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廉如玉 品洁为美
时间:2018-10-22  浏览次数:

 ——致吾妻臧玉美

东海所  邱孟栋

玉美吾妻:

见字如晤。

今夜中秋,万家团圆。而吾在衙署,伏于案牍,妻亦当值,不得休沐,家中惟母亲与二女老幼三人。念及于此,愧歉甚矣。

皓月当空,明河在天,天涯共赏,千里婵娟。时将夜半,吾妻入睡欤?思家欤?已与二女通话欤?

守廉如玉、品洁为美,此文之名,以妻名 “玉美”、贵院家书征文主题为“廉洁”之故也。征文一事,妻尝语吾。蹉跎半月,始作此文,承兑吾诺,并以为佳节赠言,愿妻安好也。

古人云:“不受曰廉,不污曰洁。”故廉见于行而洁显乎品也。廉洁者,其行则一介不取,两袖清风;其品则一尘不染,堂堂正正。反之,其行非止于受而至于贪,其品非止于污而至于腐,是谓“贪腐”也。世有清正廉洁如包拯、海瑞、于成龙之属,流芳百世;亦有贪污腐败如蔡京、严嵩、和珅之流,遗臭万年。或廉或贪,或臧或否,天差地别,存乎一心矣。

廉心需养也,养心莫善于寡欲。人皆有欲,多欲则身役于物、心累于名,寡欲则身心自由、无所羁绊;多欲则贪慕富贵、痴然求之,寡欲则安于陋巷、怡然自得;多欲则利令智昏、失其纯真,寡欲则见素抱朴、葆其本心。故智者节其欲,愚者纵其欲也。

苟纵其欲,则生享乐之心;享乐之心既生,则耗用不节;耗用不节,必贪取无度;贪取无度,则祸害至矣。一旦罪及,身陷囹圄,上负国恩,下失薪俸,亲者辱,友者痛。虽散尽千金,不得换一日如初,岂不悲乎?与其追悔莫及,何若防于未然?

何以防耶?遍稽群籍,上下求索,吾得四字,曰严,曰俭,曰静,曰淡。吾妻细思而深省之,庶可远污而守洁哉!

严以律己。吾所谓严者有三:慎独、慎微、慎初。慎独则身居暗室亦可自守操品,独履小径亦如与众同行。慎微则不为恶小,防微杜渐,廉之大堤,蚁穴难藏。慎初则不越雷池一步,不失最初一足,自无千古恨矣。

俭以养廉。俭约朴素,持家之宝也,吾深信之且力行之。妻尝言吾吝矣,其实不然。求学、致知、养生、交友、事亲之事,吾非止不俭且近乎侈。饮食、衣服、车舆、器用、珍玩之物,实用即可,吾节之俭之。若恣其骄奢,则贪腐难免,毁节败家之日可立待也。

静以修身。每有亲朋谓吾曰:“难得一静!”吾观其人,终日奔波,万事纷繁,有柴米之苦心,有案牍之劳形,有酒肉之伤身,有声色之弱神。呜呼,其真难得一静乎!苟去耳目之闻见,行本心之所善,闲云为友,明月为伴,则烦杂尽去,体气平顺,宁静可得,南山可见也。

淡以明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文正公淡泊如此,故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芳行高节。志气难望项背,心态或可学焉。艰难困苦,处之泰然;功名利禄,得之淡然。得志莫得意,失意莫失志。苟能如此,贪心妄念不动,廉心洁质可葆。吾与妻共勉也。

吾生于寒家,自幼清苦。粝食粗衣犹且饥寒,趣玩奇具未曾一见。及长,赖父母之劳苦,得兄姊之扶助,半工半读,以就学业。妻之情形与吾相似,其中艰辛,或可体知一二。幼时于此未尝不有所怨艾,今日则以之为至宝也。盖于艰苦中吾习得“勤俭”二字。以勤从业,以俭持家,秉四字之规,怀寡欲、慎为、修身、明志之念,则行如青莲不染,品似寒梅高洁。日进一分,臻于至善矣。

《左传》有一文曰:宋人或得玉,献诸子罕,子罕弗受,曰:“我以不贪为宝,尔以玉为宝,若以与我,皆丧宝,不若人有其宝。”献玉者以玉为宝,子罕以廉为宝。妻名“玉美”,吾愿吾妻亦如子罕,守廉如玉,则品质芳洁,名副其实也。

玉美吾妻,此为征文,言亦由衷。吾谆谆言之,务望吾妻铭而记之。如此,吾妻幸甚,吾家幸甚。

夜已深。晚安。


                                                                               夫  栋

                                                                           戊戌年八月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