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拖欠工资,农民工该怎么办?
时间:2020-07-31  浏览次数:

很多农民工在外辛辛苦苦工作,结果却遭遇拖欠工资,很多农民工便陷入一筹莫展的地步。当农民工遭遇拖欠工资的情况,该如何维权?对此,法律援助贴心提示,要保持客观冷静,保留与用工单位之间往来的材料等,及时寻找法律援助,学会用法律维权。

【法律风险提示】

1很多农民工经熟人介绍务工,没签合同也没交保险,确定劳动关系存在风险;

2很多农民工领取的“工资”都是包工头或者介绍人以现金或者个人名义发放给他们的,因此在确定劳动关系及拖欠工资方面中存在风险;

3很多农民工持有的写着“拖欠工资”内容的欠条一般都是包工头个人向他们出具的,上面并未载明拖欠人的信息,更有甚者,一些农民弄连包工头的真实姓名都不知道,难以证明自己与施工方、发包方之间的关系,存在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风险。

【案例回放】

王某是农民工,经同村人(同时也是包工头)介绍来苏州,在建筑工地上做事。据王某诉说:老板没有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给他们缴纳社保,工作的安全保障措施也不全,他们工作项目的开发商把项目包给施工单位,施工单位再转给包工头,包工头再把项目分别包给不同工种的小包工头,小包工头再安排自己带领的农民工干活,一般是口头约定一天多少工钱,几天结一次帐,或者按工程进度,因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没有什么证据,包工头拖欠工资的时候,他们去找施工单位或者开发商,他们也不承认,都是让农民工去找包工头,包工头往往都是敷衍我们。我们希望法律能帮助我们!此案最终在法援律师帮助下,收集了相关证据向当地劳动仲裁委提起仲裁。经仲裁后,王某向法院强制执行,拿到了应得的劳动报酬。

【小助助支招】

1、在最开始工作时,要要求与相关的施工方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工资数额及支付方式等,便于日后维权。

2、对于不愿意签订劳动合同的包工头,应要求他书面明确自己及工程项目的施工方的具体信息、工资数额及支付方式等。

3、对于违规的向工程项目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

4委托法援律师向劳动仲裁提起劳动仲裁;

5农民工兄弟们有明确的工资欠条也可向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

6、若遭遇侵权,请拨打12348进行法律咨询与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