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千里寄相思
时间:2017-10-11  浏览次数:

记得儿时乡下的中秋节很是热闹。那时中秋节并不是国家法定假日,但每逢中秋,家家便早早吃完团圆饭。在院子里放上小方桌,摆上月饼、花生、石榴、柿子、莲藕等,其中还有一个不可或缺的便是一碗“糖水”。传统中,用“糖水”代表了团圆。小时候的每年八月十五我和姐姐两人都会“认真”地等那碗“糖水”。祭拜好月神,那碗“糖水”自然被姐弟两人大快朵颐地瓜分了。喝完糖水,拿上两三个煮花生,掰上一块月饼,便会赶去晒谷场看露天电影,凑热闹去了。那碗“糖水”一直是我儿时对中秋节的记忆。

初中后,到城里上学,自然没了乡下的热闹。不过在城里过中秋节,也别有一番乐趣。早早吃完晚饭,我便会骑着自行车去新华书店里猜灯谜去了,那时中秋节灯谜会比元宵灯谜会还热闹。每年的这时候,小县城的新华书店里人潮涌动。看着灯谜,能猜中的,撕下灯谜,高高兴兴去服务台领奖去了。一般奖品都是一些特价书,拿着自己的“战果”,便得意洋洋回家了。回家的路上还能看到烟花,那时烟花在城里才能见到,农村里燃放的更多是“二踢脚”。后来,中秋节灯谜会参加的人多了,活动的举办地也从新华书店搬到了人民公园,猜灯谜的时候,还能赏灯,也是一种极大的享受。

渐渐地,长大了。参加工作后,曾在常熟理工学院工作五年。期间曾与几个浙江好友共度中秋,共同品尝了温州老月饼。几个“独在异乡为异客”的“野人”(常熟方言)喝着黄酒,吃着传统月饼。虽然没有家乡“糖水”的味道,但这个老月饼也足足勾起了我的思乡情绪。来到太湖所后,在工作岗位上度过几个中秋。每个中秋,所里都组织戒毒人员的中秋活动,自己也会不由自主地和戒毒人员们一起开心、一起欢笑。当然也少不了要吃个月饼,单位食堂的现烤月饼也是放弃节假日、放弃团圆,坚守岗位的值班民警的美味。

今年我在祖国西北边陲度过这个中秋之夜,这里的中秋味道显然没有内地那么浓郁。“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诗人杜甫写的这句话脍炙人口,然而前两句 “戍鼓断人行,边秋一雁声”,就是我当前现实生活的写照。从小习惯了追逐夕阳便能回到家的我,如今只要看到朝阳升起,便会想起,那是家的方向。

团聚是中秋节的主题词。头顶皎洁的明月,期待着家人的团聚,期待着游子的归来。回想起,当我听到一岁半的儿子用稚嫩的声音叫着“爸爸”的时候,我又何尝不想陪伴在他的身边;当听到亲人生病,夜里只身前往医院的时候,我又是多么的无助。思念是中秋的味道,在这一轮明月里,寄托了多少天涯人的乡愁,寄托了多少风尘仆仆的游子的感伤。倚栏思乡,中秋的味道依旧如那“糖水”般甜美、清澈。虽然不能与亲人相聚,同守一轮明月的我们一定都能感受到相互的祝福。

戈壁滩的良辰美景可惜被沙尘天气破坏了,皎洁的明月变的那么模糊,和自己的眼圈一样,便只有模糊。是夜,冷风袭来,带来丝丝寒意。思念在自己的心扉里弥漫开。想起小时候的那碗“糖水”,想起中秋灯谜会的热闹,想起好友的老月饼,想起家的温暖,想起幸福的味道,如今心中只有牵挂。自古忠孝不能两全,虽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思亲之情”,更有“前方是职责与使命,身后是幸福与安宁”的责任在肩。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收起思绪,唯有用家国情怀担起时代重任。坚守戈壁大漠,就不能让戈壁荒凉,守卫祖国西北边陲,就不能让人生荒芜。我们共守一轮明月,共守十九大安保战线,为了同一个的目标,用身体挡住黑暗,用我们的负重前行为千家万户换来一方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