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报江苏36种公证事项可在线办理
时间:2015-07-18  浏览次数:

【发布概况】7月16日,省司法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江苏36种公证事项可在线办理。群众只要登录全省13个省辖市的18家公证处网站,就可以在线申请、上传资料、在线缴费,最终只需跑1次公证处,就可以拿到公证书。 

 

 

【新闻发布稿】 

江苏启用“公证在线受理平台” 在线业务覆盖全省 

    暑假来临,出国游玩的人又多起来,而有些人出国需要办理公证书,去公证处跑来跑去很麻烦。今天下午,记者从江苏省司法厅的发布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苏省“公证在线受理平台”已启用,全省18家公证处同步在线办理公证。市民提交相关材料并缴费,审核通过后,只要跑一趟公证处就可以拿到公证书了。 

江苏全省均可在线办公证包含18家公证处 

    江苏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介绍,该平台于7月4日正式启用,全省有18家公证处可在线办理公证。平台开设6大类36种公证事项,涵盖出国留学、探亲、旅游、商务考察、定居移民、工作劳务等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外、国内公证事项。 

    她说,目前开通的在线公证业务,主要为涉外公证,包括各种证明等。而像遗嘱公证等重大疑难的公证项目,目前尚未开通在线业务,市民仍需到公证处办理。另外,全省总共104家公证处,都具备了在线办理业务的可能,以后将慢慢推广。 

    据介绍,市民直接登陆江苏12348司法行政服务平台,或是登陆开通在线业务的公证处网站,注册用户、在线提交所需的证据材料、在线缴费,即可申办公证业务。在线缴费有网银和支付宝两种选择。而且,市民还可以在线查看办理状态。公证员对提交的证明材料合法性、待证事实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将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当事人领取证书。 

    公证人员特别提醒,市民取公证书时,要把当初提交的材料原件带着,公证员当面再审查一次,审查真实后,市民才可以领取公证书。 

在线提交的个人信息 不会泄露或被不当使用 

    网上办公证,个人隐私会泄露吗?对此,张亦军表示,通过在线受理平台办理的公证事项,不会造成当事人个人隐私信息的泄露或者被不当使用。 

    她解释,网上公证受理平台经过技术加密处理,除当事人及承办公证员外,相关信息对其他人保密。涉及身份证件等敏感信息,公证人员人工审核,审核结果离线存储,不会造成网络上的信息传播。在线公证受理手续完成后,公证机构会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通知申请人,当面送达公证文书,无遗失之忧。 

    同时,省司法厅也专门聘请了专业的技术维护团队进行维护,保证在线平台服务的顺畅、安全。 

微信公众平台也可申请办理 

    据介绍,除了网络服务平台外,司法部门还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该平台不仅可以在线受理公证业务,市民还可以扫描公证员的二维码,与公证员一对一咨询。这样市民通过手机,可以随时随地申请办理公证。 

    此外,司法部门开设了短信服务功能,市民会在申请注册、申办成功、通知缴费和通知领证等多个环节,收到在线公证受理平台发送的通知短信。 

    在缴费方面,市民可选择线上缴费或线下缴费。如果公证事项撤销、主动终止公证事项办理等,也可以进行退费操作。 

附:开通在线受理业务的18家公证处名单 

南京市南京公证处、南京市钟山公证处、无锡市锡城公证处、无锡市梁溪公证处、江阴市公证处、徐州市徐州公证处、常州市常州公证处、苏州市苏州公证处、张家港市公证处、昆山市国信公证处、南通市南通公证处、连云港市连云港公证处、淮安市淮安公证处、盐城市盐城公证处、扬州市扬州公证处、镇江市镇江公证处、泰州市天依公证处、宿迁市宿迁公证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