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14000422/2022-00026 分        类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普法宣传 意见
发布机构 江苏省司法厅 发文日期 2022-05-27
标        题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
第605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苏司办[2022]81号 主  题  词
内容概述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过认真研究,我们感到,您的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筑牢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现从司法行政工作的角度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时效

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05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22-05-27  浏览次数:

 

 

陈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的建议”已收悉。经过认真研究,我们感到,您的建议对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筑牢防范未成年人犯罪的“防火墙”,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现从司法行政工作的角度对您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司法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坚持将未成年人作为重点普法对象,积极落实法治宣传教育主管责任,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列入全省“八五”普法规划和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推动相关部门共同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以“法润江苏”为引领,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普法助学校园行”等系列活动,举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防范校园欺凌等法治教育6500多场次。积极开设“法治第二课堂”,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青少年维权岗”等建设活动,组织法治副校长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校园开展法律宣讲1200多场次,依托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举办模拟法庭、法治主题班会等500多场次。开展对特殊群体帮扶资助,为服刑人员、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开通远程亲情视频会见“绿色通道”,结合“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行动”“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对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特困家庭及其未成年子女提供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开展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帮扶活动3260余场次,帮助复学298人,提供就业培训3750人次,推荐就业790人,帮助落实低保346人,提供助学金230余万元,在册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重新违法犯罪。

当前,我们正在认真贯彻第十六次全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转发的“八五”普法规划,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对照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持续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力度,打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组合拳”,为未成年人成长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一是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出台《关于进一步健全普法责任制的意见》,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进一步明确公安、检察院、法院、民政、教育、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中的职责任务,深入实施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组织开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行动,对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普法责任制建设、系统内普法及实践、开展社会面普法、创新创优等4个方面13项指标进行检查评议,督促推动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在内的全民普法工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形成各负其职、密切配合、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合力。

二是进一步抓实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落实计划、教材、课时、师资,加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意识。落实《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与管理办法》,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法治副校长、普法志愿者走进校园,对涉未成年人犯罪的性侵害、校园欺凌、电信诈骗、违反交规等开展以案释法,引导未成年人认清违法犯罪的危害。扩大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社会宣传覆盖面,把相关法律知识融入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校园橱窗等各类法治宣传阵地,组织普法志愿者进校园、进家庭,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营造学习宣传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浓厚氛围。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督促、检查职能,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组织第四届“青少年学法活动周”,编辑出版《以案释法·漫画民法典》(青少年版),开展“法治公开课”、模拟法庭进校园、“法治情景剧”创作汇演,创新和拓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的吸引力和趣味性,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三是进一步加强特殊群体监管帮扶。结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实际,综合运用信息化核查、电子定位、远程督察、协同监管等手段,做到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听声、见面、定位、画界、查轨、告警”,实现智能监管。按照损害修复率、教育帮扶率、社会组织参与率“三个100%”的要求,结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生理和心理特征,量身定制个性化矫正方案,组织开展“家庭感化、校园复归、社区接纳、阳光伙伴、就业帮助”等具有针对性的矫正活动,实现分类矫治、精准帮扶、损害修复。目前,全省县级社区矫正机构建成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协商、被害体验等功能室和186个损害修复基地。

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衷心感谢您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关心关注,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此项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江苏省司法厅

                              202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