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对戒毒回归人员调查分析探索唤醒式心理治疗在后续照管工作中的运用
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

江苏省句东戒毒所:   王世军

内容提要:本文从对戒毒回归人员调查分析检验在强制隔离戒毒所内开展的唤醒式心理治疗效果出发,了解戒毒回归人员内心世界真正渴求,分析对保持操守有利因素,探索唤醒式心理治疗在后续照管工作中的运用,以此推进新形势下后续照管工作创新发展。

关键词:戒毒回归人员  调查分析  唤醒式心理治疗  后续照管     创新发展

  1. 专项调查的基本情况

    2016年以来,句东戒毒所引入江苏大学唤醒式团体心理治疗,经过两年多的治疗,第一批已全部回归社会。为全面了解、客观分析治疗效果,根据所部要求,今年11月26日至28日,在无锡地区对2016年上半年治疗人员和对照组人员戒毒现状和生活状态开展了专项调查。

    (一)、专项调查的目的

    通过回访调查,准确掌握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戒断操守保持和回归后的生活等情况,分析原因,以检验唤醒式团体戒治项目实施效果,更好地改进心理戒毒治疗措施。

   (二)、调查样本、内容及方法

     1、调查样本。针对2016年参加唤醒式心理治疗的44名治疗组学员及当时44名对照组学员当中无锡籍戒毒回归人员共52人进行随机抽取比对调查,共完成心理测验26人,访谈问卷26份。

    2、调查内容。一是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包括遵纪守法、工作与生活、婚姻与家庭、身体状况等。二是调查对象的戒治操守情况。三是调查对唤醒戒治的效果评价,建议及改进方法等。

    3、调查方法。一是到公安禁毒系统对全部样本人员尿检结果和戒毒现状进行查询取证。二是采取见面访谈问卷和电话回访的方式深入了解回归人员的内心想法。

    (三)、专项调查基本数据、结果和访谈情况

    1、基本数据

组名

治疗组

复吸率

犯罪率

对照组

复吸率

犯罪率

学员

44

3%

0

44

10.5%

5.3%

无锡籍

33

19

复吸

1

2

贩毒

0

1

2、心理问卷测验结果

治疗组90项症状清单(SCL-90)人均总分159分,其中:躯体化因子2.1,焦虑因子分2.5,抑郁因子2.4,人际关系敏感2.2。对照组90项症状清单(SCL-90)人均总分217分,其中:躯体化因子2.9,焦虑因子分3.2,抑郁因子3.1,人际关系敏感2.9。结果显示治疗组各项指标明显低于对照组。

3、访谈情况:

治疗组愿意见面的达到83%,对照组因和治疗团队接触少,没有感情基础,愿意见面的只有26%;治疗组96%认为现在家庭气氛融洽,对照组只有72%认为家庭和睦;治疗组97%的人员戒毒前后生活圈发生了变化,对照组只有84.2%生活圈发生了变化;抽取的未复吸治疗组人员其中100%认为治疗有效果,84%认为有显著效果;治疗组 100%人员希望在后续照管中有心理方面的咨询和治疗,对照组也有93 %的人员希望在后续照管中有人对其进行心理咨询和疏导。

从以上两组数据和访谈情况对比可以看出唤醒式心理治疗效果明显,且两组中大多数人希望在后续照管期间有心理方面的沟通和指导。

    二、对戒毒人员进行心理治疗原因分析

(一)、吸毒人员普遍存在心理问题 

“心瘾”难治,是目前戒毒工作的一个共识。实际上“心瘾”只是表象,其根源是绝大多数吸毒人员,特别是多次复吸被强制戒毒的人员,存在的严重心理问题。它极大的影响了戒毒人员再社会化的心态和行为,是导致复吸行为的内因,也是根本原因。

 首先是吸毒者在吸毒时所所获得的“欣快”感会长时间留在其脑海中,无法磨灭,导致吸毒者“心瘾”难以消除。其次是吸毒者经过了急性戒断期的脱毒治疗所带来的戒断反应,再加上毒品对大脑功能的损害,他们不愿去承受戒断所带来的痛苦,而且还会出现如焦虑、紧张、失眠等稽延性戒断症状,这些导致再吸毒以便消除上述症状的想法。第三,戒毒人员回到社会中去,若遇到工作不顺心,婚姻家庭不美满,社会交往接触不良,心理上就有一种“破罐子破摔”的想法,从而导致诱发再吸。

