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三二”戒毒模式下戒毒医疗工作的思考
时间:2017-08-15  浏览次数:

  戒毒医疗是治疗毒品依赖性脑病、解除生理依赖的直接手段,是促进身心康复和确保戒治安全的重要保障,是做好强制戒毒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受到设施设备、医疗人才、诊疗技能等条件影响,以及戒毒者接受诊疗依从性差,医疗安全监管难度大,具有自身独特的规律和要求等因素制约,戒毒医疗效能还没有完全体现。要充分发挥医疗在强制隔离戒毒中的突出作用,就必须因地制宜,科学应用戒毒医疗的方式方法。笔者就我省“四三二”戒毒模式下的戒毒医疗工作谈点想法。

  一、戒毒医疗方法研究进展

  (一)国内外常用戒毒医疗方法

  1、传统毒品戒毒方法主要有:“硬戒”、替代递减脱毒法、催瘾脱毒法、非阿片类药物脱毒法、麻醉戒毒法、血液透析戒毒法、脑部定位手术戒毒法、中药戒毒法、经皮穴位电刺激戒毒法、针灸戒毒法、美沙酮替代维持疗法、纳屈酮拮抗维持疗法。

  2、新型毒品戒毒方法主要分为一般治疗和对症治疗,一般治疗包括急性中毒救治、戒断症状治疗、情绪症状治疗、精神病性障碍治疗、并发症治疗、抗复吸治疗;对症治疗包括抗焦虑、抗抑郁、抗精神病,支持疗法,中药调理,针灸或经皮穴位电刺激。

  (二)常用戒毒方法的优缺点

  1、自然戒断法,又称硬戒、干戒或冷火鸡法,是指强制中断吸毒者的毒品供给,仅提供饮食与一般性照顾,使其戒断症状自然消退而达到脱毒目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不给药,缺点是较痛苦。

  2、西药戒断法,又称药物脱毒治疗,是指给吸毒者服用戒断药物,以替代、递减的方法,减缓、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的痛苦,逐渐达到脱毒的戒毒方法。其特点是使用药物脱毒,缺点是药物易成瘾和产生毒副作用。

  3、中药戒毒法,能及时有效解除毒品的身体依赖,降低对毒品的心理依赖,并能迅速地增加人体内营养,提高抵抗力,增强免疫功能和调节肌体内相关内分泌功能的代谢平衡,对神经递质紊乱有调节和恢复作用。其特点作用持久、使用安全,缺点调配、熬制不方便。

  4、非药物戒断法。是指用经皮穴位电刺激戒毒法、针灸、理疗仪等,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反应的一种戒毒方法。其特点是通过辅助手段和"心理暗示"的方法减轻吸毒者戒断症状痛苦达到脱毒目的,缺点是时间长,巩固不彻底。

  5、其他戒毒法,如麻醉戒毒法、血液透析戒毒法、脑部定位手术戒毒法,其特点是对一些个体能够产生较好的 效果,缺点是对机体存在一定的损伤。

   (三)医疗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中的作用

  1、开展戒毒治疗。一是实施急性脱毒治疗,解除戒毒人员因戒毒引发的生理痛苦,为后续戒毒矫治提供前提条件。二是实施生理恢复药物与物理治疗,组织体能恢复训练,促进戒毒者生理机能康复。三是实施躯体疾病治疗、精神病性障碍处置,弱化戒毒人员心理依赖的生理基础。

  2、开展并发症治疗。一是实施戒毒过程危急、严重并发症救治,防止戒毒过程中医疗事故的发生,严防自伤、自杀与医疗事故,确保医疗安全。二是实施常见疾病诊断治疗,及时发现、诊断、治疗各类疾病患者,维护戒毒人员健康权益。三是开展艾滋病、性病及其他传染病防治工作,严防传染病所内传播流行。

  3、开展稽延戒断症状治疗。一是实施抗复吸治疗,消除或减轻复吸的生理诱因,巩固戒毒成果。二是实施脱毒过程临床监护,及时发现、正确处置危急病情。三是实施戒毒人员心理治疗,加强情绪管理,引导认知吸毒危害,弱化逆反心理,增强戒毒信心,强化戒毒动机,促进行为改变,提高治疗顺应性。

