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4年工作总结
时间:2015-01-16  浏览次数:

  2014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政法工作三项任务,加快构建“个全覆盖”工作体系,扎实推进“四项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发展思路更加清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策部署,坚持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目标定位,谋划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发展,分别召开了“四个全覆盖”工作推进会,提出了公共法律服务“四大任务”、法宣工作“三型”模式、社区矫正“六化”目标、矛盾纠纷调处“四大平台”建设任务,确立了建设现代监狱奋斗目标和戒毒矫治主业意识,启动了司法行政一体化智能平台建设,明确了各项工作的建设重点和基本要求,理清了发展思路。 

——服务大局成效显著。深入开展“法润江苏”春风行动、护航青奥、法治阳光等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法律服务品牌,全年共代理案件近99.6万件,办理公证72.2万件,出具司法鉴定文书近11万件。围绕南京青奥会、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认真做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监狱局连续七年被评为全国监狱系统实现“四无”目标先进单位;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探索建立“队建制”、“派驻制”专业调解机制,全年共调处矛盾纠纷46.6万件,其中医患纠纷4079件,交通事故纠纷11.8万件。

—民生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省93个县(市、区)和1112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挂牌运行,84.7%的村(社区)建立司法行政服务站,12348网络服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8.3万件,居全国前列。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加快组建“江苏网络普法联盟”,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新增法治文化示范点9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率达28%,群众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推进国家司法考试网络化管理和标准化建设,圆满完成考试组织实施工作。

  ——依法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出台全国首部社区矫正地方立法,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地方立法,初步形成以执法质量考评为主体、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司法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认真开展严格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整治,深化分类管理分类教育,监狱执法和教育改造水平明显提升。积极构建戒毒工作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保障体系,强制隔离戒毒主业地位进一步强化。加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管理,重新违法犯罪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强化刑释人员衔接管理和帮扶教育,探索后续照管工作 

  ——体制改革取得进展。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改革部署,全面启动省厅承担的改革试点事项,制定全国第一个《监狱机关刑罚执行权力清单》和《社区矫正刑罚执行权力清单》,开通962326热线,深化狱务公开试点工作得到司法部充分肯定。有序推进县级司法行政机关实战化建设试点工作,基本理顺基层司法所管理体制,基层实战服务能力大幅提升。按照“三集中、三到位”要求,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施厅直系统纪检监察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两个责任”落实得到进一步强化。成立省司法鉴定协会,法律服务行业“两结合”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 

——队伍素质明显增强。开展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活动,组织“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全系统党员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高。抓好厅直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和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加大对第二批活动的督促指导。实施首次省市县乡四级联动的职业培训考试,组织司法所长千人轮训,选派143监狱戒毒民警赴各地开展互帮共建,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开展常州监狱三十二监区、刘荣贵等先进典型的学习宣传活动,打造“法润江苏微联盟”品牌,司法行政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