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女所“舞动治疗”项目研究工作圆满收官
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

11月10日,女所“舞动治疗”项目组完成对实验组、对照组戒毒人员的后期测试、评估工作,至此,女所与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开展的《舞动治疗对戒毒人员的治疗与干预》 项目研究工作圆满收官。

此次“舞动治疗”项目课题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周宗伟副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负责组织实施,干预总周期12个月,具体包括“评估——重建——整合——表达”四个阶段性步骤。

在历时一年的治疗活动中,15名实验组戒毒人员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即兴的“身体语言表达”,彻底释放潜在的不良情绪,借助节奏性的“身体记忆训练”,培养积极、健康的自我调节和自控能力,利用群体性的“身体对话训练”,重新建立、体验良好人际关系带给自己的社会联结感与愉悦感。

下一步,女所将在巩固现有成果及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舞动治疗”受众群体,尝试探索“声音治疗”、“文本治疗”等艺术治疗新媒介,帮助更多的戒毒人员培养健康的自我认知能力,强化拒毒动机、促进行为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