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发布
时间:2016-12-23  浏览次数:

  【新闻发布概要】22日,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举办全省“做人民满意的公证员”主题演讲比赛,发布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和十大公证案例提名奖选送单位。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参加新闻发布会。

  【新闻通稿】

  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发布

  护权益化纠纷,巧用“尚方宝剑”

  22日,省司法厅、省公证协会举办全省“做人民满意的公证员”主题演讲比赛,发布2016年度江苏省十大公证案例和十大公证案例提名。演讲者讲述的故事和入选的十大公证案例,彰显了公证预防纠纷、减少诉讼的特殊制度价值,更提示人们:巧用公证,会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益,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现场办公证  暖了阜宁受灾群众心

  6月23日下午,阜宁县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袭击,7个镇街22个村居严重受灾。灾难发生后,阜宁县公证处立即行动,为妥善处理事件善后工作提供公证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办理公证54件,其中继承35件、放弃继承11件、委托5件、亲属关系2件、保全证据2件,减免收费1万余元。

  6月24日,阜宁县公证处公证人员全部进驻7个重灾镇区、街道,接受群众咨询,代写法律文书,为后续办证拿到第一手真实资料。有一位当事人因父亲在风灾中去世,房屋全部坍塌,除了户口簿被挖掘出来,身份证、银行存单等都被掩埋在废墟中,公证处当即为其出具银行存款查询单,同时到派出所调查其身份、亲属关系等资料,迅速为其办理继承公证。阜宁龙头企业江苏中一汽车产业投资公司的厂房和设施遭受严重破坏,且公司每停产一天,都会带来更大损失。可为取得保险赔偿金,又不能破坏受灾现场。公证处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实地查看,经过一周的紧张工作,完成上万平方米倒塌厂房的摄像拍照工作,确保公司及时恢复生产,保险公司也答应按照公证书内容进行赔偿。

  启示:灾民要善于利用公证,挽回损失,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问题。公证服务也要灵活调整办证方式,变传统坐堂办证为上门服务,依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形成牢固的证据链,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尚方宝剑” 让“假兔子”现原形

  扬州是全国最集中的毛绒玩具生产基地,汇集一大批相关销售和研发人员,90后的小王便是其中一员。1月的一天,小王愁眉苦脸地来到扬州公证处,诉说她回家乡扬州创业,利用自己的特长创作设计了多款外形喜感的卡通形象,其中“大耳兔”尤其得到消费者的喜爱。可其他店主抄袭她的版本生产仿版并低价销售,扬州玩具市场充斥着大量假兔子,导致小王的企业面临倒闭。

  公证员得知小王已对其设计的“大耳兔”申请外观专利后,便有针对性地进行了维权设计:通过公证处采取购买侵权产品等保全证据方式,固定他方侵权的证据。在侵权证据固定并通过工商部门确定侵权方基本信息后,再选择向侵权方协商解决,或直接向法院起诉。根据在公证中获取的侵权商家信息,小王还向工商部门进一步查询相关资料以锁定侵权方。据此,小王向法院提起了诉讼。

  不久后,小王满面笑容地来到公证处,告诉公证员:“那些生产销售假兔子的商家得知我有公证书作为证据后,都主动来找我协商,希望我撤诉并赔偿我损失,你们的公证书像尚方宝剑一样好用啊!”

  启示:公证作为国际通行的服务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的重要法律手段,对知识产权的权利认定、流转和维权等具有重要作用。公众要善于利用公证这柄“尚方宝剑”,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的正当竞争。

  抚养事实公证  解了弃婴落户难题

  4月,徐州市沛县汉兴街道某村一张姓夫妇拿着沛县公证处出具的“抚养事实公证书”,不禁热泪盈眶,困扰他们22年的养女小张入户问题终于解决了。小张也是喜极而泣:“我终于有了户口。”

  原来,22年前,张氏夫妇在村口路边发现一个包裹,里面有个一个月大的女婴。张氏夫妇没有办理领养手续,直接把小女婴抱回家中抚养。小女孩慢慢长大,由于不符合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的条件,公安部门不能为她办理户口。因为户口问题,小张只完成了小学的课程,步入社会后也没有社会保障,失去了正常的工作、生活甚至结婚生子的机会。

  沛县公证处接到申请后,意识到问题棘手。张氏夫妇收养弃婴不符合《收养法》规定的收养条件,但是如果确已形成抚养事实,可以办理抚养事实公证。公证员首先与老人户口所在地的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在其配合下,公证员进行大量走访,重点对小张是否属于弃婴进行核实,防止拐卖人口等侵犯儿童合法权益的情况发生;同时又深入到村民委员会和街道办事处了解老张夫妇及女儿小张的情况,制作询问笔录,公安机关还出具了《弃婴(儿)捡拾报警证明登记表》。

  通过细致核查,事实基本清晰:张氏夫妇捡到被遗弃的女婴抚养至今,其生父母均无法查找,小张可以按“弃婴”定性。由此,公证处为其出具了抚养事实公证书。

  启示:目前类似小张这样的“黑户”,在我国有1300万左右,占总人口1%。办理抚养事实公证、帮助抚养弃婴家庭完成落户心愿,体现公证在服务群众工作中的重要性,彰显公证的价值。

   本报记者 任松筠  本报通讯员 张全连   2106年12月23日《新华日报》社会版头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