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惠民12348在行动,架起与民沟通“空中桥梁”
时间:2019-04-08  浏览次数:

 

今天是江苏省第五届“4•8司法日”,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赵庭朴带队走进江苏新闻广播的直播间。今年司法日的主题是“法治惠民,12348在行动“,希望通过宣传,让更多的老百姓知晓12348,了解12348,真正实现随时随地享受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

 

招聘单位能收取押金么?到哪儿能办理婚前财产公证?上哪儿找个信得过的律师?经济特别困难请不起律师又该怎么办?……老百姓生活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法律难题,节目中,有市民提出,建议司法行政部门能开拓线上服务渠道,多渠道为百姓提供便捷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赵庭朴介绍,目前我省已经建成12348热线平台、12348江苏法网、“法润民生微信群”,多种方式给群众提供精准、便捷、高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

上哪里找个信得过、有经验的律师?


南京的魏先生打进热线电话,他反映自己买的商铺还没到手,就被施工单位在里面建了一个公共厕所,和开发商协商不成想打官司,但是上哪里找个信得过、有经验的律师呢?

 

省12348协调指挥中心主任郁奇在节目中介绍,近年来,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有序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全面融合,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部建成。

 

01遇事找法

拨打12348热线

12348法律援助热线背后,有专业律师免费为您提供通俗易懂、操作性强的法律咨询建议,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法律服务需求。

江苏省12348热线年咨询量40万次以上,接听满意率达98.51%。

02登录“12348江苏法网”

2017年,江苏省司法厅打造了12348江苏法网2.0智慧版,具有个人、企业、从业人员三大应用场景、推出公共法律服务直通车、律师服务一站通、法律服务电子地图等八大服务主题、十多项特色产品。登录“12348江苏法网”,就可满足请律师、办公证、求法援、找调解、寻鉴定、要仲裁等多种需求。

通过对接第三方法律服务平台,形成了4万名互联网律师组成的资源池,向群众提供在线咨询、文书审核、陪同谈判、应诉起诉等多样化的互联网法律服务,全天候服务、5秒下单、6秒响应,实现“网上办”“指尖办”“马上办”。

目前,“12348江苏法网”上,在线律师累计提供服务已经超过40万人次,平均每天服务量在1000人次左右。

03各村(居)建立“法润民生微信群”

村(居)法律顾问入群当群主,为村(居)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处等便利化法律服务,让“指尖”上的法律服务更贴近群众,使公共法律服务触手可及。 

企业如何规避法律风险? 

南京的严先生是一家广告设计公司经营者,严先生希望能有专业律师帮助他规避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但是聘请一个专职法务或法律顾问,费用太高,小企业承担不了,该怎么办呢?

江苏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曹扬文表示,这是目前企业发展所面临的一个普遍性问题。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这几年,江苏省司法行政机关持续开展了“法企同行”专项活动,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主动对接企业,重点围绕防控企业法律风险、满足企业法律需求、解决企业法律难题,打好护航企业发展主动仗,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9年,省司法厅还将继续通过两个活动继续帮助企业。

01助企发展

继续深化“法企同行”活动

在全省范围内,动员1千家以上的律师事务所,围绕企业法律风险的防控和处置,主动深入企业,通过对接恳谈、热线咨询、网上服务、实地走访等方式,为1万家以上企业提供贴身式服务。针对企业在设立、发展、成长、成熟等不同阶段以及用人用地、环境保护、投资融资、产权保护等不同领域,通过广泛研发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精准高效的服务。

02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

省司法厅将联合工商联等部门组织开展“百家规模型、千家成长型、万家小微型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对体检出的问题,省司法厅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比如对政策性问题,通过风险报告、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对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防控举措和法律建议,并通过12348平台、行业协会的网站等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形成一般性风险防范指导;对个性化问题,通过编制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为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和特色服务。

  

困难群众如何申请法律援助

 

提供法律援助,是司法部门的一个重要职能,宿迁沭阳的刘先生打来电话,反映自己在工地干活时不慎弄断了手指,想要工伤赔偿,想问一下能否申请法律援助?

 

01法援为民

扩大法律援助救助人群

江苏省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李凤友介绍,目前我省积极推动法律援助受援人群逐步由低保向低收入人群延伸,全省13个设区市均对公民申请法律援助的经济困难标准进行了调整。

在放宽经济困难标准的同时,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增加法律援助事项,拓展法律援助服务领域。

02便捷快速申请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省司法厅设计了适合互联网的审批流程。群众只要登陆12348江苏法网,然后在系统里录入姓名、联系方式等简单的信息,就可以快速发起法律援助申请。通过与江苏省“应援尽援库”信息比对,可以快速确认法律援助资格,打通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

03构建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省司法厅在乡镇、街道司法所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2437个,依托律师事务所设立代办点950个,建立社区、村居法律援助联系点13100个,看守所、法院、监狱、强制戒毒所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全部建成,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站的建设正在推进中,形成了法律援助农村一小时、城市半小时服务圈。

 

2018年11月3号,重新组建的江苏省司法厅正式挂牌。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 赵庭朴介绍,重新组建后的江苏省司法厅以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为统筹,扎实履行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各项职能。变化的职能,江苏省司法厅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司法惠民不会变!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江苏省司法厅从2017年开始,每年都组织推出司法行政惠民10项举措,着力解决法律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这10项司法行政惠民实事分别是:

实施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

组织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深入推进法律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和培育一批个人调解工作室

深入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推广建立律师调解工作机制

持续开展“法企同行”活动

支持促进县域律师业发展

全面推行“公证在线办理”

推动经济社会民生等领域行政立法

 

节目最后,江苏省司法厅政治部主任赵庭朴感言:

重组后的江苏省司法厅,实现了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职责一体、全面贯通,在依法治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江苏、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统筹推进中发挥着更重要的作用。2019年,省司法厅将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督促检查,确保2019年司法行政10项惠民实事项目落到实处。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新的起点上,江苏司法行政人将把奋斗精神融入法治惠民的方方面面,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树立司法行政机关重组重塑的良好形象,以奋斗者的姿态推动法治惠民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