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推动戒毒场所戒治文化创新发展的思考
时间:2019-03-26  浏览次数:

句东所  程晓宇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体现的是深层次的精神追求和坚守,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民族的精神灵魂,也就谈不上做人的精气神。强制隔离戒毒场所作为收治戒毒人员的专门场所,履行着政治改造、安全管理、教育戒治、文化矫治、康复训练等重要职能,其中文化矫治是重塑戒毒人员灵魂的精神支柱,也是促进其戒治动力提升的催化剂。在全国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背景下,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不仅是戒毒所需要思考和正视的一项紧迫课题,更是一个需要不断创新和实践的文化工程,推动戒治文化创新发展,理应成为戒毒所急需破解的现实难题和重要任务之一。

一、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场所戒治文化是戒毒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归正戒毒人员行为、激励戒毒人员戒治等方面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对于进一步提高戒毒矫治质量、服务和谐场所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是促进戒治秩序持续安全稳定的客观需要。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有利于影响、熏陶和改变戒毒人员的思想行为,更好地发挥文化对戒毒人员的教育引导、劝喻规制功能,培育健康向上心理,增强集体观念,营造平等、尊重、和谐、有序的戒治氛围,促进戒毒人员安心戒治,构建良好的人际关系,实现戒毒场所持续安全、本质安全,促进戒治秩序和谐稳定。

(二)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是推动戒毒矫治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弘扬文化正能量,可以充分发挥文化的价值引领作用,让社会正向主流文化深入戒毒人员内心,切实帮助其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戒治观。通过戒治文化的渲染与浸润,达到改变认知、滋养心灵、匡正图新、矫治行为的效果,引导他们自觉遵纪守法、改过向善,切实增强自我教育、自我戒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戒毒矫治质量。

(三)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是深化民警队伍专业化建设的重要途径。民警队伍是场所戒治文化建设的主导力量,对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起关键性作用。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对民警的专业化建设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戒治文化在戒毒矫治中的特殊作用,对于培养和造就一批高层次的场所戒治文化建设专业人才,提升戒毒矫治工作整体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四)加强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是展示戒毒形象、再铸句东辉煌的迫切需要。2011年司法在江苏召开文化建设座谈会,并参观场所文化建设现场,展示了江苏场所文化的亮点和特色,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和好评。但是,近年来由于种种原因,我省部分戒毒场所大院改造一直滞后,在戒毒职能由转型走向定型的背景下,未能实现文化的全面转型,文化领先优势不复存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全系统上下必须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扎实推动场所戒治文化建设新一轮发展,以场所戒治文化的“软实力”确保江苏戒毒走在全国前列。

二、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不可否认,近年来,我省戒毒场所虽然在戒治文化创建上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规范化戒毒所建设标准相比,与新时代戒毒文化发展需要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一是戒治文化整体谋划不够到位。缺乏戒治文化的顶层设计,自职能转型以来,相关职能部门对戒治文化研究不多,整体规划欠缺,整合不够,推动不力,多为教育部门零打碎敲,缺乏部门联动、上下结合和内外兼修。文化理念更新不够,特别是对戒治文化的内涵和外延如何界定认识不足,一些单位的平面文化仍带有劳教时期的文化痕迹,虽对部分区域文化进行了更新,但受大院改造滞后的影响,未能实现文化的全面转型。二是戒治文化体系构建不够系统。文化主线不突出,主题不鲜明,戒治文化呈碎片化形态,一些单位虽提出了主题文化建设的思路,但推进力度不大,特别是文化品牌不够响亮,特色文化产品不够丰富;精神、物质、制度和行为四类文化建设未能形成体系;对安全文化、矫治文化、戒毒文化、传统文化、康复文化、时代文化和警察文化如何条线化的建构缺少章法,不够系统完整。三是戒治文化载体建设尚未完善。鉴于部分单位大院改造尚未完全启动,导致文化景观较为匮乏,院内物态文化不够靓丽,加上戒毒基本模式尚未完全在我省戒毒场所落地落实,“四区五中心”的各种标识标牌文化也没有进行更新。四是戒治文化内涵挖掘深度不够。在文化建设中,一些单位对地域文化、社会核心价值文化、中华传统文化等挖掘力度和深度不大;对精神文化,如正气文化、典型教育、讲好戒毒所故事等深层次特色文化,缺乏深入的思考和谋划,未能在主流文化入脑入心上下功夫。

