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应当知道的未成年人法律保护
时间:2018-07-09  浏览次数: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历来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暑假陆续开始,未成年人保护更需要得到密切的关注。法援小助助告诉你:未成年人保护必须高度重视,否则就会有风险哦!

【法律风险】

未成年人可能遭遇来自家庭、学校和社会上的民事侵权如虐待、遗弃、歧视、欺辱、性骚扰等;也有可能遭遇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拐卖、人身伤害以及勒索、拐骗、绑架等;同时,未成年人基于自身认知障碍,易遭遇溺水、触电、烧伤、交通事故等。

【案件回放】

2017年冬天某日的上午,某市一小学三年级(2)班班主任数学教师刘某,因该班学生李某未完成作业,非常生气,把学生李某叫到其办公室训话,他越说越着急,顺手打李某耳光,致使李某听力受损。马某体罚学生的恶劣行为,在当地造成极坏的影响,教师马某后来被学校开除。

本案中,教师刘某因学生李某未完成作业,进行体罚并造成严重后果,是一种明显的故意伤害行为,应承担法律责任。首先对于学生刘李造成的伤害应该给予赔偿,根据我国现有的法律规定这应该属于特殊的侵权责任,对于学生李某的赔偿责任应由学校承担,在学校承担民事责任之后,由学校对有过错的老师刘某进行追偿。另外鉴于刘某的故意伤害行为给学生李某的身体造成了伤害,行为人刘某还应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相关法规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15条:“学校、幼儿园的教职员应当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不得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变相体罚或者其他侮辱人格尊严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46条:“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被侵害人或者其监护人有权要求有关主管部门处理,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48条:“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教职员对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实施体罚或者变相体罚,情节严重的,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机关给予行政处分。”

      【小助助支招】

未成年人怎样进行自我保护?未成年人的贴心小助助告诉你:

1、未成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接受来自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保护。

2、掌握自我保护的方法和技能,知道获得法律帮助的方式和途径。

3、当面对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歹徒行凶时,应当采取机智灵活的方法与其斗争。“呼救法”、“周旋法”,拨打“110”报警,还可以采取自卫行动,实施正当防卫。

4、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运用法律手段维权,根据受侵害的性质和程度,采取相应的方法和途径,如寻求调解、提起诉讼;

5、如有疑问请拨打司法行政服务热线12348求助或者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