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2017-03-15  浏览次数:

2017年,省司法厅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下简称“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大局,进一步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司法行政机关,为服务“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推进政务阳光透明

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推动“五公开”融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制定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推进“五公开”工作。

(一)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以适当方式公布意见收集和采纳情况。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牵头部门:办公室、法制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二)推进执行公开。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公开司法行政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每年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和完成情况,每季度公开1次民生实事进展落实情况,每季度公开1次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贯彻落实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清单动态调整公开机制。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认真梳理编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目录,健全事项名称、日期信息、机构名称等要素,在司法行政网站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推进监管情况公开,重点推进刑罚执行、戒毒矫治、律师管理、公证管理、司法鉴定管理、基层法律服务管理等监管信息公开,推进公正执法执业。(牵头部门:法制处、行政审批处;责任部门:监狱局、戒毒局、相关业务处室)

(四)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编制发布法律服务机构指南和办事指南,简化优化办事流程,让群众不跑冤枉路,办事更明白、更舒心。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编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指南、法律顾问工作标准,公开全省各地法律援助困难标准和事项范围,让群众了解可以获得的法律服务内容。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主动融入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实现许可、征收、给付、确认、奖励、其他共6类行政权力在线服务应上尽上,使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具备预约、申报、办理、查询等在线申办功能,并建立在线申办工作制度。出台行业网上办事规程,建设完善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在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上设立分厅,各类网上政务服务均进驻分厅,实行“一次认证、全网通行”,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牵头部门:行政审批处、12348中心;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五)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结果的公开力度。推进发展目标、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等方面事项公开,发布司法行政聚焦富民15项举措及任务分工,每季度通报一次进展情况。加强月度统计数据、年度工作要点等信息公开,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我厅主办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部上网公示。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注重运用第三方评估、专业机构鉴定、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效果,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二、扩大政务开放参与

(一)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充分发挥政策参与制定者,掌握相关政策、熟悉有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和新闻媒体的作用,注重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专业性强的政策法规,要通过新闻发布、政策吹风、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做好解读,深入浅出地讲解政策背景、目标和要点,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出台重要政策,牵头起草部门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司法行政网站和媒体发布,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牵头部门:法制处、宣教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二)扩大公众参与。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研究探索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公众参与的事项种类和方式,推行民意调查收集制度,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扩大公众参与,听取公众意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增进公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提高政策制定、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响应速度。(牵头部门:办公室、法制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回应社会关切。做好系统政务舆情监测,落实专人收集舆情,建立舆情专报制度,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建立健全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在6小时内进行首次信息发布,并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牵头部门:宣教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四)发挥媒体作用。加大与相关主流媒体的合作力度,加强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动态等方面的信息发布。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及时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报道解读,并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政策信息发布解读工作。建立健全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制度,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应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牵头部门:宣教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各类清单都要及时向社会公开。深化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根据权责事项取消、下放、承接情况动态调整,并通过在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开设反馈意见信箱、增加在线提交意见建议功能等方式,让公众了解放权情况,监督放权进程,评价放权效果。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围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年内全覆盖目标,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年内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责任部门:行政审批处、法制处)

(二)推进信用信息公开。开发建设法律服务信用信息平台,加大法律服务行业信用信息公开力度,将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信息进行集中管理和公开,及时发布法律服务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及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信用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促诚信,树立行业良好形象。(牵头部门:办公室、12348中心;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预决算公开到项级科目,对财政资金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及时公开招投标等物资采购信息。(责任部门:计财装备处)

(四)推进收费政策信息公开。加强法律服务收费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责任部门:律管处、公管处、司鉴处、司考处、基层处)

四、增强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一)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加强新媒体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推广运用,建立网络普法联盟,设立微博、微信专题,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和政务公开,让社会公众更加全面了解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动政务公开与办事公开有机结合,积极打造阳光政务。通过微信、微博、交汇点、今日头条等APP移动客户端以及邀请专家学者和实务人员走进直播室等方式,围绕群众关心的重要工作或重大政策,与网友开展交流互动,对公众提问进行集中在线回复和解读。(牵头部门:宣教处;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二)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认真编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加强政务公开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搜索查询功能,优化栏目设置,增强与群众的交流互动,提升信息公开的集中度,确保信息链接有效性,查询搜索便捷性,更新内容及时性,信息公开全面性、准确性。加强办事服务公开,完善服务目录、依据和流程,推动服务事项向网上延伸,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服务。畅通网上信箱咨询建议渠道,在门户网站开通“厅长信箱”、“咨询解答”、“建议投诉”等栏目,方便公众来信交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牵头部门:办公室、12348中心;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确保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主动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五、强化政务公开保障推进

(一)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厅办公室切实履行门户网站监管责任,做好日常监测检查,及时公开检查情况。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推进“12348”与“江苏12345在线”协同融合,努力推动平台、服务的实时对接和互联互通,提升联动管理、数据分析、应用支撑等功能,实现对外服务渠道接入和对内服务效能监督监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牵头部门:办公室、12348中心;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注重将政务公开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规范,对不适应形势要求的规定及时予以调整清理。建立公开促进依法行政的机制,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流程、平台、时限等相关标准,推动解决行政行为不规范等问题。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安全。(牵头部门:法制处、办公室;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

(三)加强政务公开考核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省厅工作绩效考核体系,鼓励支持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质量和效果进行独立公正的评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作用。强化激励和问责,对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好的,给以通报表彰;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到位的,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牵头部门:办公室;责任部门:相关业务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