三、创新场所戒治文化的主要对策与路径

新一轮戒治文化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绝非一日之功、权宜之计。要按照“顶层设计、确定主题、系统谋划、打造特色、分步实施”的文化建设思路,结合戒治文化建设与场所硬件改造同步推进的要求,对场所戒治文化建设规划,着力打造新时代一流的戒治文化品牌。

(一)确立文化主线,全面构建戒治文化体系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近年来,山东戒毒系统以儒家文化为蓝本,着力打造了以“礼、善、智、德、和、信、孝、仁”为核心元素的“一所一品”戒治文化特色品牌,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我们江苏推进戒治文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启示。鉴于此,省局要确立“一所一品”的戒治文化创建目标,对各所特色戒治文化品牌予以通盘考虑、统一布局,在此基础上,由各所结合自身特点和需求,按照“一队一品”要求谋划本所的戒治文化发展规划及其建设框架,要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与场所发展目标相结合,以5年为期限,分别设定戒治文化建设的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与场所改扩建相结合,确保戒治文化与场所硬件改造同步推进;与所区文化建设相结合,将戒治文化置于场所文化建设的背景下来考量,融入场所文化之中,确立牵头部门,联动相关科室和戒治大队,充分调动民警和戒毒人员参与戒治文化创建的“两个积极性”;与外援力量相结合,借助专家教授参与文化创意策划,优选专业文化传媒公司对所内戒治文化进行设计包装,着力创新创优戒治文化品牌。

二是把握主题定位。准确把握戒治文化内涵和外延及其功能定位,从广义上来讲,戒治文化涵盖了物质、精神、制度和行为四个层面。从戒治文化内容上划分,可分为:戒毒文化、矫治文化、医疗文化、康复文化、饮食文化、安全文化、警营文化等等。从戒治文化动静角度划分,可以分为静态文化,即表现为物态硬件类、平面载体类等,它是戒治文化发达程度的外在标志;动态文化,以精神类、活动类为主导,包括民警的管理执法方式,戒毒人员行为表现和生活娱乐方式等等。在戒治文化功能定位上要彰显“凝心聚力、引领戒治、弘扬正气、维护安全”正能量,各所可以依据这一定位来确立相应的戒治文化主题,同时按照戒毒基本模式中四区功能要求,对应提出“一区一特色”的设计思路,如省文化、律文化、善文化、礼文化、仁文化、和文化,等等。要体现戒治理念,规范戒毒流程,形成独特的物态文化、安全文化、矫治文化、康复文化,让戒毒人员在不同区域接受不同元素的文化熏陶。

三是突出体系建构。按照“研判主体—确立主题—整体布局—选用技法—评估反馈”的构建步骤,系统性创设戒治文化。在生理脱毒区,以康复文化为引领,体现自珍自信,即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唤醒自我,增强信念。在教育适应区,以军营文化为引领,体现自省立信,即反思危害、强化动机;树立信心、明确目标。在康复巩固区,以校园文化为引领,体现自励执信,即磨炼意志、规范行为;保持信念、提升技能。在回归指导区,以社区文化为引领,体现自强守信,即对接社会、保持操守;讲究诚信、遵守信约。在戒治文化体系建构中,要充分挖掘社会核心价值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内涵,并将其融于戒毒文化、矫治文化和康复文化之中,不断提升特色戒治文化品位。

