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所首届“线上”夏令营修复戒毒人员亲子关系
时间:2020-08-03  浏览次数:

8月2日,女所首届戒毒人员“线上”亲子夏令营举行,这也是女所连续十年举办亲子夏令营。此次夏令营采取“线上”视频互动,“线下”分享感悟的形式,经过报名审核及评估选拔,10名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参加了活动。

 

  “线上”互动欢笑与泪水齐飞

因疫情防控需要,亲属们无法进入所区与戒毒人员相见,但隔离不隔爱,为了缓解戒毒人员思家念亲情绪,进一步拉近亲子关系,女所精心制定活动方案,准备了10台平板电脑,申请了10个专用QQ号,为此次的“线上”互动做好硬件保障。

下午两点,10名戒毒人员在民警的陪同下同时在探访室进行“线上”视频互动。“涵涵,妈妈在这里学习了电脑、插花、美甲,学会了好多新知识,你在学校也要好好学习,听奶奶的话,照顾好弟弟,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平时要戴好口罩。”对女儿一遍遍的叮咛和嘱托让戒毒人员吴某云不安的心情平复了一些。因为吸毒,吴某云9岁的女儿和4岁的儿子只能交由孩子奶奶独自照顾,丈夫在外打工长期不在家,老人的精力有限,两个孩子又正值好动的年龄,无法陪伴在他们身边,吴某云很愧疚。“因为今年的疫情,家人也不能来所探访,对他们的思念越多,悔恨也就越多,毒品真的是万恶之源!”当看见儿子一直躲避不愿与其视频时,吴某云红了眼眶。

 

“线下”分享感动与感悟常在

“妈妈,我收到了你给我寄的礼物!这个蜘蛛侠的书包好酷,我还有一年就要上一年级了,同学们肯定很羡慕我!你在学校里一定要好好学习,早点回来送我去上学哦!”视频里6岁的小宇向李某展示着由戒毒所民警精心挑选的文具大礼包。从去年6月入所以来,李某一直未能与儿子小宇会见,每次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孩子的情况。这次得知所部举办“线上”夏令营,李某第一时间向民警递交了申请。“本来以为受疫情影响夏令营肯定举办不了,没想到所部还是想方设法举办了‘线上’活动,真的感谢民警为我们考虑了这么多,让我们这些远离亲人的戒毒人员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儿子给了我戒治的信心,我出所后想找个安稳的工作,每天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就心满意足了。”在“线下”分享会上李某看见儿子录制的鼓励视频,对戒毒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本次活动共有10名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参加夏令营,均收到了民警通过网购精心挑选的书包、文具大礼包,其余未能参加夏令营的戒毒人员子女8名参加了所部组织的暑期专题视频会见。孩子们收到礼物后,把对妈妈的鼓励和期盼拍成照片录成视频发给了戒毒所民警。分享会上,当戒毒人员看到这些凝聚着孩子热切期盼的画面时,忍不住流下了泪水,泪水里是对曾经身陷毒海的追悔,是对缺席孩子成长的愧疚,也有对未来生活小小的忐忑与不安。

女所一直致力于对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的帮扶工作,每年通过“护苗”行动、“法润江苏”春风行动等各项帮困扶助活动帮助解决戒毒人员未成年子女失学、失养等问题。亲子夏令营是女所帮教工作的一张特色名片,拉近了戒毒人员与子女的心灵距离,激发戒毒人员的母性意识,对进一步缓解其思家念亲情绪、修复亲子关系,从而坚定戒毒信念有较好的带动效应。十年来,共向戒毒人员子女发放阳光助学金及物资八万余元,帮助150余名戒毒人员成功回归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