(二)、吸毒人员基本都存在人格缺陷

大多数吸毒人员都存在一定的人格缺陷,主要表现在认知、情感、意志、个性等方面不同程度的异常。认知方面主要表现为消极、主观意志、是非不分、善恶不分、道德沦丧。 情感方面主要表现为悲观、抑郁、焦虑、紧张等。 意志方面主要表现为意志缺乏、自制力差,无法用自己的力量戒断毒瘾。此外,还表现为脾气暴躁、敏感、多疑、优柔寡断、耐受性差、自信心不足、贪图享受、消极怠惰、适应环境能力差、缺乏责任心、社会交往不良等。长期吸毒导致人格的改变,如自私自利、不知羞耻、不讲礼仪、意志消沉、性格怪僻、谎话连篇。临床表现为初起时类似神经衰弱,如记忆力下降,智力受损、失眠、焦虑、严重者出现类似重症精神病一样的幻觉:如凭空听见别人讲话、流水声、鸣笛声等,或出现妄想;如无故嫉妒配偶有外遇或别人迫害于他。

    (三)、心理治疗是防复吸的重要一环

现代医学认为,吸毒成瘾的形成与生物、心理以及社会等诸方面因素密切相关,因此,戒毒治疗也就不同于一般疾病的治疗。现在全球公认的戒毒治疗方案,并非仅仅着眼于身体症状一个方面,而是从吸毒成瘾的机制出发,给予生物—心理—社会模式的全面考虑,这种现代戒毒模式包括了生理脱毒阶段、心理康复阶段和社会辅导监督阶段,我国为脱毒、康复、后续照管等三个阶段,它摒弃了过去那种只顾早期脱毒、不顾后期康复的简单戒毒模式。其实后面两阶段心理干预尤为重要,特别心理治疗在防复吸方面能发挥其特有作用。 

    三、唤醒式心理治疗特点

    唤醒式心理治疗是针对戒毒人员对毒品危害认知严重缺乏、人生观迷茫、生命观错位、家庭社会支持系统缺失等特点,通过有目的、有意识的教育、引导、体验和训练,全面激发戒毒人员的潜能,重新唤醒他们的自我意识,帮助和促进戒毒人员重建戒毒认知、坚定戒治信心、唤醒沉沦意志,把戒毒人员引向正常轨道,引领戒毒人员提升抵御能力、摆脱心瘾控制、重新融入社会、实现自我完善的戒毒康复过程,它相比传统心理治疗有其自身特点。

    (一)、是为戒毒人员量身定做的科学治疗方法

吸毒人员涉毒原因方面因朋友圈等环境因素导致或再次吸毒的占90%以上,且一旦吸毒很难戒除,吸毒人员身体上毒瘾可以消除,但心瘾难以根除,要想彻底戒毒必须从涉毒原因和成瘾心理特性出发和治疗。江苏大学在心理治疗方面具有先进方法和实践经验,江苏省句东强制隔离戒毒所积极引进它们的优质资源,并根据以上原因和江苏大学共同制定了心理治疗方案,形成一套完整的唤醒式团体心理治疗方法,从根本上解决戒毒人员复吸的问题。该方法已被实践证明具有科学性和有效性。

(二)、采用大剂量冲击治疗原理

大剂量冲击治疗原理:目前,我国心理咨询与治疗主要原因之一是治疗剂量不足。心理治疗剂量不足由三方面原因造成,第一是被治疗者没有时间或没有足够经济支持;第二是被治疗者对心理治疗没有兴趣,中途脱落;第三是心理治疗技术的力度不够,不能深入被治疗者的内心深处。针对戒毒人员的心理治疗,采用传统的“和风细雨”、“潜移默化”的浸润式治疗是不够的,还要采用“暴风骤雨”、“脱胎换骨”的冲击性治疗,这样才能对戒毒人员的顽固的心理产生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对于严重心理疾病需要综合运用多种治疗方法、持续高强度治疗一段时间,疗效比较好,尤其是像网络成瘾、毒品成瘾的心理治疗需要采用这种方法。