  二、强制隔离戒毒医疗方法的选择与应用

  强制隔离戒毒医疗工作具有其自身特点,不能简单照搬社会常规方法,必须结合强制隔离工作实际,打破传统思维和习惯做法,依据戒毒医疗法规、规程及原则,科学选用戒毒方法和药物,坚持以非成瘾药物为主。在稽延性症状处置上,突破对症处置局限,注入生理功能调理改善理念,选择中药、西药、韩氏治疗仪相结合的方法;在抗复吸治疗上,突破替代拮抗局限,增加抗复吸理念,选择恢复身体机能、改善生理愉快功能的方法,着力增强戒毒治疗实效。

  (一)急性脱毒治疗。一是应选择以非成瘾药物为主、成瘾性药物为辅“戒毒中药+非成瘾戒毒西药+小剂量成瘾戒毒西药+经皮穴位电刺激仪(韩氏戒毒仪)”的综合治疗方案,力求安全、经济、简便、快速、少痛苦的解除生理戒断症状。可选的治疗方案有:丁丙诺啡或美沙酮替代治疗方案、可乐宁或洛非西定脱毒方案、益安回生口服液等中药脱毒方案、韩氏治疗方案,及益安回生口服液+丁丙诺啡+韩氏戒毒仪联合治疗方案等。二是常用脱毒药物有:益安回生口服液、参附脱毒胶囊、安君宁、济泰片等戒毒中药,可乐宁、洛非西定等非成瘾戒毒西药,美沙酮、丁丙诺啡等成瘾戒毒西药,安定、氟哌啶醇、奥氮平等对症治疗西药。

  (二)生理康复治疗。应选择恰当的对症支持和必要的营养补充的“康复中药+对症支持西药+营养疗法+经皮穴位电刺激仪(韩氏戒毒仪)+体能恢复训练”的综合康复方案,促进戒毒人员尽快恢复生理功能。一般方法有:营养支持治疗、脑神经功能修复治疗、中药辨证治疗、体能康复治疗及膳食调理等,常用的生理康复治疗药物有:益安回生口服液、君复康胶囊等康复中药,延胡索乙素、安定、东莨菪碱、山莨菪碱等对症治疗西药,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ATP、多种氨基酸等营养支持西药;体能恢复训练方法可选择太极拳、八段锦、广播体操、健身韵律操、瑜伽等项目;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合膳食调理,恰当提供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半流质饮食。

  (三)稽延性戒断症状治疗。针对戒毒人员脱毒后普遍留有顽固失眠、肢体疼痛、焦虑、抑郁等稽延症状,可选用“中药+西药对症治疗+经皮穴位电刺激仪(韩氏戒毒仪)+心理治疗”的综合治疗方案,防止稽延性戒断症状转变成为复吸的诱因。可选的方法有:镇静安眠治疗、抗焦虑治疗、抗抑郁治疗、稽延性疼痛治疗、中药辨证施治、皮穴位电刺激仪治疗等。常用治疗稽延性症状的药物有:安定、佳静安定、氯硝安定、颅痛定等镇静安眠药;曲唑酮、多虑平、舒乐安定、坦度螺酮等抗焦虑药;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等抗抑郁药;萘丁美酮、延胡索乙素等镇痛药;益安回生口服液、安君宁等戒毒中药。

  (四)抗复吸综合治疗。抗复吸可选择成瘾西药替代或非成瘾中药、西药、物理疗法相结合的“补益强身中药+功能调节西药+经皮穴位电刺激仪(韩氏戒毒仪)”的综合方案,调节脱毒后仍长期存在的生理愉快功能不良或缺少状况,改善戒毒人员自然生活质量,进而发挥抗复吸作用。可选的方法有:美沙酮或丁丙诺啡替代维持方案、纳屈酮维持治疗方案、补益强身中药+功能调节西药+经皮穴位电刺激仪(韩氏戒毒仪)综合治疗方案。常用的抗复吸药物有:美沙酮、丁丙诺啡、纳屈酮等替代或拮抗西药;益安回生口服液、君复康胶囊及补益强身组方等调理中药;经皮穴位电刺激仪等理疗仪器。

  三、“四三二”戒毒模式中戒毒医疗工作路径

  我省“四三二”戒毒模式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时空布局和流程体系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要想让戒毒医疗深度融合到戒毒模式中,首先在理念上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实现三个转变:一是观念方面由传统的强制性惩罚管理向强制性治疗服务转变;二是执行方式由传统的管理教育为主向戒治康复与医疗救治并举转变;三是戒治模式由传统的单一戒治向综合戒治模式转变。其次在医疗上要坚持因人施治的原则,实行三个创新,即“时间上实行分期,空间上实行分区,方法上实行分类。”

