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恒进
时间:2015-06-26  浏览次数:

 

 

                 做弘扬美德的点灯人

 

在改造罪犯的工作中,我与中华传统文化结下了不解之缘,将其融入自己的人生和追求,并努力尝试服务于监狱事业和社会。

恪尽职守、用心工作是自己的职业本份。

对自己的职业,我从传统文化角度是这样理解的:不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我是一名监狱警察,又是一名共产党员,假如我工作不尽职,于党于国我是不忠!父母希望我做一名受人尊敬的国家干部,假如我徇私枉法,于家我是不孝!工作不尽心,出了问题可能会牵连到同事,于同事我是不仁!我享受着纳税人的劳动成果,假如我拿钱不好好做事,就是不义!

1991年,我从省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先后担任过监区内勤、政治处组织员、科长、监区教导员,无论在什么岗位,我都努力想把工作办好办实,做到极致。当然,现实的工作,有的我并没有做到,而留下了遗憾。

监区内勤是比较辛苦的岗位,我一干就是八年。当时监区360余名服刑人员的编号,我张口就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倔劲,我的内勤业务曾被监狱作为全监的典范来推广。当时全国上下号召学习公交售票员李素丽,领导提出“远学李素丽,近学张恒进!”

任教改科长期间,我探索形成了“孝、恕、仁”三字道德体系重构路径,首创实施法律援助、帮困助学、安置帮教“三项工程”。在2010年底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徐州监狱作为唯一一家监狱单位交流教育改造工作经验。

2011年下半年,我担任老病残监区教导员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你最满意的人民警察”推选活动,监区250余名服刑人员,联名写信推荐我,被我发现后婉言劝阻。春节时,监区不少老病残犯自发为我和家人祈祷祝福,用他们的话说,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有同事认为我聪明,其实我高三读了两年才考上劳改警校。如果说我还能做一些事,完全是对所从事的每一个岗位的执著和投入。

2013年下半年,我因为身体原因离开了教导员岗位,监狱领导明确对我说:“恒进,这么多年你付出很多了,我们应当关心你,全监狱轻松点的岗位由你来挑。”我说,监狱还有比我身体更差和困难更多的同志,他们更需要照顾。我主动要求留在基层做一名普通的管教民警,虽然不当领导了,我依然可以做许多工作。

见得思义、廉洁从警是我的职业操守。

多年的传统文化学习,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德不配位,必有灾秧。”作为一名监狱警察,应当去除贪欲和私念,挺直腰杆公正执法。

在教育改造科工作期间,我曾经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来电话的是原副厅级服刑人员迟某在美国工作的妹妹,她一再表示想约我见面聊聊,我明白,她绝不是聊聊那么简单。这个迟某可是曾经轰动全国的“慕马大案”的涉案人员。我立即告诉她说监狱有纪律,婉言谢绝了和她私下见面。次日早上刚上班,我又接到迟某妹妹的电话,说正在宾馆办理退房手续,给我带了礼品,留在宾馆前台……没等对方说完,我就挂断了电话——我想,如果对方说出礼品留在的酒店,无论弃置在酒店还是拿来上交,都不是妥善的办法。挂断电话迫使对方把东西带走,应该是最好的选择。2012年夏天,迟某刑满释放时,可以说是归心似箭,但他却在徐州多呆一天,仅仅为的是当面对我说声谢谢。直到现在,逢年过节,迟某和妻子总会早早地给我发来祝福短信。我知道,他们并非敬重我本人,他们敬重的是监狱警察坚守的职业良知。

正已化人、唤醒服刑人员的道德良知是我的工作目标。

多年来,上百名原本屡犯监规、桀骜不训的服刑人员在我和同事的影响、教育和帮助下,走上了积极改造的道路,回归社会后成为自食其力的守法公民。

服刑人员马某,1990年前后因贪污医保基金133万余元被判处无期徒刑,入狱初期央视记者来监采访,马犯情绪激动,拒不认罪。我通过对马某的观察,发现他文化层次较高,便针对性地通过传统文化大课、个别谈话交流的方式,向他讲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用“行为不得,反求诸己”“君子见利思义”的观念对他进行系统教育。马犯逐渐对传统文化发生兴趣,并深受其影响。经过多年学习,马犯思想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不仅主动认罪悔罪,还希望刑释后能参加传统美德巡讲团,向全国听众忏悔自己的贪污犯罪事实,警醒社会人心。2010年以来,马犯累计撰写了十余万字的传统文化学习心得。还主动要求从个人生活大账上提取2000余元现金,为每个罪犯小组匿名购买了一套传统文化书籍。马犯利用自己的书法特长,在每本书上题字,嘱托服刑人员弃恶从善、积功累德。

和马某一样,服刑人员仇某某也受到了传统文化影响。他曾多次犯罪被判处无期徒刑。2012年12月刑释前,称自己大半生为非作歹,干了不少伤天害理的事,出狱后要利用有生之年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弥补自己一生的罪恶。仇某某现在陕西左权县打工,用打工的收入资助了一名贫困孩子上学,并多次联系我,索要一些光盘,向当地学校和村民宣传传统文化。

我曾经改造过的刑释人员王某某,2013年发起并在当地民政局注册成立了徐州汉风公益联盟,目前参与志愿者达上千人,成立以来,开展救助失独空巢老人及贫困失学儿童等公益活动一百余次。

让更多的人点亮心灯、温暖社会是我的信念和追求。

在恪尽职守,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我在休息时间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进机关,到企业,去学校,不取报酬,举办专题讲座,义务宣讲传统美德。有时还自理往返交通费用,还捐出1万余元用于社会公益活动。不是我钱多,也不是我不需要钱,而是我觉得看淡了名利,人生之路和心灵会更加宽阔。

习近平总书记说:“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立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我虽然很普通,仍然觉得在弘扬传统文化和美德应该有一份责任和担当。我的力量很微薄,但我常用一个故事激励自己:在一个暴风雨后的清晨,一个小男孩不停地捧起搁浅在海滩上小水洼里的小鱼送回大海。一位路人对男孩的举动并不理解:海滩上有成千上万条小鱼,你根本救不过来。谁又在乎你这种行为呢!男孩边把小鱼送回大海边回答:小鱼在乎!我救一条是一条!

在我们感到黑暗的夜晚,那是因为没有人点灯,我希望这个社会能多一些点灯的人!特别是身为共产党员更应该成为一盏道德明灯,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带给这个社会光明和温暖!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