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处的风景,身边的人
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前两天,小区群里有人分享一组在门前小公园里拍摄的照片,照片的色彩和层次都特别丰富,有各色斑斓叶子,也有逆光下白得近乎透明的茅草花,角度的选取和场景的选择也很是用心和讲究,有大广角俯视下的公园全貌,也有大光圈中的局部特写,很有视觉冲击力,赞叹之余,倒也生出些许感慨,没想到自己来来回回走过无数遍的地方,竟有如此美丽的景致,而我却从未在意过!  

毫无疑问,照片上的美景的确是自己身边的真实存在,与其说是拍摄者的角度选择和技术处理的高明,让自己看到了近处风景的美丽,倒不如说是自己缺少一双发现的眼睛,又或是缺少一份主动欣赏外界事物的心境,如果要从更深程度来探究追源,我觉得,一定是一直隐匿在心底里那种“风景在别处”的执念给自己带来的思想上的偏见和认知上的错觉。  

休息日,来到早已是秋意阑珊的小公园里,仍然停留在白蜡和银杏枝条上的黄叶为数寥寥,而根脚下的落叶早已是厚厚一叠,你依然可以在脑海中还原出大片彩叶在仲秋阳光里的绚丽和多姿,要比照片里的景色更加立体更加鲜活更加美艳,或许此时,心里会弥漫出淡淡的忧伤,后悔错失了在这个季节里与他们的美丽相遇!  

想来,“近处无风景”的认识偏差可能是与生俱来且根深蒂固的,我们不只喜欢“别处的风景”,往往还有“别人家的孩子”、“别人的老公老婆”、“同学的单位”等等。生活里,我们少不了有对着孩子着急、甚而至于怨语相向的时候,能一一罗列出他们的种种不是却找不出他们的几个长处;夫妻间共处久了,也会感到琐碎无聊、寡淡无味,早已没有了当初的心心相扣;在一起的同事同学,也可能因为一些鸡毛蒜皮就出现两相生厌的狗血场景。“麝兰入室,久而不闻其香”,其实,无论是近处的风景还是身边的人,他们还是原来的他们,并没有发生本质上的改变,只是因为相处交往久了,新鲜感没了,神秘感没了,求知欲也跟着没了,心理锚定也就形成了,说到底,变化的只是我们自己本身罢了,是因为我们拥有而不加珍惜的心态,是因为我们贪妄而没有底线的苛求。  

我们向往“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纯粹和美好,只是对于美好,本没有绝对的标准来框定,不同的时空里、不同的情境里、不同人的视线里,都有不一样的定义。相由心生,境随心转,周围一切的美丑可以说是我们用什么样的心情来看待和评价他们,然后我们内心里感受到的一种回馈,苍凉的大漠戈壁或许是别人眼中的大美,相顾无言亦可以是人世间的风花雪月。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在万千人中偏偏就遇见了你,因而人们喜欢用“缘分”一词来表达人与人相遇的不容易,既如此,那就该好好珍惜在一起的相处,放空心里的妄念,减少对别人的苛求,学会渲染和放大别人的长处,以欣赏的眼光,从不同的角度去审视,从另一个维度去寻找,慢慢品味,细细体悟,用心去感受对方的美好,那么,我们在发现别人美好的时候,也会温暖和感动到自己。  

季节有交替,因为我们的没在意没用心,错过的毕竟只是一个季节的风景,叶落花会开,秋去春又来,还有下一次的守望和下一场的相见。而人生无轮回,走过的日子就变成回不去的岁月,错过了现在也就错过了这辈子,时光的美妙和痛苦之处恰恰就是永远无法回头,所有美好的回忆只会在心里刻下印痕,弥足珍贵,当然也会留下无数个没有了下一次下一场下一处的遗憾,让你心有不甘,让你追悔莫及。可假使时光能够倒流,那么,再次相遇的是否还是原来的你我,再见时是否还有我们当初的心境!  

人间何处无风景,人生处处皆风景。只是要我们善于去发现和懂得去欣赏,多在心里渲染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那么,近处依然有风景,身边的人本就很美好。  

其实,我们的近处,恰恰就是别人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