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司法厅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5-07  浏览次数:

今年来,我们以紧紧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目标,以监督行政权力、服务群众为主线,以全面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苏政办发[2011]57号),强化领导体制机制,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按照要求,现将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务公开

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按照胡锦涛书记关于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要求,围绕省委八项工程,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作用,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民主法治、保障改善民生等各方面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公布落实措施。一是在深入推进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公开、为民、便民。年初,厅党委部署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主题实践活动,全系统各级党委(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广泛发动,扎实推进。坚持以“创一流服务、让群众满意”为目标,突出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所、监狱、劳教等八个重点行业窗口和服务场所,公开服务承诺,规范服务标准,增强服务素质,开展服务竞赛,创新服务载体,打造了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优质服务品牌,涌现出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窗口服务单位和党员示范岗,全系统争创活动取得明显成效,受到社会和群众的普遍好评。二是在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中坚持公开、为民、便民。围绕民生幸福工程“一个计划”、“六大体系”的实施,积极探索推广由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组建民生幸福“法律服务超市”的做法,努力形成“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受理、高效提供法律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工作效能。加快“12348”服务专线建设步伐,加强法律援助基层网点建设,通过依托司法所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基层组织设立法律援助联系点、在律师事务所设置代办点、在工、青、妇、残等部门建立工作站等方式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努力形成“半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真正建立起与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心贴心的法律援助平台。三是在切实提升监所执法标准化水平中坚持公开、为民、便民。扎实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程序严密、标准具体、责任明确的执法标准化制度体系,依法界定并层层分解各监所、部门、岗位的执法职责,明确各项执法工作权限和程序。科学设定执法素质等级标准,通过教育、培训、考试、考核等多种形式,提升民警业务素养。深化狱(所)务公开,推进“阳光执法”和“阳光警务”工程,深入开展岗位大练兵、执法大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

(二)规范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省司法行政信息公开制度

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及时更新省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信息主动公开机制、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优化省司法行政网、江苏普法网、江苏监狱网、江苏劳教网等网站,扩大公开信息量。出台《江苏省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工作计分考评办法》,厅办公室对全系统各单位、各部门的信息工作进行总排名,表彰年度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在全系统形成了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省司法行政网作为省司法行政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专栏和网站群功能建设,截止11月底,在省司法行政网上共发布信息1435条。今年是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建立并实施十周年,我们专门组织了省国家司法考试组织实施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对国家司法考试制度建立以来组织实施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2011年国家司法考试准备情况进行了介绍,较好地回应了社会关切,方便了广大群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按照要求,对厅机关财政预算及时进行了公开。

(三)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深入推进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

我们坚持以规范权力事项为前提,以权力全程网上运行为重点,以监察监控为手段,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进一步完善厅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功能,拓展运行内涵,健全工作机制,全面提升了权力网上运行的质量和水平。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要求,全力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与部门核心业务系统的有机融合,目前省厅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五大核心业务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融合已经基本完成。顺利规范完成了13个省辖市权力事项,省厅与13个省辖市的接口已经建好,目前正在对接中。从今年1月1日至12月14日,省司法厅共受理非处罚类案件1859起,受理处罚类案件0起, 其中办结非处罚类案件1762起, 办结处罚类案件0起, 共发现异常事项339项,其中流程流向异常0 项,自由裁量异常0项,挂起暂停异常0项,超期异常250项,材料不全异常0项,意见不同异常7项,多次补正异常0项,周期过短异常82项, 已发起督办300项,已办结293项,做到了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规范化、常态化。厅监察室明确专人,对在网上运行的行政权力从办理时限、自由裁量权量化等方面进行监察,对各业务处室行政事项时限实行提醒告知、超时警示和违规查纠。截止12月14日,共发现异常事项257项,其中超期异常250项,意见不同7项,发起督办257项,办结254项。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

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厅办公室主抓、纪委监察室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我们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司法行政整体工作之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推进。根据人员变化,我们调整了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把政务公开与依法行政、电子政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紧密结合,整体谋划,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监督检查,检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江苏省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11年,虽然我们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做的比较多,但没有形成非常有特色的经验和做法,还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超期异常还比较多,还需进一步努力。

二、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安排

2011年,我们将按照有关规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善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

(三)大力推进厅核心业务与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的深度融合

(四)加大对法律服务机构事务公开的力度,提高法律服务透明度。

特此报告。

 

 

 

0一一年十二月十四日