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3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24字核心价值观分3个层面: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取向准则。笔者学习了以后,在此就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取向谈谈自己的理解和体会:

 

在谈体会之前,首先要解决人为什么要学习这个问题。每年每月接受的政治学习、理论学习和道德教育可谓不少,我们头脑中有没有想过为什么要学习?我想学习是一个过程,就像一个人要长大,就要吃饭一样。通过学习,我们知道了前人的历史、前人的成就,前人的情感,前人的困惑。通过学习,我们懂得了体会,懂得可分析,懂得了思索。我们学政治是开启理解世界大门的钥匙,如果离开了政治学习,世界、尤其是我们身边的群体就变得更难理解了。事实上每个人从摇篮到坟墓都离不开政治,无论喜欢与否,政治总是在影响每一个人;学知识,是我们获取知识和生存能力的重要手段,是传授和发扬知识的最有效的途径,可谓知识就是我们生存的力量、知识就是我们生存的财富、知识是我们变成文明人的积累。在学习中我们逐渐成长,只要我们活着又有哪一天离开学习呢?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我认为因为我们家在祖国,因为母亲在祖国,因为亲人在祖国,因为出生在祖国,因为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的一切。祖国决定了我们的过去,还将影响我们的未来,可谓“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虽然我们祖国还不算强大,虽然在发展过程中走了许多弯路,遇到了很多波折,但国家的独立、发展和强盛都是靠与祖国有天然血缘关系的我们万众一心,竭力奉献,逐步走出绝境、困境、逆境,稳步走向强大。我们都有出力费心、直到牺牲的义务。爱国绝不能只局限于喊喊口号,搞搞活动等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我们兢兢业业的工作、永不停止的学习、积极向上的生活,少一些埋怨,多一些正能量,感染所处的环境、感染身边的人。

 

诚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是群体间的基本道德,也是国与国之间的基本道德。人都是脆弱的,如果因为你的不诚实而欺骗了或伤害到对方,他会觉得你无法依靠,不能相信,因而不再真心对待你,因此这样的你渐渐会被世人所怨恨。如上级任命或群众举荐你为一个群体的领导者时,你又没有作出任何推辞和避让的意思,在上任的见面会作的施政表态,这就表明你已经许下承诺了“提高自身水平、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公仆形象”等等。在实际工作中有没有时刻牢记当时的诺言?有没有加强自身的学习和与身份相匹配的修养?有没有迅速进入角色去干那些与自己职位相等的事情呢?有没有“这下好了,媳妇熬成婆了,不用干繁琐的具体事了;事不关己可以高高挂起,即使事已关己能避则避;工作中出现了问题上面追究下来也是下面的事情了”等等思想?有没有要求别人不能为而自己为了的特权行为呢?有没有嘴上说是“公仆”而行为表现上俨然是傲视群众的“主人”呢等等,这些都是与上任前的承诺相违背的,上升到道德层面就是不诚信;又如群体中部门和基层之间的诚信:部门有没有口口声声承诺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而对基层反映的建议和诉求置之不理,并冠之以“不是我部门管辖范围”而踢皮球?反过来基层有没有应承“一切行动听指挥、支持部门工作、全局一盘棋”而对部门布置的任务在不催促的情况下打折扣甚至搁置了事?至于人与人之间的诚信在此笔者也就不做赘叙了。

 

友善是形容人间关系,是指人与人之间的亲近和睦。友善是公民美德和社会公德的统一,在消除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在公民道德建设中培育社会主义友善观,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伦理支持。处世好比一面镜子,你对别人什么态度,别人也会对你什么态度,你若孤高气傲,那么别人也会冷眼相对。人们无不希望生活在一个友好、友谊、友爱的气氛中,无不希望自己周围充满善意、善良、善举,然而生活中又有太多的纠葛,若都不相让,针锋相对,群体又怎会温暖和谐?屡屡的救助者被受害者讹诈事件让人瞠目。人们多了防备少了信任,多了自我少了考虑他人;遇到好事认为不可信等等看,遇到坏事宁可信其有尽早戒备。就我们身边也经常会遇到:你对他热情他认为你有所图,你对他平淡点他认为你不识人不识事,你多干点他认为你想升官,你少干点他说你工作不认真不尽力,很多人长此给自己穿上很厚重的盔甲,最后连自己也恍惚活着为什么这么累,慨叹“人心不古”,更不用说和谐工作、和睦生活了。所以人与人之间的友善直接关系到群体事业的兴旺与衰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国家目标、社会取向、个人准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对中华文化文化优秀传统的继承,是整合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解决和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思想工具,它对民族文化创造力持续迸发、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等到更好的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高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