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关于请假你知道多少?
时间:2018-06-08  浏览次数:

最近,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接到一位90后农民工电话询问,单位不批我婚假,怎么办?法援小助助提醒:劳动者应当了解,那些是单位必须批假的,那些是单位协商批假的,那些是单位不予批假的?如何带薪休假?不然,会带来一定的法律风险哦!

【法律风险提示】

1、在工作时间中,遇到生病、结婚、生产、探亲的情形,称之为“假期”即病假、婚假、产假、探亲假,是需要向用人单位请假的;

2、请假应当履行相关的手续,征得用人单位的了解与同意,自己应当注意保留相关手续的证据,否则一旦出现争议,难以维权;

3、不能因所谓的“事情紧急”未履行请假手续。特别要小心用人单位口头同意请假,如恰逢发生异议,劳动者者就可能吃大亏了。所以,书面(纸质请假条、微信、短信等方式)的请假很重要。

【案件回放】

2015年1月28日,张某入职某A公司,做厨师岗位,2017.2月突然发病,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自己得了急性肝炎,立即住院治疗,他口头打电话请假,出院了,根据医嘱需要继续养病,并开具治疗医嘱,明确休息一个月,此后又连续开具休息半月的医嘱单,但张某仅以微信方式发给单位人事一张医嘱单,其它的原件都在自己手里,现该单位以张某未请假,不来上班为由发出二份通知,一份要求张某补请假手续,另一份则是以张某未请假旷工与其解除劳动关系通知,该单位在张某病假期间未发病假工资,也未为张某办理社会保险。最终,劳动仲裁委员会裁决支持劳动者张某病假工资及经济补偿金的请求。

【以案说法】

  上述案例的法律依据是《企业职工患病或非因工负伤医疗期规定》第3条规定:企业职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负伤,需要停止工作医疗时,根据本人实际参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单位工作年限,给予3个月到24个月的医疗期。

  本案中, 职工只要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履行请假手续,用人单位就必须批准,而且在病假期间应当发放病假工资,张某事实清楚表明不存在旷工,用人单位单方面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支付经济补偿金。

【小助助支招】

了解请假中关于用人单位“必须”、“应当”、“可以”批假的不同情形。

1、劳动者病假,单位必须给请假。由于职工身体不适才需要休病假,所以,职工只要提供医院出具的证明、履行请假手续,用人单位就必须批准。

2、劳动者带薪休假,用人单位应当给请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第3条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带薪年休假是法定的请假理由,用人单位应当统筹安排。万一不能安排,哪怕职工同意不休带薪年假,单位也必须给予补偿。劳动者应当保留书面证据,以作为之后维权的相关证据。

    4、婚假可与用人单位协商。婚假,是指职工本人因结婚依法享受的假期。期间,由用人单位向职工如数支付工资。在用人单位不能拒绝职工休婚假的前提下,可以结合工作实际与职工协商具体的休假期限。

5、劳动者产假用人单位必须批。《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第7条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女职工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产假是法定假,用人单位对于女工休产假请求,必须无条件准许。

6、劳动者请丧假,用人单位可酌情批。劳动法虽然规定了员工享有丧假,但没有明确具体的天数和操作标准。目前通行的做法是参照《关于国营企业职工请婚丧假和路程假问题的通知》执行。该《通知》明确: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假期。职工在外地的直系亲属死亡时需要职工本人去外地料理丧事的,可以根据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在批准的婚丧假和路程假期间,职工的工资照发。途中的车船费等,全部由职工自理。

7、劳动者的探亲假,用人单位酌情定是否批准。《国务院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规定: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工作满一年的职工,如果与配偶、父母分居两地,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即可享受探亲假。在规定的探亲假期和路程假期内,单位按照本人的标准工资发放工资。并且,职工探望配偶和未婚职工探望父母的往返路费,由所在单位负担。

8、劳动者有不清楚的可拨打司法行政服务热线电话12348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