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三向发力”推进法治小区建设(图)
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如东县司法局以“居民幸福”为目标,“三向发力”将法治资源、法治力量融入小区治理,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法治小区新格局,实现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生活幸福感明显提升。

一是聚焦机制发力,用活法治资源。健全居民自治机制、民主协商机制、社会参与机制,设立“援法议事”专门活动地点,定期邀请村居法律顾问对拟“援法议事”项目开展法律论证、风险研判、合法性审查。畅通社区全体居民诉求表达渠道,通过物业服务站、楼道长收集、举报反馈热线,系统梳理小区邻里纠纷、车辆管理、环境卫生、消防安全等难点、堵点问题,分类制定服务、管理等议事清单。常态化开展“援法议事”活动,坚持“通过服务管理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借助“援法议事”平台,形成有议题、有过程、有结论、有公开的“援法议事”闭环流程,做到民主决策、民主自治、民主监督,实现大事依法商议,小事依法化解。

二是聚焦服务发力,夯实保障根基。多形式、常态化开展“送法进小区”活动,广泛动员公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组织等法律资源,为小区居民量身定制法律服务方案,通过法治宣讲、宪法进小区等活动,开展“面对面”宣传,提高普法宣传的针对性。积极运用“法润民生”微信群推送涉法案例、普法微视频等内容,通过“苏解纷”小程序,细化矛盾纠纷全周期管理环节,提升小区治理法治保障水平。发挥家事调解工作室、小区物业调解室等调解组织的作用,“点面结合”开展矛盾纠纷地毯式排查,实现微小纠纷网格员调解,普通纠纷专业调解室调解,疑难纠纷会诊调解,确保“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小区”。

三是聚焦效能发力,全程跟踪评价。建立由村(居)两委、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小区党员、业主代表等为代表的议事协调队伍,夯实法治小区组织保障。将小区治理满意度、“援法议事”办理情况纳入村居法治建设工作考核评价指标,村(居)两委不定期对小区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及时回访办结事项并进行事后评估。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管,健全完善物业管理项目考核标准,将业主满意度评价、小区治理效果纳入考核范围,建立物业服务企业协商处置机制,通过协商解决小区物业服务管理存在的矛盾纠纷和问题,逐步实现社区居民共治共享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