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戒毒模式下推进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几点思考
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江苏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万  伦

 

伴随着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确立,新时代下戒毒工作走上了崭新征程。这是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需求、法治需求、公平需求、幸福需求的生动实践。作为戒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拓宽了戒毒工作的战略视野、扩大了戒毒管理的覆盖网络、推动了戒毒资源的整合汇聚、提升了戒毒执法的工作格局,是新时代促进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我们必须更加重视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推进力度、创新举措和制度保障,努力打造与全国统一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相匹配的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路径。

一、 深刻理解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重要意义

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完善治理体系,坚持社会共治,广泛发动群众,走中国特色毒品问题治理之路的重要举措,必须深刻理解新时代下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保持发展定力,坚定不移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走向纵深,确保党对戒毒工作的指示和部署落地落实、一以贯之。

(一)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是戒毒机关打赢禁毒战争的关键一步

当前,毒品问题依然不容乐观。据国家禁毒办2018年6月发布的《2017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中国毒品滥用人数仍在增多,截至2017年吸毒人数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18%。“尽管中国治理毒品滥用取得一定成效,但毒品滥用问题总体仍呈蔓延之势,毒品种类、滥用结构发生新变化。”就我所收治的女性戒毒人员情况而言,常年收治戒毒人员在1300到1600人左右,“二进宫”、“多进宫”人员不在少数,病残人员日益增多,由滥用新型毒品导致的患精神类疾病现象较为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是涉及公共安全的重要问题,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一系列犯罪活动”,他要求“全社会要关心支持禁毒工作,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禁毒战争的重要战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同样离不开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协同推进。毒品的高致瘾性、高致病性、高致害性,决定了戒毒工作是一项社会化程度极高的系统工程,只有综合运用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医学等各种专门学科,依靠政府机关、企业单位、大专院校等各类团体组织,联合执法力量、科研力量、帮教力量等各型专业力量,才能在社会整体层面对毒品进行积极有效的综合治理,从根上遏制毒品滋生的环境土壤,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无毒”社会。

(二)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是戒毒机关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径

保障场所安全,改善戒毒人员心理、生理、行为、认知,修复家庭和社会功能,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将其转化为社会稳定因素,是戒毒机关参与社会治理的重点内容。戒毒工作社会化既是戒毒机关创新治理理念、提升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也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走中国特色的毒品问题治理之路”的重要举措。《禁毒法》实施以来,我们通过对以往劳教戒毒工作的继承创新,以及戒毒工作转型发展后所积累的有益探索,形成了一套较为科学合理的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并逐步发展为全省统一的“四三二”戒毒模式,使得戒毒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为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贡献了巨大力量。但是,伴随着戒毒环境形势的迅速变化,戒毒系统内生的戒毒理念、戒毒方法已无法满足日益多样化的戒治需求,戒毒人员成瘾原因、身心状况、行为表现、家庭背景等差异化、个体化属性往往是所内所外因素互相关联、交织并存、共同影响的结果,仅仅依靠戒毒机关单打独斗,必然独力难支、难顾周全,因此必须转换思路,寻找新的突破口来推动戒毒工作长久发展,而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恰恰满足了这一需求。通过社会化实践的全面深入,戒毒机关能够从社会视角定位戒治靶点,在社会层面调动戒治资源,用社会共建开辟戒治新路,靠社会合力固化戒治成果,从而在戒毒的视野、格局和思路上得到新跨越,在治理的广度、深度和效度上实现大提升。 

(三)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是戒毒机关践行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

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法单位,戒毒机关也应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好司法为民的职责使命,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戒毒工作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戒毒工作的根本标准,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把戒毒工作从“神秘的墙内世界”推向外界,是展示戒毒工作的重要窗口,通过社会化实践的工作网络,不仅让社会了解戒毒工作,深刻感受戒毒工作对维护社会安全、促进人民幸福的重要作用,更能让社会支持戒毒工作、共创戒毒工作,在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中收获更多戒毒工作果实,转化为更多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收获感。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同样是检验戒毒工作成效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通过与社会深度融合,我们能更好了解社会对戒毒工作的预期和要求,更好了解社会对戒毒工作的感受和评价,从而更有针对性的改善我们的工作,真正把戒毒工作发展为履职为民、服务为民、执法为民的亲民型司法行政事业。

二、 推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应坚持的基本原则

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应当围绕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进行运转,在社会化实践的推进过程中,紧扣基本模式的过程链条、方式方法、工作标准,把社会化实践嵌入基本模式的全过程、各领域。要做到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行之有效服务于基本模式,应当坚持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

