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治之行,阳光之旅
时间:2020-03-16  浏览次数:

收到阳光家园民警通过AM转来的戒毒人员浩然(化名)的第二部专著电子稿,正在封闭备勤的我在较短时间里紧急编辑成册,如释重负,也感慨万千。

浩然拟以“我终于为你把那些伤都一一抚平”作为本书书名,我加上了“阳光之旅”,这样就构成了完整意义上的书名,更加贴近真实情境与心理状态,全面反映这些文章的创作背景与真实意义。正是由于浩然有幸来到阳光家园,有幸参与阳光家园丰富多彩的文化戒治活动,并有幸作为主要的参与者、策划者、创造者,与阳光家园民警和全体戒毒人员一起,共同成就了阳光家园成立五年来的多个创举:

2019年3月,阳光家园内刊《阳光驿站》成功升格为全省“戒毒场所预防艾滋病同伴教育专刊”,2020年3月,又推出阅读疗法专刊《蒲公英》(整合原《阳光家园快讯》月报、《阳光家园活页学习资料》月刊),浩然都是主要撰稿者,并由他提议取名“蒲公英”;

2019年4月,阳光家园在专家指导下启动阅读疗法研究推广工作,浩然充分发挥他曾经从事咨询专业的特长,推出系列策划方案,撰写大量普及文章,提出多个创新性的合理化建议,有力推动了阅读疗法研究推广工作的深入开展;

2019年7月,阳光家园在“同伴讲堂”成功开设创业与职业生涯指导系列讲座并结集成书《我在阳光家园聊创业》,为近年来系统内首创,浩然是主讲人与该书作者,并应邀巡回到多个大队主讲创业课,广受好评;

2019年11月,在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教活动中,阳光家园的“同伴教育”受到媒体记者的高度关注,《新华日报》《江苏法制报》纷纷予以报道,而浩然对“同伴教育”倾注了全部的热情与智慧;

……

在此过程中,浩然通过阅读、写作、思考、交流、分享、总结等众多阅读疗法实践活动,也完成了对自我的重新认知与疗愈,从入所时一名轻度抑郁症患者,成功“逆袭”成为现在阳光健康的戒毒人员,重新获得了自信与尊严,实现了光荣与价值,而且对未来规划了目标可期的美好愿景。

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原本是一次被动无奈的戒治之行,由于心态的转变、智慧的聚变、情感的嬗变,浩然硬是将之转变成了一次心灵的阳光之旅,“我终于为你把那些伤都一一抚平”,我想,你所说的“你”自然包括你自己、你的家人亲友,以及一切关爱帮助过你的所有的人,你真的做到了!

在此,我们真诚祝福浩然,你真的是在挑战不可能,真的是让人刮目相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继续挑战自我、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一定会远离毒品,战胜艾滋,成就自我,健康阳光!

我们希望更多戒毒人员通过阅读浩然的心灵感悟,积极投入到健康有益的文化戒治与康复训练各项活动,与浩然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行动上的同步,目标上的同频,走向阳光地带,实现心中理想,成就幸福人生!

浩然邀请我为他的第二本专著写点什么,我提炼了8个字,也祝福所有的戒毒人员:

戒治之行,阳光之旅。

(本文为句东戒毒所艾滋病专管区一级警长徐兆阳为戒毒人员浩然作品集《阳光之旅:我终于为你把那些伤都一一抚平》一书撰写的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