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指导站“五度”提高照管工作质效
时间:2020-06-09  浏览次数:

常州后续照管指导站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秉承“不抛弃、不放弃、不嫌弃”理念,始终围绕降低复吸率目标,严格按照让照管对象“个人安定、家属满意、社会认可”要求,为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后续照管服务,帮助他们远离毒品、融入家庭、回归社会。

照管服务有温度。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和上门走访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开展引导和服务工作,了解生活中困难,以陪伴和倾听方式,时时给予他们温暖,引导他们保持操守。主动协调企业和社会组织,引入优质社会资源,搭建就业安置平台,为照管对象就业提供便利,累计帮助160多人找到工作;搭建未成年子女关爱平台,为他们提供各种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通过护苗行动等活动发放助学金,帮助健康成长。目前,累计服务照管对象1200余人,电话回访1800余次,上门走访400余人次,开展公益活动20余次,受益服务对象500余人,实现在册照管对象一年内操守保持率达90%以上。

教育感化有深度。采取提前介入方式将后续照管工作向戒毒所内延伸,提前与戒毒所内强戒人员建立联系,实现无缝衔接,缩短他们出所后“真空期”和“危险期”。2018年起,在省女子戒毒所启动“百名女性戒毒康复计划”,提前对所内100余名常州籍女性强戒人员开展服务,为后续照管打下基础。累计开展主题帮教、远程会见、同伴教育和亲属学校等活动20余次,形成所内教育和所外照管相结合康复服务模式,切实提高戒毒治疗成效。

帮扶救助有力度。始终突出“帮”字主题,以“康复一个人,挽救两个家,影响三代人,造福全社会”为工作理念,建立照管对象“家庭变故必访、情绪异常必访、重大节点必访”三必访制度,对于合理诉求,做到有求必应、有应必行、有行必果,多措并举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提高后续照管工作实效。开展帮扶工作来,帮扶照管对象各种问题150余起,其中协助办理低保25余人次,廉租房6人次,协调兄弟单位提供法律援助48余起。

树立典型有高度。积极落实省厅局典型培育工作,树立戒毒榜样,并成立由戒毒典型组成的志愿者团队,通过开展公益活动、提供戒毒志愿服务,激发榜样力量去影响更多照管对象,激励他们拒绝毒品,健康生活。其中戒毒典型蒋某自立创业,并成为戒毒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于2019年9月被搬上央视荧幕,社会反响热烈。典型培育工作开展2年来,累计培育戒毒典型68名,发展志愿者100余名,成为常州司法行政一道亮丽风景线。

禁毒宣传有广度。始终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毒工作方针为指导,一手抓戒毒照管,一手抓禁毒宣传,把毒品预防和后续照管有效结合起来,以“毒品不亡,宣传不止”韧劲,定期在各乡镇、街道,面向公众开展禁毒宣传,普及毒品知识,传授防毒技巧,宣传照管工作,提升后续照管影响力。同时,发现热心戒毒公益事业的“居民领袖”,发展为戒毒志愿者,与群众一起打好防毒拒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