一是整体性原则。戒毒工作社会化涉及不同系统、不同领域、不同社会层面,必须有效整合、统一领导,在一个完整体系内持续运转,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社会各要素的叠加优势和协同优势。坚持整体性,首先要建立一个实体化的业务领导机构,统一负责戒毒工作社会化范畴内各项具体工作的指挥协调、统筹调配和督导督办。其次要设立一个规范化的运作机制,能够带动各方依据制度标准和权力界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社会化实践在跨界运转过程中的灵活机动、高效有序、合法合规。再次要创立一个实战化的运转平台,把各类工作、活动集中在平台上推进和展示,以平台为着力点提升社会化实践的实效性和可见性,提高社会各界对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心理认同和参与自觉。

二是系统性原则。系统性的关键在于把分属不同领域的各要素有机整合在一起,通过组织关系的完善和改进,充分激发整体合力,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坚持系统性原则,就是要把其置于戒毒工作整体大局当中去考量,明确各要素和工作之间重与轻、急与缓、先与后的关系,通过有效管理手段,把社会资源的存量“盘活”,转化为戒毒效果的增量。同时,特别要重视重点领域对整个系统的带动牵引,在诸如就业帮扶、困难帮助和戒毒指导等社会化程度较高的领域,迅速理顺其工作关系,落实“统”的职责,加大“推”的力度,破解“难”的问题,干出“实”的成效,以实在、客观、可观的工作成绩,提升社会关注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源进入戒毒工作领域。其次,在统一戒毒基本模式还在试点探索的阶段下,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在进程上也应当重视系统性推进,结合“四区五中心”的小闭环和社会化戒毒的大闭环,分类分层分步推动社会化实践落实,做到探索一步、落实一步,完成一步、成熟一步,降低探索成本、提升试点成效。

三是精准性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从细节处着手,养成精准思维习惯,干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大呼隆抓,不能以原则应对具体,要一一回应,具体解决。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同样需要“绣花”功夫,在帮扶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人精准、人力配置精准上加大力度,对准靶点,找准焦距,真正把社会化落到实处、落在细处、落出实效,让人民群众更有收获感。落实工作精准,要切实克服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过去的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中,有的民警把戒毒工作社会化简单的认为是多请些人来看看,多请些专家来走走,多请些媒体来宣传宣传,这虽然也是社会化,但还只停留在表面功夫,没有真正触及社会化的核心。新时代的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落脚点不在于戒毒机关的工作展示,而在于对戒毒人员所内所外不同阶段、不同需求、不同表现的精准应对和有效管控,在于戒毒机关联合社会共同参与戒毒治理,反哺社会共同营造和谐环境。落实工作精准,要敢于迈出“第一步”和坚持走完“最后一公里”。受客观环境影响,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已经进入到了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戒毒人员在教育、就业、医疗、贫困帮扶等方面亟需与社会深度接轨,之中的过程可能会漫长而艰难,这就需要我们拿出攻坚克难的决心、精诚所至的信心、久久为功的耐心,在上级统一领导,兄弟单位及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咬定青山不放松,以钉钉子精神把难关攻克、把任务达成、把戒毒工作推向真正意义上的社会化发展方向。

四是时代性原则。任何工作都应当在时代前进的潮流中前进,高度社会化的戒毒工作更应当把时代的声音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导向。近年来,在省厅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所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不断向前发展,不仅体系更健全、范围更广泛、形式更多样,在效能和影响力上也呈现出了多点开花、全面发力的良好形势。但不可否认,在社会化道路上,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在扩大志愿帮教力量上,我们对社会企业的吸引和吸收力度还不够;在对外“引智”的过程中,我们购买社会智力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技术的应用上,我们还没能够将之全面融合进社会化实践中;在对后续照管的指导帮扶上,我们受限于地域、警力和专业能力的不足,无法实现对全省女性戒毒回归人员的全覆盖、全跟踪指导。问题就是时代的声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把握规律特点,真正把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做成符合时代要求、满足人民期盼的社会事业,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戒毒工作整体的高质量发展。

三、 完善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基本框架

按照省厅局相关部署要求,我们将围绕戒毒工作发展需要,探索创建“1234”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基本框架,即“围绕一个核心,拓宽两条路径,强化三项保障,搭建四个平台”,推进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迈上新台阶、发挥新效能。

围绕一个核心,更好服务戒毒主业。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在制度设计、体系构建、标准建设上,都要以统一戒毒模式为核心,在“四区五中心”的流程框架下,在目标上向统一模式看齐,在实施上为统一模式服务,把社会化力量充分释放至戒毒工作全流程,确保包括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在内的各项工作步调协同、行动一致,真正实现社会力量以我为主、为我所用。

拓宽两条路径,更好发挥戒毒成效。在供给侧打造一条“吸收”路径。制定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发展计划和全年任务,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体系,为更多社会资源汇入全所戒毒工作拓宽道路、扫清障碍、增添动力。创新“引智引力”方式,灵活运用政策规定,发挥戒毒机关职能优势,更加主动联系各界社会力量加入戒毒大家庭中来,特别是要探索运用市场思维和策略,增加戒毒工作对企业的吸引力和聚合力,通过签订协议、现场招聘、共建培训基地等方式,让戒毒人员在技能培训、试工试用、就业帮扶等方面具有更广阔的回归空间和适应机会。