 (三)、内容丰富,形势新颖

唤醒式心理治疗中既有游戏、竞技比赛、心理剧、音乐治疗、放松疗法等经典心理咨询方法,又有影像等技术模仿现实环境体验式心理训练。戒毒人员治疗过程中既快乐有益身心,又有强烈的吸引力。他们参与、体验、感悟,并通过小组交流、讨论、分享,以及心理咨询师的引导与点评,以达到进一步自我认知、自我体验、自我接纳、自我完善的目的,最终实现自我成长。它具有参与性、体验性、交流性、娱乐性和情景性等特点。

 (四)、对心理治疗技术进行整合

唤醒式心理治疗创建了多种心理治疗技术整合的平台,即治疗模块。治疗模块是指将多种不同的心理治疗技术在时间上连续运用,如音乐为背景的语言引导技术、游戏技术、心理剧技术、绘画治疗技术、电影治疗技术、催眠技术、特殊团体体验治疗技术、行为训练等,选取不同的技术实现相同的治疗目标。模块概念的创立,解决了不同心理治疗技术难以整合的问题,极大地提高了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效果。

  (五)、主要是唤醒人的积极心理品质

以往心理治疗着眼于心理疾病的矫正,被称为消极心理学。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认识到:消极心理学取向的研究模式不可能真实、全面地理解与解释人的本质。而唤醒式心理治疗改变了这一现状,且比修复疾病更有价值,主要是唤醒人们的积极心理。唤醒式心理治疗研究与培养人的积极的品质和光明面,研究人的优点与价值,实际上是发展人性的优点。越来越多的心理研究发现:幸福、发展、快乐、满意是人类成就的主要动机,人类的积极品质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核心要素,这些内容必须纳入到现代心理学的研究视野,被称为积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致力于研究和探索人的积极品质,这既是对人性的尊重和颂扬,更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理性反思。

    四、当前后续照管心理康复治疗的现状

   (一)、普遍开展的不多

由于后续照管起步相对较晚,机制不健全,资金短缺,架构相对不完善。现有照管工作人员都忙于日常琐碎事务中,且主要工作在跟踪回访和解决被照管人员的实际困难方面,普遍对心理咨询和治疗不重视,大多停留在表面,实际真正操作深入去治疗的人很少,心理咨询治疗场地大多闲置。

   (二)、专业人员匮乏

从事后续照管人员大多是戒毒所民警及当地社工,缺乏专业心理知识,大多也没有进行过心理培训,不能进行专业咨询,也满足不了后续照管对象心理咨询的需要。因缺乏经费也聘请不到专业人员来后续照管站开展心理治疗。社会志愿者一般也缺乏专业心理知识,只能做些辅助性的工作。   

 (三)、没有普遍形成共识

由于传统思想和社会文化等原因,大多数人认为精神有问题的人才去看心理医生,对心理治疗明显存在歧视,后续照管对象大多有这方面的顾虑,担心个人隐私被泄露或怕风言风语等舆论,普遍对心理康复治疗咨询等有误解,不愿参加心理咨询治疗等活动。因宣传的也不够,很多人没有认识心理治疗的重要性,以至于后续照管对象大多把时间放在工作及家庭事务,很少注重自己的心理问题。心理治疗推广和社会认可度不高。

(四)、心理康复治疗方法简单

理康复治疗有的后续照管站点也进行过,但大多都是简单的谈话咨询,缺乏对心理治疗技术的使用,更谈不上进行有效整合。我国对吸毒人员治疗已经意识到要采用的多种心理治疗技术,如内观疗法、厌恶疗法、生物反馈疗法、元认知疗法等,但这些诸多的心理治疗技术只是单独使用,缺乏将诸多不同技术的有机整合。任何一个心理治疗方法只是从某个角度或某个层面对人的心理产生作用,另外,每个人对不同的心理治疗方法适应性是不同的,因此,在心理治疗中折衷与整合多种心理治疗技术,是国际心理治疗发展的必然趋势。我国戒毒心理康复治疗缺少整合的平台。

五、探索唤醒式心理治疗在后续照管工作中的运用

司法行政戒毒机关对戒毒人员所内戒治非常重视,形成了“以人为本、科学戒治”的理念,在职能配置上,设立了戒毒医疗、教育矫正、心理矫治、康复训练、诊断评估“五大中心”,在戒治方法上,有体能康复、心理矫治、职业技能培训、循证矫治、艺术戒治、唤醒疗法、戒毒医疗等,但是缺乏对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各项措施方法的跟进。以笔者对后续照管人员的调查,至今没我发现哪个戒毒机关对回归人员继续进行相关的治疗,而解戒回归人员因在所内感受到治疗益处和对自己戒毒的作用,渴望继续进行相关的治疗或心理方面的沟通与疏导。

