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法治“组合拳”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

扬州市委市政府日前印发《扬州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任务清单》,市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规范市场、解决纠纷等作用,以高质量法治保障助力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一是健全完善统一市场监管规则。建立市场监管领域规章、规范性文件第三方评估机制。组建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专家库,遴选省司法厅、中级法院、市人大、市直相关部门及律师事务所推荐的20名法律专家,参与对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将涉及市场监管领域的规范性文件列入重点审查范围,着重审查制定主体是否适格、制定程序是否完备、制定的主要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及相关上级政策规定,并对文件的合理性一并进行审查。不定期对相关部门的文件进行动态巡查,发现规范性文件有件不备的,及时沟通对接予以纠正。

二是加强市场主体统一产权保护。加强部门联动协同,深入推进与个人破产制度功能相当的改革试点工作,发挥扬州公职管理人制度优势,为诚信创业失利者提供再创业机会。建设知识产权协同保护体系,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实质化运行诉调对接机制,发挥知识产权案件调解作用,形成前期沟通、调解先行、诉讼托底的分级化解模式,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案件纠纷化解水平。今年以来已成功调解涉及企业、个体户经营者等多种经营模式知识产权纠纷105件。

三是强化统一市场监管执法。提升联动执法效能,推进市、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建设,结合乡镇(街道)“三整合”改革工作,设立镇街职能机构综合执法局,统一承接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建立完善市场监管执法部门会商、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市县两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和专项监管任务,将各部门检查频次高、对企业干扰大、适合归并的检查事项全部纳入联合抽查范围,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组织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轻罚免罚“三类事项清单”更新升级,包含不予处罚 279 项、从轻处罚 258 项、减轻处罚 18 项。制定出台《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规范》,确保同一行政处罚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尺度统一。

四是持续优化招标投标市场环境。制定《公平竞争审查操作指引(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破除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中不合理和歧视性规定。按照《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要求,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核。结合行政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实施后评估工作,加强对文件制定主体的工作指导,提醒并持续跟踪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法文件。组织45个市级部门对108件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开展全面清理和实施后评估,针对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的问题,推动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工作,形成保留45件、修订39件、废止24件的清理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