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女所“2019法润江苏 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为巩固和深化“法润江苏”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戒毒人员教育戒治质量,3月至5月女所集中开展“法润江苏·2019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将法制宣传、法律扶贫等公益法律服务与各类专项教育工作同步开展,全面提升戒毒矫治工作的社会效益和法治效益

举办亲属学校 拉近家人距离

为缓解戒毒人员思亲念家情绪,增进戒毒人员亲属对戒毒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进一步发挥亲情帮教作用,举办“我们陪你走过”2019年“三八”节亲属学校活动与“我们在一起”母亲节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戒毒人员亲属参观所区,向戒毒人员亲属介绍场所基本情况及戒毒人员学习、生活、习艺劳动、训练等方面情况,安排戒毒人员亲情会餐,与亲人共享天伦之乐。通过亲属学校活动,让她们与家人零距离交流情感,修复亲情,平稳情绪,有效缓解思家念亲情绪提升戒毒信心与决心。

落实扶贫帮困 解决基本困难

3月初,对全所戒毒人员的家庭情况进行集中调查,排摸出3名家庭困难戒毒人员。民警联合当地居委会,深入走访镇江籍戒毒人员困难家庭并进行送温暖爱心帮教活动。在“三八”节亲属学校活动中,将戒毒人员困难家庭亲属邀请来所参加活动,为困难戒毒人员子女送上助学金与学习用品。下一步将持续关注困难戒毒人员家庭,定期开展上门走访、送温暖等活动,实现精准化、个性化的贫困帮教,提升帮扶实效。

树立戒毒典型 给予戒治信心

   以跟踪帮教工作为基础,对操守保持两年以上、能够积极就业、服务社会,社会适应能力较强且遵纪守法、爱护家庭的回归人员进行个案挖掘、评估考量,选择示范性、激励性强的回归人员作为戒毒典型回所参加“戒毒沙龙”,至今已举办59期。“我们陪你走过”2019年“三八”节主题帮教活动中,邀请到7名优秀的戒毒典型来所,现场采访回归典型成功戒毒历程,聘请戒毒典型们为帮教志愿者,对戒毒人员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和激励作用

联合家庭帮教 创新帮教模式

为深入推进戒毒工作发展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巩固戒毒成果,降低复吸率,更好地服务平安江苏建设,与上海阳光(雨露)戒毒防复吸指导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探索创立“所社衔接、后续照管、专业指导、家庭配合”  防复吸戒毒工作新模式。新模式旨在积极引入社会戒毒资源,充分发挥社会专业机构在戒毒工作中的作用,增强戒毒人员及其亲属预防复吸意识,传授家庭预防复吸技巧,努力实现“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家庭亲属、社会组织”一体化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形成具有推广价值的江苏戒毒工作经验。

实施法律援助 培养守法公民

 积极联系地方司法局等部门,邀请律师、法院、检察院、基层法律服务等专业人员,定期来所开展普法讲座,帮助戒毒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切实增强法律意识。3月7日,联合句容市司法局、句容市人民法院、句容市人民检察院、句容市妇联等单位开展“法润句容   2019春风行动”送法进所主题帮教活动,为戒毒人员答疑解惑、提供帮助,教育戒毒人员们如何正确运用法律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4月8日普法日,与句容市司法局开展合作,为有需要的戒毒人员传授相关法律知识,开展法律帮教活动,通过“以案析法”,用实际案例讲解法律,提高戒毒人员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指导创业就业 激发回归动力

联合句容市人社局开展两期SYB创业培训,培训包含评价个体是否适合创业、建立一个良好的创业构思、制定个体的利润计划、开办个体企业等内容。课程通过大量详实的案例与戒毒人员们积极互动,帮助戒毒人员掌握创业基本知识,更好了解企业创办的过程,激发创业热情。为解决有条件、有创业意向的回归人员在创业初期遇到资金困难问题,联合后续照管站共同与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系,为创业之路保驾护航,帮助戒毒人员顺利融入社会,增强戒毒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