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江苏》征稿启事
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

 

《法治江苏》作为江苏省司法厅主办的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弘扬法治精神、繁荣法治理论研究、服务法治建设实践为宗旨,全面、客观真实地展现我省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的各项理论成果、实践经验和法治文化,是我省法治建设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发挥《法治江苏》服务决策、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宣传交流的功能作用,现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稿件和图片。

【征稿范围】

1.聚焦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重大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法治建设、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能够切实推动和指导工作开展的理论与实务研究文章及调研报告等。

2.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指导、法治宣传、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等领域具有示范指导和学习借鉴作用的典型案例分析文章。

3.以法治工作、法治文化、法治热点、法治感悟等为主题的杂文或散文。

【2021年度重点选题】

欢迎广大读者围绕以下重点选题积极撰稿,可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工作实际将选题细化,对属于重点选题的优秀稿件,将优先选用。

1.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2.以法治智慧法治力量助推“十四五”开局研究;

3.民法典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研究;

4.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法治保障研究;

5.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重要标志相关问题研究;

6.司法行政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研究;

7.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发挥研究;

8.新时期司法所建设及职能作用发挥相关问题研究;

9.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相关问题研究;

10.新业态领域相关法律问题研究;

11.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研究;

12.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研究;

13.知识产权法律保护研究;

14.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研究;

15.现代法律服务业研究;

16.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研究。

【稿件要求】

1.来稿应坚持正确导向,注重理论概括和提炼。有关工作探索与创新的稿件,应加强对工作经验、做法的总结提升和理论概括,突出特色和亮点。稿件内容具有一定的决策参考价值,论点正确,论据充分,条理分明,重点突出,文字精炼,数据可靠。

2.字数建议在5000-6000字之间,一般不超过8000字,最长不超过10000字。

3.格式规范,凡涉及引文或引证的观点,请注明出处。文章采用脚注形式,每页重新起注。参考格式举例如下:

中文著作:姜明安:《法治思维与新行政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第32页。

中文译著:【美】E•博登海默:《法理学——法律哲学与法律方法》,邓正来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第212页。

中文期刊:江必新:《行政审判中的立案问题研究》,载《法律适用》2018年第3期。

4.来稿可配发与稿件内容相关的图片。来稿请附作者的单位及职务、详细通讯地址、邮编、联系方式,以便联系相关事宜。

【图片要求】

1.图片内容应具有鲜明的司法行政工作特色,能够反映我省司法行政和法治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素材不限,可以是工作新闻图片,也可以是机构场所、队伍建设、特色制度文件等摄影照片。

2.图片清晰,色彩、亮度适中。使用JPG格式提供原始图片,请不要将图片粘贴在word文档中,并附简短文字说明(50字以内)。

3.图片请注明摄影者、供图者或者图片来源。

【注意事项】

1.来稿两个月未收到录用通知,作者可自行处理,恕不退稿,请作者自留底稿。

2.作者对来稿内容负责,编辑部对来稿可作必要的修改,大的改动须经作者同意。

3.投稿(图)专用邮箱:fzjsyjzx@126.com。

4.联系地址: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北京西路28号,江苏省司法厅法制研究中心,邮编:210024。联系电话(025)83591426、8359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