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所“模拟法庭”助力戒毒人员零距离学法
时间:2020-07-28  浏览次数:

“我宣布,现在开庭!”7月27日下午,随着“法官”敲响第一声法槌,一场特殊“法庭审理”在东海所正式开审与社会上的庭审不同,此次“模拟庭审”活动的审判长、书记员、原告、被告、委托代理人等人都由戒毒人员扮演,而在旁听席上坐着的是全所各大队戒毒人员代表。

庭审上,模拟场景设计原告控诉丈夫吸毒屡教不改,对家庭不管不顾,没有尽到为人夫、为人父的责任,现诉讼请求:准予原告与被告离婚及进行财产分割;被告及诉讼代理人陈述了被告入所以来,经过民警教育认识到自己的吸毒给家人带来的伤害,现懊悔万分,真诚道歉,同时表明自己戒毒决心和信心,极力挽回家庭,希望原告能给一次机会。庭审过程生动再现了吸毒对家庭造成的危害,“原、被告”陈述的是自己亲身经历,是一次次放纵吸毒对家庭不负责任的自我反醒、反省和检讨的心理路程。法官主持庭审活动程序严谨,秩序井然,双方当事人辩论激烈,委托代理人发言精彩,8名戒毒人员经过精心准备和反复磨合,为全体戒毒人员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离婚纠纷”案件模拟庭审活动。

这场模拟法庭取材于东海县法院审理的真实案例,教育意义强、贴近戒毒人员生活,受到了戒毒人员们的一致好评。肃穆的法庭、规范的庭审,严谨的程序、公正的判决给戒毒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让法治理念深深根植于他们的内心。

“通过参加这次模拟法庭,我不仅拓宽了法律知识面,还亲身感受了法庭的威严,了解了是如何开庭审案的,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十分新奇的体验,也让我明白了掌握法律知识、树立法制观念的重要性。”在庭审中扮演被告的戒毒人员张某说道。

“模拟法庭”是我所创新学法用法的一个有益探索,从戒毒人员关注的切身问题着手,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与励志戒毒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提高了法治宣传效果,又强化了戒毒人员的戒治决心,增强责任意识,活动形式新颖,意义深刻,深受戒毒人员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