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心相印
时间:2018-12-14  浏览次数:

无来无去本湛然,不居内外及中间。

一颗水精绝瑕翳,光明透出满人间。

——僧拾得《无题》

 

一位陕西的朋友赠送我一枚淡黄色的水晶印章,并配有陕西省西安市珠宝鉴定协会认证的证书。每次完成一幅自鸣得意的书法作品,我总会捧出那枚印章,小心翼翼地在作品落款后面钤印。

昨晚与西安的那位朋友小聚,与她言谈中提及了购买水晶印章坯料时的原委。她在水晶市场预定了10块水晶印章的坯料,打算请人刻上被赠送者的姓名,作为礼品送人。提货时,却发觉坯料被加工得歪七八钮,尺寸很不规整,于是她与卖货人理论起来,与卖货人展开了一番耐人寻味的对话。

“请问水晶印章能够当饭吃,当酒喝吗?”

“当然不能。”

“水晶印章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当酒喝,那么人们为什么还喜欢买水晶印章呢?”

“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你们加工水晶印章坯料的,能不能把坯料加工得更加精美漂亮一些,自古所谓货卖一张皮,这个道理难道你不懂吗?”

“当然懂呀,那样要找高级技师下料,还要切割、打磨、抛光,要花费很多工时去精雕细琢,可即使那样做出来,坯料的卖价与现在的价格也相差无几,每块坯料还高卖不出10块钱,现在一个技师一天的工资最低200元,3块坯料的卖价才勉强抵技工一天的工资,谁愿意多花工时去加工呢?假如换成你去卖水晶印章坯料,愿意那样干吗?你若不信去水晶市场看看,整个水晶印章的坯料都这样。”

……

我的那位购买水晶坯料的朋友,原想指出坯料的质量瑕疵,结果反遭卖货人的诘问,好像自己理亏一样,被问得哑口无言,哭笑不得。

二个月后,她从水晶集市上淘到了一块水晶观赏石璞料,见包裹体里面有两座隆起的酷视山型的珠峰,珠峰后面散布着许多小的雪花斑点,在黑色背景褶皱里,很像夜空中星星点点的繁星。她想把水晶璞料雕琢成一件有创意的工艺品,找到了业内一位工艺师。不几日后,工艺师在山型珠峰里用激光雕出了二位修炼的道士,算是完成了对水晶艺术品的创作。他的创作不但没有给水晶包裹体增色,反而破坏了包裹体原有的天然意境。我对这块水晶包裹体感觉很好奇,从她的手提电脑里下载了那张图片,存储到自己手机里。

晚上回家后,从书房找出那枚水晶印章,边仔细观赏把玩水晶印章,边翻看手机里那张水晶工艺品图片,不禁浮想联翩思绪飞翔。

印章即是古代的印玺,人们用水晶制作印章据记载大约始于春秋战国时间,千百年来尽管印章的称谓发生了许多变化,制作印章的材料千差万别,但印章所承载的信诚、公正、诚实、文化审美的内涵始终没有改变。印章的文化内涵已深深植入每一个国人心目中,在中国文人血脉里,流淌着更多的传统文化基因,他们对印章更是情有独钟,喜爱至极。朋友之间赠送水晶印章的用意,我想无非不外乎三点:一是想借水晶印章表明自己高洁的文化品位;二是想借水晶印章体现接纳印章者的文化内涵;三是想借此影射朋友间要方方正正,光明磊落,诚实做人做事之寓意。只可惜卖水晶印章坯料者没有水晶一样清澈透明的心,眼睛被金钱利益所蒙蔽,根本没有看到这一点。加之质量精美的水晶印章坯料与低劣的坯料价格相差无几,难免追逐一时的急功近利,其行为与水晶印章的寓意差之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