(二)重塑物态文化,全面提升环境文化品位

一是完善戒毒标识文化。依据司法部统一的戒毒基本模式规范,重新设置戒毒人员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和回归指导区各类标识。根据《江苏省戒毒局戒毒视觉识别系统》指引标准,结合场所规划设计,统一相关标识。对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和诊断评估中心,要切实遵循戒毒矫治规律,科学设置设施设备和物件陈设,合理设计人文标识,体现专业特色和人文关怀。对戒毒人员宿舍、餐厅、习艺车间等生活起居、习艺劳动场所,要根据功能特点设置宣传栏、宣传屏、悬挂宣传标语,设置生活桌、储物柜、个性床头牌,公示政策信息,宣传健康餐饮文化、文明起居文化、安全生产文化,体现人文戒治理念。

二是创优院舍景观文化。对广场、道路、宿舍楼命名,精心设计制作主题雕塑、主题灯箱、戒毒文化墙和主题文化长廊,彰显特色人文景观。根据“一区一特色”的要求,对围栏、楼层、楼梯、悬梁、宿舍等文化进行构思,在庭院建设、楼道、走廊、功能场所设置或悬挂富有思想哲理、人文精神和教育意义的书画作品、名言警句、心灵感悟、宣传标语等,营造体现人文关怀的院落文化;在室内定制集“阅读心得、最美家书、戒治感悟”展示墙,逐步勾画出“一区域一特色一理念一主题”的大队文化和“一寝室一亮点一雅称一载体”的班组文化,形成所、大队、班组三级文化品牌链。

三是打造场所窗口文化。进一步优化设计戒毒场所对外窗口,按戒毒场所建设标准建设戒毒人员亲属探访室、候访区、接待室、信访室。候访区、探访室等重点部位,设置所务公开、所政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设施,设置自助查询触摸屏、公益宣传显示屏,并与所内信息化建设衔接配套,设置自助叫号系统、公共阅读区等便民服务;陈列法律公共服务、毒品危害宣传、戒毒方法介绍、戒毒成果展示等内容的展板及各类宣传手册。继续办好戒毒所微信公众号,向全社会推介宣传戒毒所的戒毒工作。

(三)锻造矫治文化,全面构筑精神文化高地

一是深化书香文化建设。按照“书香戒毒所”建设要求,加大投入,深化应用,在各戒治区筹建标准化的图书阅览室,增加图书藏书数量,每年定期更新图书,配备一定数量的电子阅读设备。通过开展荐书、读书、评书活动,邀请社会名师来所开展读书讲评等活动,提升全员阅读水平。推行“每日读书一小时、每周撰写一篇读书笔记、每旬举办一次心得分享、每月开展一次书评交流会、每季举办一次读书报告会、每半年组织一次读书之星评选”的“六个一”的阅读引导机制,开展处方式阅读实验,提升阅读戒治成效。丰富戒治文化载体,进一步办好所内小报、期刊,建好广播站、演播室,以及电子显示屏、橱窗、展板等宣传阵地;继续办好教育直播平台和阳光教育矫治网,进一步丰富戒治文化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戒毒人员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二是注重特色文化建设。大力推行“修心教育工程”,办好“修心大讲堂”,系统开展“以规正心、以德润心、以文化心、以矫塑心和以情暖心”文化创意。围绕“一队一品”文化、假日文化、文化节和主题教育文化的开展,创新戒毒文化内容、形式和载体,通过组建音乐、琴棋、舞蹈、书画等文艺兴趣小组和特色文化活动社团,为戒毒人员提供陶冶情操、感悟艺术、展示才艺的平台。深入开展主题文化月活动,将每年4月份确定为全所性主题文化月,年初研究确定文化月活动主题,部署文化月活动开展。利用国庆、春节、“6.26”、“12.1”等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邀请社会组织、专业机构、名师名家等社会优势文化资源参与场所文化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放松身心,寓教于乐,提升戒治文化层次和社会影响力。

