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女所实地回访出所戒毒人员侧记
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民警:“在吗?这个月底在无锡吗?所里计划这个月月底到无锡对保持超守较好的学员回访,有时间吗?

回归人员:“在的,真的来吗?我一直在无锡,每天中午12点半到晚上8点半在商场上班。 啥时候来啊?告诉我具体时间,我好去接你们。”

这是省女所一民警与回归人员的微信对话,开启了女所2018年度出所戒毒人员回访工作。2018年10月底至11月初,女所组织民警分批赴南京、无锡开展对出所戒毒人员开展了实地跟踪回访工作。回访前一日,民警将具体回访的时间地点告知戒毒回归人员,戒毒回归人员准时赴当地司法局后续照管站与民警会面,民警与回归人员开展座谈、发放问卷调查,与后续照管站核实的形式,掌握了回归戒毒人员的生活状况及表现情况。计划回访44人,实地回访了42人。此次回访的戒毒人员,大部分在保险、超市、电信等行业上班,工作勤奋、生活稳定。她们当中保持操守的最长的有7年。她们许多人给了我们民警欣慰与惊喜。

一份简单工作,快乐诠释平凡价值。毒品对于人的摧残,可以让人丧失躯体外形,更会让人丧失精神追求。戒毒人员多次吸毒、戒毒,浑浑噩噩。戒毒人员孟某某,45岁,曾三次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年少时涉毒,结交滥友,狂傲不羁,多次涉毒被收治,认为是“时运不济”。在戒毒所内,所内的一次招聘会,徐某某很受启示,招聘方是戒毒所属地的一家服装企业,现场徐某某只是随意地向企业自荐一下,自己根本也不屑从事缝纫工作,但当企业获知她有熟练的缝纫技能时,对她表示非常欢迎,希望她出所后,只要有相应的职业技能证,就可进入到该服装企业上班。那一刻,戒毒人员徐某某感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觉得只要自己一技之长,并很努力,一定会获得社会的认可,以前自己的飘零的生活状态应该要有改变。在戒毒所内,徐某某主动参与了缝纫职业技能培训,并获得了相应的职业技能证书。徐某某出所后,徐某某回到原籍,在当地街道部门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份超市的工作,并踏实干了六年。在与回访民警的座谈中,民警向其问道,为何能坚持下来这份薪酬不高的工作呢,徐某某开心地回答:“超市工作,我很努力用心,单位同事很认可我,我很满足,工资虽不高,但稳定有规律,有工作单位,有同事,有家人,这样普普通通,活着这样很好”。

一份信念执着,委婉道来人生真谛。信念对于人真的至关重要,人生需要信念执着,有了信念执着,人才能克服困难、抵制诱惑、走出绝境。戒毒所通过心理团辅、内观治疗、意志训练等来唤醒戒毒人员的良性信念、并不轻言放弃。戒毒人员戈某,29岁,年轻时一次的无知导致吸毒,在戒毒所内戈某较为内向,在民警的安排下,参加过多次的内观治疗,后与民警的谈话中,告知民警十九岁时个人身体原因开始学习推拿,当时母亲曾反对,一个大姑娘学这个有啥用,但学过之后,受益匪浅,自己的疾患得到了治愈,同时推拿让自己心态平和,在戒毒所内,在民警的帮助下徐某又重拾起自己的信念。在所内,戈某指导患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戒毒人员进行推拿,减缓症状,曾被民警与学员称为“大师”。2013年出所后,戈某,很快在一家养生会所找到了一份工作,并受到客人的欢迎。在回访现场,戈某主动向民警示范如何推拿按摩手掌、指关节、指端等部位,并介绍通过推拿按摩可疏通经络、气血周流,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推拿要身心放松、要循序渐进、更要持之以恒,这么多年,我坚持下来。”戈某温婉地向民警阐述自己的感受。

一份家庭牵挂,安静栖身幸福港湾。家庭成员中一旦吸毒,家变不成为家了。吸毒者在自我毁灭的同时,也破坏了自己的家庭,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亲属离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但同时家庭亲情,在戒毒人员的戒毒路上的永远的指引航标。戒毒人员杜某,50岁,三次吸毒被收治强戒,母亲、女儿在多次的绝望、希望轮回中,几乎要放弃杜某,戒毒所民警多次与家人通过电话、会面等方式的沟通,并邀请杜某家人进所参与开放日、亲属讲堂等活动,让家属坚信家人支持是戒毒成功的关键。2014年杜某回归家庭港湾。在回访时,杜某幸福阐述:“我现在在家,平时为女儿带带小孩,让他安心上班,母亲年龄已高,需要照顾,以前为我操心太多,现在应该我为她们操心,母亲身体健康、女儿工作顺利,是我最大地牵挂!”回访民警邱队是原来的分管,与杜某一起回忆在所的表现,很有感慨:“她的母亲,平常经常我与她母亲联系,她母亲会开心的告诉我们杜某的情况,说以前她让我们牵肠挂肚,现在呀她牵肠挂肚我们”。

女所每年约有800余名戒毒人员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回归社会,为帮助她们巩固强制隔离戒毒成效,保持操守,降低复吸率,从2007年开始,女所对解戒戒毒人员开展戒毒跟踪帮教工作。每月跟踪民警通过电话、微信、QQ等形式, 为戒毒人员回归社会提供一定的知识、方法支持,为戒毒回归人员答疑解惑,畅通沟通渠道。截至目前,省女所累计跟踪民警 376名,任与民警保持联系的有1300余名。每年组织民警开展实地回访,正确掌握回归戒毒人员生活状况及戒毒保持情况,建立省女所解戒人员操守保持档案,持续跟踪解戒人员操守保持情况 。截至目前共回访戒毒人员500余名。通过宣传成功戒毒事例,传递戒治正能量,引导戒毒人员及时回归正途,展现自己的人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