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指导站多项教育帮扶措施打通照管对象融入社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

为坚决打好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助力“平安南京”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南京后续照管工作指导站瞄准解戒人员后续照管工作的重难点、关节点、要害点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围绕“教育引导跟踪帮扶、就业推荐、解难帮困”打出了一套后续照管组合拳,为帮助后续照管对象巩固戒毒成果,彻底戒除毒瘾,顺利回归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

教育引导不停步,千方百计戒心瘾

指导站坚持把解戒人员操守保持作为后续照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对全国50多起典型复吸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归纳总结了家庭帮扶力量薄弱、自控力差、心瘾难除等规律特点,坚持把持续搞好教育引导作为后续照管的重要手段,积极建立照管对象“活动组”“微信群”等,同时充分发挥“阳光家园”和“亲情守护APP的功能,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的教育帮扶,持续向后续照管对象宣传吸毒的危害性,帮他们算清经济损失账、名誉形象账、家人蒙羞账、身体损害账,时刻提醒他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针对部分照管对象与亲人关系紧张,家人不愿接纳的实际情况,及时安排耐心细致、善于处理家庭矛盾的后续照管工作人员上门做工作,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思想感化,帮助17名照管对象修复了家庭关系,让他们在亲人关怀中强化了戒毒信心。针对部分照管对象出现的悲观情绪和厌世思想,及时安排心理骨干跟进开展心理疏导,并根据兴趣爱好,引导他们参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娱活动,既让他们受伤的心灵得到慰藉,也把他们从思想的桎梏中解脱出来,通过科学合理的心理转移和情绪宣泄,为70余名照管对象进行了心理疏导。

跟踪帮教不断线,强固信心抗复吸

各级照管工作人员积极采取电话沟通、照管通APP等形式,随时掌握照管对象的思想和情绪变化,发现不良苗头,及时采取跟进帮教措施。形成了三个一工作机制。“一个季度面谈一次,一个月电话沟通一次,一个星期信息交流一次。”坚持每个季度组织一次回访座谈,安排后续照管工作人员利用午休、黄昏等业余时间到照管对象的住所进行探访,在尽量保护隐私的情况下,面对面地了解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用关心关爱温暖他们的心田。同时,积极与他们的亲人建立起密切的“亲情守护、家站共育”关系,指导他们的家人学会生活照管和行为监管的科学方法,借助亲人的力量帮助照管对象建立正常的生活秩序,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积极调整情绪心态,树立起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向往,循序渐进地参加正当的社会活动,不断筑牢抗复吸的思想堤坝。

扶持就业不懈怠,安定生活助回归

南京后续照管坚持把就业帮扶指导作为照管服务的重要内容,通过帮助照管对象实现收入稳定、生活安定,促进他们思想安定、自立自强、乐观向上,重塑正常生活,顺利回归社会。后续照管工作人员在照管对象解戒后,及时登记了解他们的就业情况和就业需求,在认真汇总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围绕他们的各自意愿,广泛收集相关就业信息,编撰《就业指导手册》和《就业服务指南》,对他们面对面开展就业帮扶引导,积极推荐就业信息和岗位,努力帮助他们达成就业意愿。同时,针对部分照管对象无求职本领、无一技之长的实际,在积极引导的基础上,陆续为他们免费开办了厨师、电工、插花、茶艺等技能培训班,待他们学成结业后,积极为他们联系用人单位,竭尽全力为他们顺利就业创造条件。对有创业意愿的照管对象,积极向他们提供创业支持和税收优惠政策文件材料,安排资深就业指导师和法律顾问对他们免费提供创业指引和法律咨询服务,通过持续努力,帮助40多名照管对象实现了稳定就业。今年1月份,浦口后续照管工作站发现照管对象张某失业后无经济来源,急忙了解了他的工作意愿,通过积极协调人社部门,推荐他到一家超市做理货员,张某非常珍惜这份工作,一直坚持通过自己努力改善生活,由于表现良好,还获得了加薪奖励。

解难帮困不松劲,亲情关爱度难关

每年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前夕,指导站都会开展“解难帮困送温暖”活动,要求工作人员带着责任和关怀做好后续照管帮扶救助工作,积极协调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切实解决后续照管人员实际困难。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发放临时救助金。对符合政策帮扶条件的贫困人员,积极帮助引导办理相关手续,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今年年初,建邺区后续照管工作站在走访时发现,后续照管对象王某某解除强制隔离后无处居住,只得在亲戚家借宿。针对这个情况,建邺后续照管工作站积极协调民政等相关部门,帮助王某某申请低保,由于王某某的解除强制隔离戒毒通知书不慎遗失,南京指导站与省女子戒毒所积极协调,为王某及时补办相关材料,帮助她顺利申请低保,后续照管为王某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她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王某某当即表示,决不辜负后续照管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表示从此与毒品“绝缘,积极寻找一份简单工作,自食其力,不再给政府和社会添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