(一)、加强顶层设计,所内治疗在后续照管中得到延续

完善地方主导,司法助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应该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分工明确,各有侧重,充分发挥各个机关的职能优势,教育戒治以戒毒所为主导,帮扶救助以司法、民政机关为主,跟踪回访以公安为主,在各有工作重点的情况下,促进融合发展。之所以这样考虑,一是有利于巩固戒治效果。戒毒治疗一般在所内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戒毒人员一旦回归社会,治疗就被迫中断,为了巩固检验治疗效果,进行必要的治疗和跟踪是非常必要的,但这种治疗和跟踪地方司法机关等部门并不熟悉,不懂得怎么操作,也没有经费,所以还是有戒毒机关继续进行相关的治疗或跟踪调查比较好,最好还是有原先的治疗团队或人员开展,以保证治疗的一致性格和完整性。二是更有利于帮扶救助。司法、民政等部门优势在于各种社会资源丰富,还有相关帮扶政策,它们有责任有义务开展这方面工作以维护社会的稳定,发挥它们这方面优势最好不过。三是更有利于跟踪回访等工作落实。如果解戒回归人员裁为社区康复,在对他们跟踪回访,尿检就很方便,因为公安有强制措施,而戒毒机关和司法机关就没有这方面便利,如果回归人员不配合,只能放弃。现在来看,帮扶、回访等工作司法和公安机关都在做,工作存在重复,为避免人力、物力浪费,跟踪回访尿检交给公安最为理想。禁毒戒毒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通过完善地方性禁毒法规,进一步明确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统筹管理的主导部门、参与部门和戒毒志愿者、公益慈善、社会团体等社会资源的法定职责,司法行政要主动作为,积极履行《禁毒法》赋予指导开展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的职能,充分发挥强制隔离戒毒机关的资源优势,把所内先进戒治方法等优势资源推向社会在当前显得尤为重要

   (二)、加强经费保障,聘请专家开展唤醒式心理治疗

    经费保障问题,始终是后续照管棘手问题,地方政府和司法主管部门应该积极协调财政专项资金,把后续照管工作经费纳入年度经费预算。有了经费的保障,才能保证抗复吸治疗项目的开展,所内治疗团队到地方也才有积极性。唤醒式心理治疗设计科学,技术先进,程序严谨,需要专业人员操作,最好聘请专家,专家是唤醒式心理康复治疗团队的领导者和负责者,心理专业民警和经过培训的工作人员经专家同意纳为成员,治疗对象可以为参加过唤醒式心理治疗或接受能力较强,自愿参加的被照管人员。

   (三)、加强衔接配合,以团体的形式开展唤醒式心理治疗

    在后续照管开展唤醒式心理治疗需要地方政府及司法机关的支持和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的配合,指导站做好宣传和衔接协调工作,地方政府及司法部门的重视配合是开展治疗的前提和基础。被照管人员戒毒不完全是他个人的事情,也和他生活“圈子”的戒毒氛围有密切关系,对照管对象进行唤醒式心理治疗有时要邀请其家人共同参与,必要时也需要工作人员参加,以团体的形式开展,对他们进行家庭和社会关系修复。参与的辅助人员在治疗过程中进行角色扮演和营造氛围,照管对象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人际互动和模拟特定团体情景,充分认识毒品的可怕和危害,体悟亲情的温暖,感受他人的关爱,唤醒自身的责任意识,坚定戒毒的信心。

   (四)、加强创新发展,利用科技手段开展唤醒式心理治疗

    创新是推动事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唤醒式心理治疗伴随着司法行政机关的创新理念,创新思维和创新举措而诞生的,它是一个新鲜事物,它的成长,它的发展也需要一个接受、认可和推广的过程。唤醒式心理治疗方法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自身也需要完善,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的支撑必不可少。唤醒式心理治疗本身就选用了各种先进的技术,发展的同时还要借助现代化的科学技术手段,如现代化的物联网技术、云技术、大数据,对照管对象进行综合分析,利用可视性网络进行心理治疗和远程指导,还可以利用现代化科技设备,如影音设备,三维图像、5D电影等,被治疗人员好像身临其境,感受自身的喜怒哀乐等各种心理历程,通过体悟唤醒原有的意志,达到自我戒毒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