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离世,银行存款如何支取?
时间:2018-11-30  浏览次数:

近来,法律援助机构接到咨询电话问:老人去世,他存在银行的存款取不出来,怎么办?小助助提醒:老人离世后,他的银行存款应当依法支取!

【法律风险】

1、老人离世不知道其存款银行及密码,是无法提取存款的;

2、老人没立遗嘱的,必须通过法定继承方式来继承,否则不能提取该项存款;

3、老人没立遗嘱的,取款者必须证明其是合法继承人并享有提取该项存款的权利,否则不能提取存款。

【案例回放】

毛女士和丈夫刘先生结婚三十多年,为了支持丈夫的事业,毛女士辞职回家照顾孩子。刘先生每月给毛女士5000元生活费,其他的钱由他自己掌握着。去年8月,刘先生突遇车祸身亡,毛女士在整理其遗物时,发现一张30万元存单,便拿着存单去取钱,没想到银行却以手续不全为由拒绝付款。同时,刘先生意外身故没有留下遗嘱,夫妻二人共有多少存款,存在哪个银行,毛女士也都一无所知,其只好向法律援助机构咨询。

【小助助支招】亲人离世,未留下遗嘱,其银行存款处理必须依法:

1、不知晓老人生前的存款银行及存款数额的,须其配偶持身份证、结婚证和死亡证明、继承公证书,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查询死者存款信息;

2、该离世老人无配偶或配偶亦离世的,其子女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然后去银行查询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后,对继承权及份额均无争议的可办理继承权公证,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钱款方可取出;

3、知晓老人生前存款银行及数额的,所有合法继承人先协商所留存款的分割,协商一致后做公证,然后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该存款方可取出;

4、知晓老人生前存款银行及数额的,对该存款的继承权或继承份额发生争议的,可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起诉,由法院依法裁判。此后,继承人可持本人身份证、法院生效裁判文书,到银行办理该存款支取或过户手续;

5、提醒:老人离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的身份证。

6、若有疑问,请拨打“12348”司法行政服务热线或者登陆“12348”江苏法网(http://js.12348.gov.cn)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