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仓联动提升建筑垃圾治理法治化水平(图)
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太仓市统筹法治部门资源,深化推进“1+3+N联勤机制”(渣土办+城管、公安、交运+N个乡镇),强化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大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违法违规行为治理力度,加强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全力营造建筑垃圾管理新局面,不断提升群众对城市管理领域法治满意度。

一是联席会议规范工作标准。构建渣土全生命周期监管模式,通过科技赋能、责任压实、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流程再造等方式,升级建筑垃圾管理体系,不断优化配套服务,建立起机制全、责任全、车辆全、硬件全、区域全、流程全、时段全、整合全的监管模式。定期召开年度全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清单企业管理会议和跨境偷倒(转运)工程渣土治理专题会议,邀请重点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运输清单企业负责人参加,通报上一年度年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管理工作成效,部署下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强调工作标准,提升执法服务质量,规范车容车貌,净化行业生态。

二是中心“联动”提升查办质效。实体化运行城市管理领域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案件集中办理中心,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跨区域案情重大的、案情复杂、调查取证难度较大等类型案件,联合各部门精干力量,在参考法律顾问意见基础上,集中精准打击,有效提升案件查办质效。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53起,其中,一起跨省转移处置建筑垃圾案件,因倾倒地位于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涉案的司机之一被公安机关处以5天行政拘留处罚。

三是联合执法规范备案审批。严格规范备案审批,建立容缺办理机制,推动车辆通行证、建筑垃圾准运证并联审批,不断优化备案审批流程,加强对运输清单企业的业务指导,压缩审批时,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快速、有效、规范办理。依托国省道“20勤务模式”,以204346国道,339359省道为经纬,以15个交通卡口为据点,运行“两纵两横”20分钟执法圈,高频次开展夜间整治“零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