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3-26  浏览次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内容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江苏省司法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南京市北京西路28号;邮编:210024;电话:025-83591063

一、工作概况

2013年,省司法厅紧紧围绕省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继续规范政务公开程序,加大公开力度,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厅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服务、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二)完善工作流程,落实工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完善适时公开、适时解答、适时办理、适时反馈的工作机制。二是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调整下放部分行政许可,不断加强行政权力事项规范运行。三是不断加大对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的监察力度。四是积极利用网络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法制监督平台的作用。

三、着力网站建设,强化电子政务。一是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网站能够安全有效运行。二是加强网站的安全管理,保证网站安全稳定顺畅运行。三是丰富网站内容,强化为民服务。四是丰富电子政务手段。我厅自20138月在新浪开通@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微博以来,在新媒体方面不断做强做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对司法厅机构职能、规划计划、政策法规、工作动态、人事信息、预算决算、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按规定予以公开,加大公开力度,扩大群众知悉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利用江苏司法行政网、江苏司法行政在线微博、微信,以及法制网,《法制日报》、《江苏法制报》等中央和地方媒体公开信息。

(三)公开的主要情况。2013年我厅通过江苏司法行政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发布司法行政要闻533条,基层工作动态1500条,发布微博121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共收到10件申请,受理了9件,全部在法定期限内答复,1件不属于信息公开申请内容,不予受理并书面回复告知了申请人。

四、收费情况

2013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诉讼相关的费用支出,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我厅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需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对江苏司法行政网进行改版升级,并继续做好门户网站的内容保障和维护管理工作。二是以政务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与网上办事和电子政务工作的结合。三是建设部署省级“12348”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司法行政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