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应当知道的用工之道!
时间:2018-11-16  浏览次数:

民营企业发展中最基本的就是用工问题,遵守相关劳动法律法规,是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基础。可以说,合法用工既保护了劳动者,也保护了遵纪守法的企业。对于劳动者的违法违约行为,企业的利益也应当得到维护。

【法律风险提示】

1、民营企业招用员工需在工作满一个月签书面劳动合同,否则员工可以向企业要求支付双倍工资;

2、民营企业需为员工缴纳社保,否则员工有权辞退民营企业,并获得经济补偿金;

3、考勤记录需要有劳动者签字,否则无法作为证据使用,从而使企业的解除劳动合同的行为没有事实依据而被认定为违法;

4、民营企业规章制度经过民主程序或者公示告知员工,该规章便具有法律约束力,企业有权要求员工必须遵守。

【案例回放】

 张某是某民营电子科技公司员工,最后一份劳动合同期限为2016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

2016年6月30日,张某的婆婆至医院就诊,张某于2016年7月3日向公司提出事假申请,事假日期为当月6日至24日,请假事由为“家里老人生病,请事假15天”,公司于当日批准。后张某在2016年7月6日至24日休事假。但实际上,7月16日至20日期间,张某出国旅游。

公司得知该情况后,于2016年7月27日出具严重违纪辞退通知书,以张某编造请假事由欺骗公司请假休假,严重违纪为由解除劳动合同。理由是,公司的员工手册规定,员工有不诚信行为的,公司可以解除劳动关系,员工以欺骗性理由请假、休假、续假的行为属于不诚信行为。

2016年8月3日,张某申请仲裁,经审理仲裁委支持了该民营公司。

【小助助提醒】

1、民营企业应当合法和规范用工: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依法为员工缴纳社保、考勤记录应当有负责考勤人员的签字及员工的签字确认;

2、民营企业的规章制度需经过民主程序制定且经过公示后,对员工生效,企业有权要求员工遵守;

3、遵纪守法的企业,其利益也受法律保护。

4、若有疑问,请拨打司法行政服务热线12348咨询与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