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四聚焦”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图)
时间:2019-08-01  浏览次数:

 

731日上午,省司法厅组织召开全省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电视电话会议,在新起点上推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全力打造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江苏样板,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司法厅柳玉祥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柳玉祥指出,构建具有江苏特色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关键是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快、两全”和“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指示精神和司法部的部署,深入贯彻省委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在继续巩固“一条主干、四张网”体系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坚持以增强服务质量为重点,以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为关键,以深化信息化应用为依托,以完善保障机制为基础,将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加快推动我省公共法律服务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普惠共享型的优质服务。

柳玉祥要求,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要把握“四项要求”,即把握全业务要求、把握全时空要求、把握普惠均等要求、把握智能精准和便捷高效要求。具体要做到“四个聚焦”:一是聚焦对接群众需求,在丰富产品数量上再发力。要根据机构改革后职能调整的情况,加快整合司法行政内部资源,推动全业务进驻三大平台;要在原有四大类24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服务产品清单,大幅度增加服务产品供给;要深入开展全生命周期产品研发,围绕公民出生、成长、青年、中年、老年等整个生命周期研发管用实用的服务产品。二是聚焦增强基层服务实效,在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上再发力。要继续推动服务力量向基层延伸,开辟“网格+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要推动服务方式转变,全面推进“平台+服务队”实战勤务机制,每周利用半天时间开展“1+1+N”常态化巡回服务进村(社区)活动。三是聚焦提升“三率”,在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品牌上再发力。要改进宣传方式,加大整合司法行政宣传资源,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宣传,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要增强各级平台服务质效,加强与法院、信访等相关部门的对接联动,提升公共法律服务首选率;要强化服务质量监控,探索建立民意12348,积极构建回应群众诉求的“服务台”,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满意率。四是聚焦提升服务效能,在推进智能化手段应用上再发力。要加快推进三大平台融合,建立工单系统为核心的公共法律服务融合办理平台,实现入口整合、流程互通、数据共享、工具共用、分类管理的发展要求;要提升微服务实效,通过开发微信小程序的形式,推动法律服务事项掌上快速办理;要深化大数据运用,通过建立公民法律服务档案,准确掌握不同群体和个体的需求特点,不断提升精准服务能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