959转430

 

附件:1.江苏省司法厅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业务指引

      2.江苏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服务平台操作手册

 

 

 

 

                                                                                          江苏省司法厅

                                                          2017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江苏省司法厅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业务指引.doc
附件下载 :江苏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服务平台操作手册.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