在输出端打造一条“反哺”路径。依托以全媒体为载体的宣传途径、以院校合作为基础的融合途径、以志愿服务为内容的公益途径等,放大戒毒工作溢出效应,提升戒毒工作辐射力度,以场所安全实现社会安全,以主责主业推动社会和谐,以治理提升服务社会发展,为营造绿色、安全、无毒的社会大环境展现戒毒系统不可替代的价值作用。

强化三项保障,更好推动戒毒发展。加强政策保障。组织力量开展调研攻关,全面分析新时代下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规律与特点,制定涵盖社会化实践整体工作的规范与标准,提高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充分运用好“三项机制”激励保障作用,为真正在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中出力尽力、兢兢业业的民警鼓劲撑腰,为敢试敢闯、先行过河的民警兜底负责,为干出成绩、蹚出路子的民警褒奖激励,通过政策保障,浓厚全所社会化实践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加强资金保障。依法依规划拨专款,足额保障使用,坚持动态增长,确保相关工作正常开展。探索企业收益在引智引力过程中的积极作用,通过市场经营尝试为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创造发展增量,引入更多社会积极因素参与戒毒事业。

加强人力保障。在现有警务模式条件下,有效克服用警压力,在戒毒工作社会化条线上依事设岗,依事择人,特别是在后续照管指导站民警的选人用人上,要选拔更多有热情、有干劲、有能力的民警轮番充实到后续照管岗位上,更好指导各地后续照管工作,加强对后续照管工作站的专业指导,延伸所内戒毒效果。在社会化人才引入上,除了做好公务员招录计划以外,一方面要在某些工作领域和范围内加强社会服务购买,以彼之强代我之弱,以彼之长补我之短,用市场经济的灵活换取短板问题的破解;另一方面尝试直接招录警辅人员,向社会公开招聘,实施竞争上岗、择优录取、直接管理、定向培养,同时提升职业预期、开辟上升通道、优化工作环境,把人留住、把心拴住,使之成为戒毒工作社会化实践的重要力量。

搭建四个平台,更好开展戒毒工作。搭建后续照管平台。在现有后续照管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平台化、常态化建设,扩大出所评估调查范围,将民警跟踪回访区域由苏南扩大至全省,定期开展跟踪调查,建立更加完整的出所人员信息库,充实平台数据基础;加强同地方公安机关、司法局(所)、社区等单位的合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形成制度体系共建、创新工作共推、回归人员共治、平台设施互联、数据信息互通、专题活动互动的“三共三互”后续照管模式。

搭建志愿帮教平台。针对当前戒毒工作在医疗、心理、法援、戒治专业化方面的迫切需要,强化志愿力量的针对性引入,争取吸纳行业领军型专家加入志愿帮教队伍;加强同公益慈善机构的合作,共同建立与女性相关的戒毒慈善项目,提升帮教精准度;深化实施“千人工程”,强化“戒毒沙龙”品牌和“百名戒治典型”品牌建设,扩大戒毒典型在戒毒人员中的影响;积极组织志愿帮教活动,通过定期入所帮教、联合调研论证、开展论坛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固化志愿者队伍,加深志愿者对戒毒工作的心理认同和身份认同;加强本所民警志愿者队伍的建设工作,以“青春力量”为主题凝聚更多青年民警参与戒毒志愿工作,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服务社会禁毒戒毒需要。

搭建家庭支持平台。强化家庭帮教的项目化运作,制定全年家庭帮教计划,为家庭帮教申请单独项目经费,按照戒毒人员个体差异和实际情况,将开放日、亲属学校、亲子夏令营、“护苗行动”等活动项目进行个性化、定制化整合,为戒毒人员提供符合自身情况的个体家庭帮教方案。制作戒毒人员成长相册,为有条件的家庭定期寄送相册,见证戒毒人员在所蜕变,强化家庭成员的帮教信心和戒毒人员的戒治决心。进一步提高远程视频会见的便捷性和高效性,简化会见前置流程,动态调整会见频次,用数字沟通心声,用网络延伸亲情,帮助戒毒人员修补家庭关系、感受家庭温暖、重拾家庭责任,主动回归正常生活轨道。

搭建媒体宣传平台。把宣传阵地从传统媒体向全媒体转变,以“两微一端”为新战场,坚持“内容为王”、“圈粉为本”,综合运用动漫、短视频、弹幕、新型超文本标记语言等手段创造表达形式,用网言网语讲好戒毒故事,最大限度拓展戒毒宣传覆盖面,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戒毒工作、支持戒毒工作、融入戒毒工作,更好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