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阳“三个一”打造律师业服务民生品牌
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射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打造服务民生实事品牌,取得良好效果。

组建一个团队,打造律师服务企业品牌。组织律师与县企业联合会合作组建企业法律服务团,与工商联合作组建小微企业法律服务队,开展律师法律服务“百企行”活动,将律师法律服务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转型升级相结合,推进全县工业经济良性发展。至目前,22名律师深入71个企业开展法治讲座16场,包含1场企业家法治讲座,共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接受现场咨询210人次,为企业提供风险评估5次。

办好一个电视栏目,打造律师普法品牌。继续办好每月一期的《律师说法》栏目,由7个律所轮流组织律师选取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精心编写,以简单明了的话语诠释法律知识,确保“老百姓听得懂、有收获”,如:《婚前婚后父母出资,产权如何定?》以新婚夫妻买婚房引出新婚姻法的解读,《认定公交急刹车,致乘客摔伤,应当由谁承担责任?》以时下关注度颇高的乘车摔伤事件引出交通法、合同法的解读等,《借贷风波》则以几则真实案例提醒群众理性面对高息防止上当受骗。节目播出以来,群众反响热烈。

设立一个调解室,打造律师参与纠纷化解品牌。根据省市年初司法行政工作要点中“积极推进律师调解工作试点”要求,在公正律师事务所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作为先期试验点。建立完善律师调解制度,鼓励和规范律师参与重大复杂矛盾纠纷化解,明确律师接受当事人委托提供幹旋、调解等非诉服务的操作规程;完善律师參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和代理申诉制度,对不服政法机关法律处理意见的涉法涉诉信访,可由律师听取信访人诉求,评析信访事项,有针对性地做好释法析理、提出化解建议、引导申诉等工作,促进问题得到依法公正解决,实现息诉息访。至目前,律师参与调解各类纠纷11起,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