  (一)医疗监护期。

  1、主要目标:对新收戒毒人员观察甄别,进行急性生理脱毒治疗。

  2、戒毒措施:重在诊断,开展健康检查、医学观察,排查甄别患有传染病或其他危重疾病的戒毒人员,以及急性脱毒期有危险症状的戒毒人员,予以针对性的诊治和监护,完成基础疾病筛查等工作。

  3、具体做法:实行病房式管理,在医疗监护区,对新入所戒毒人员进行3-7的集中隔离观察甄别,观察有无戒断症状或精神障碍,甄别成瘾与精神障碍程度,对戒断症状严重具有治疗适应症的人员进行脱毒治疗。

  4、注意事项:根据尿检结果、吸毒种类和戒断症状分别进行急性脱毒治疗,要规范脱毒过程危急并发症监测处置。根据毒品戒断时生理机能反应的先后顺序为标准,可将生理脱毒期分为急性生理脱毒期(3-15天)、生理脱毒监测期(16-45天)和生理脱毒恢复期(46-90天),这样划分可以有效预防控制生理脱毒阶段的并发症,防止脱毒引发疾病、死亡情况发生,强化疾病防控工作。

  (二)脱毒管控期。

  1、主要目标:进行脱毒治疗与初期康复,有效缓解急性脱毒期人员的戒断症状,有效控制并发症,有效缩短脱毒时间。

  2、戒毒措施:重在治疗,主要是继续实施生理脱毒,开展体质健康检测,进行体能康复训练。

  3、具体做法:实行军营式管理,在脱毒管控区,继续进行急性脱毒治疗,采取严格的康复戒治措施,重点包括集中训练、体能测试、体检与救治、早期心理干预等。

  4、注意事项:急性脱毒治疗应采用以非成瘾药物为主、成瘾性药物为辅的综合治疗,制定个性化的脱毒方案,力求安全、经济、简便、快速、少痛苦地解除生理戒断症状,消除药物依赖的显性生理障碍。此区域床位应设有防护功能,居住环境采用不同色调,增加戒毒者感官上的宁静,缓解紧张疲劳,促进戒毒人员心情愉悦、去除戒备,转移注意力,引导他们尽快缓解戒断反应,尽早摆脱毒品症状,缩短脱毒时间。

  (三)康复矫正期。

  1、主要目标:改善体质,促进健康,改变认知行为。

  2、戒毒措施:重在训练,对戒毒人员开展医疗康复、运动康复、组织习艺劳动等训练。

  3、具体做法:实行校园式管理,在康复矫正区,对稽延性戒断症状进行治疗,针对戒毒人员脱毒后普遍存在的顽固失眠、肢体疼痛、焦虑、抑郁等稽延戒断症状,选择性采用中药+对症治疗西药+韩氏治疗仪+心理治疗,阻止稽延戒断症状转化为复吸诱因。

  4、注意事项:此期要尽早开展生理康复治疗,合理选择对症支持治疗、适宜的营养补充及科学的体能康复训练相结合的生理康复治疗方案,如康复中药+对症支持西药+营养疗法+韩氏戒毒仪+体能康复训练,促进戒毒人员尽快恢复受损的生理功能体能。加强临床心理护理,改善医患关系,增强戒毒治疗的依从性,引导戒毒人员消除逆反心理,鼓励他们增强戒毒意志和意愿,提高戒毒矫正效果。

  (四)回归适应期:

  1、主要目标: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和抗复吸能力。

  2、戒毒措施:重在适应,主要对戒毒人员开展回归适应训练、抗复吸训练、进行康复体验等活动。

  3、具体做法:实行社区式管理,在回归适应区,组织开展抗复吸训练和综合戒治,包括高危情景模拟、传授脱瘾法、心理正强化等适应性训练活动。

  4、注意事项:此期可以对戒毒人员选择性的采用功能恢复性抗复吸方案,调节戒毒人员脱毒后长期存在的生理愉快功能减退或缺失状况,缩小生理愉快与毒品欣快的差距,改善戒毒人员自然生活质量,进而发挥抗复吸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