三是加强行为文化建设。坚持与教育矫正、心理矫治等戒治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努力从优秀传统文化、外来先进文化、鲜活时代文化中提取教育因子,开展文化活动,熏陶和影响戒毒人员的认知行为,引导他们明辨是非,分清善恶,弃旧图新。要充分利用主题宣讲、读书征文、歌咏吟诵、团体辅导、团体咨询、心得分享等形式,传播文化精髓。开展行为文化实践活动,与《戒毒人员一日戒治规范》相融合,对“四有四声”“七相文化”“正气文化”的内涵进一步挖掘,赋予新时代戒治文化特质,并在戒毒人员中开展常态化、系统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行为训导,进一步匡正戒毒人员的戒治行为。

(四)立足戒毒需求,全面搭建康复文化平台

一是打造体质健康的文化平台。坚持与康复训练、戒毒医疗等戒治业务深度融合,将戒治文化融入到具体的戒治活动中去。在开展正常的运动康复、戒毒医疗活动的同时,加强卫生健康常识的普及宣传,提高戒毒人员健康认知水平。按照“一区一品”的要求,以大队为单位,组建体现本戒治区特色的运动康复兴趣小组,如气功、太极拳、五禽戏、健身操、瑜伽、八段锦等,自主开展康复训练活动。每年举办一次全所性的趣味运动会,增强戒毒人员运动兴趣和参与热情。

是打造社会支持的文化平台。坚持与社会支持、社会帮教活动深度融合,开展有益、有用、有效的社会文化活动。利用“6.26”、春节、中秋节、母亲节等节点开展帮教活动,聚合家庭帮教力量,每季度至少开办一期戒毒人员亲属学校;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组织开展助戒活动,制定帮戒规划,联合党政机关、社会组织、公益机构或戒毒人员亲友举办场所开放日活动,帮助戒毒人员改善人际关系,为他们重新认识社会、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是打造抗复吸能力的文化平台。坚持与戒毒矫治优势戒治项目深度融合,着力提升场所戒治文化的专业水准和渗透功能。在唤醒式团体戒治、内观治疗、艺术戒治、经颅磁刺激、中医药戒毒等戒治项目中,注重文化元素的渗透,要发掘和利用戒治项目中的文化元素,对戒毒人员辅以教育影响,定期组织开展优势戒治项目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研讨,不断深化和拓展优势戒治项目的文化内涵。

(五)加强机制建设,全面提高文化保障水平

一是建立戒治文化责任机制。各所应成立戒治文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文化规划创意和组织实施工作,引导管教、政工、基建、习艺、安全、信息等部门和各大队积极参与戒治文化建设的设计与构想,教育部门要制定全所戒治文化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各大队和相关部门要根据所部意见要求,结合本大队、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制定推进措施,落实人员责任,确保戒治文化建设目标任务按期完成。

二是建立戒治文化运行机制。加强戒治文化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分解与落实,把场所戒治文化建设列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将考核结果与工作绩效挂钩,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要强化对戒治文化建设的激励,对在戒治文化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应给予表彰奖励。要注重戒治文化建设的系统性、全面性,既要考虑院内警营文化和制度文化,也要兼顾恒安文化和车间文化,聚力打造新时代场所戒治文化品牌。

三是建立文化成果展示机制。加大对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优先保障场所戒治文化建设经费支出,确保按规划分步投入,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要规划建设戒毒人员集中活动的大礼堂、教学楼、图书馆,各戒治区要设置戒毒人员文体活动室,公共活动区域设置运动休闲设施和文化娱乐设施,为戒毒人员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创造条件。根据戒毒工作形势任务,每年研究确定1-2项戒治文化重点工程,集中全所优势资源,吸收社会专业团队或专家名师参与,确保重点工程文化产品高质量、高品位。注重文化成果固化,通过设立文化展览室、汇编文化解读手册、拍摄戒治文化专题片等形式,强化文化渗透与浸润;加大戒毒文化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宣传推介戒毒文化建设产品,推动戒毒水平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