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司法局联合女所开展“法润南京·2021春风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1-04-30  浏览次数:

4月26日,南京市司法局联合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综治局开展“法润南京·2021春风行动”禁毒戒毒(后续照管)系列主题活动。活动中,我们带着禁毒戒毒宣讲宣传和技能走近照管对象本人,带着帮扶慰问走进后续照管家庭,带着交流关心走近在戒人员家属代表,带着戒治康复体验走入社区,努力拓展戒毒戒治工作的长度,传递后续照管工作温度,进一步巩固提高戒毒戒治和后续照管工作质效。 

向前延伸,携手共筑教育戒治平台

本次活动,省女所精心准备了《朝阳光处走,向毒品说NO》禁毒戒毒知识宣讲,摆放禁毒戒毒知识宣传展板,展示了仿真毒品样本。面对面、近距离向在戒人员家属、后续照管典型培育对象代表和家属及后续照管社工宣传禁毒常识,讲解了强制隔离戒毒教育戒治工作及成效,让在戒人员家属对戒毒所的执法情况和戒治情况有了充分了解,同时搭建了在戒人员家属和戒毒所携手共筑教育戒治的平台。家属座谈会上,女所民警详细介绍了后续照管政策,了解在戒人员家庭情况,做好提前衔接在戒人员基本信息,并送达党和政府的关怀帮扶。

向后延伸,巩固照管对象操守保持成效

活动前,江北新区和浦口后续照管工作站分别对照管对象做了全面排摸和梳理,对5户困难家庭实行精准帮扶和慰问,协调解决了1名照管对象的廉租房问题。活动中, 2名戒毒典型培育对象通过对自己成功戒毒经验的分享,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了其他照管对象坚定戒毒信心,重塑自我,积极面对生活。南京指导站民警通过举办后续照管知识宣讲向照管对象和家属详细解读了后续照管工作性质、内容和方法,进一步普及了后续照管工作,调动了照管对象家属参与、配合后续照管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召开后续照管工作人员和照管对象座谈会,详细收集了解照管对象的基本生活情况、就业需求和困难诉求,鼓励照管对象坚定信心、克服困难、努力战胜自己,不断巩固操守保持成效。

协调融合,充分发挥社会照管功能

有效协调融合戒毒和后续照管工作职能,积极发挥各自优势,把戒毒工作延伸到社会,省女所积极发挥专业优势,组织照管对象和社工开展“正念减压,轻装前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氛围营造、心灵超话及正念减压三个环节,进一步拉进工作人员与照管对象的距离,架起沟通桥梁。宣讲活动结束后,一行还实地参观学习了大厂街道后续照管与社区康复融合工作,大厂街道率先创新新时期禁毒工作,将后续照管与社区康复率先融合试点,后续照管与社区康复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真正实现了人员整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责任共担的“融合发展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各自优势,创新禁毒工作成效。

近年来,浦口、江北新区后续照管工作紧紧围绕降低照管对象复吸率这一根本目标,立足“三个坚持”,持续推动后续照管工作向纵深发展。即坚持提档升级,稳步推进专业化建设;坚持因人施策,精准发力个性化照管;坚持引导帮扶,常态跟进暖心服务。两区后续照管工作成效显著,典型培育数量和质效均位于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