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女所全面做好戒毒人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面对汹涌而至的疫情防控工作,女所积极响应国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相关要求,将戒毒人员的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整体部署中来,通过制定分区、分期心理干预工作方案细则,为戒毒人员量身打造心理防“抑”工具包,真正将“疫情隔离期”变成心理矫治工作的“黄金干预期”。

宣传工具促心安。为缓解疫情对戒毒人员造成的压抑、恐慌及其不良情绪的影响,结合防控期间“场所封闭性”、“疫情输入性”等特点,对戒毒人员开展深入浅出的心理防疫知识宣传,借助“疫情心理防护”微指南、“疫情应激干预”微视频、“自我情绪管理”微讲座以及“身心积极疗法”微课堂等形式,有效减轻戒毒人员的思想包袱及心理压力。

个别辅导解心结。为提早防范因疫情蔓延、扩散而引发的心理病症,我所认真落实心理健康安全预警机制,利用《心理健康状况自助监测表》、AI精神压力风险评估等手段,逐人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发挥戒毒人员朋辈心理互助委员职能作用,形成“自助”与“他助”相结合的释压环境;集聚封闭区现有咨询师团队资源,坚持每日到各大队开展“巡诊式”心理咨询,全天候为戒毒人员提供在线心理服务,同时积极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联系协调,开通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和心理督导绿色通道,确保戒毒人员各类心理问题的早发现、早研判、早干预、早治疗。

康复技术通心脉。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所根据戒毒人员心理症状评级表现,以班组为单位,开展曼陀罗心理绘画、正念冥想、情绪宣泄等心理辅导活动;对近期心理异常、内控人员、服用精神类药物人员实施重点跟进,运用沙盘作业、音乐疗法、生物反馈放松训练、经颅磁刺激治疗等戒治手段,改善戒毒人员焦虑、抑郁、失眠、梦魇等情绪障碍或睡眠问题,确保戒治技术更加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